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1期 萬民皆祭司 ?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生命的12個記憶——〈貧民百萬富翁〉中不妥協的信念
透過賈默所破解的每一道題目,我們看到的是珍貴的親情、印度底層社會的辛酸、友情的扶持、初戀的滋味,以及劇中主角對生命的態度。
關鍵字:
作者/楊守義 (影像工作者)

〈貧民百萬富翁〉風光抱走2009年第81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音效、最佳電影配樂、最佳電影歌曲等大獎,並獲得金球獎、紐約影評人協會、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等各獎項的肯定。這些獎項幾乎囊括電影產業的所有元素,面對本屆其他優秀且大成本、大製作的電影,〈貧民百萬富翁〉能夠同時榮獲各項技術獎項的殊榮,證明了〈貧民百萬富翁〉在製作上扎實深厚的技術與整齊的製作團隊,絕對是一部商業與藝術兼備的好片。

故事劇本是這部電影致勝的重要關鍵。
劇本改編自暢銷小說《Q&A》,描述一位印度孟買貧民窟長大的青年賈默,沒受任何教育,參加著名的電視益智節目,竟正確答對節目中12道題目,榮獲電視益智節目的最高獎金。但鉅額的獎金並未給主角帶來幸福,反而遭到作弊的指控,在電視製作單位與警方嚴刑逼供下,賈默開始講述自己在貧民窟的成長故事,娓娓道出每一道益智問題答案的來源。

導演以公路電影的方式,帶領觀眾走進那不為人知的生命旅程,與賈默一起經歷了友誼、愛情、逃亡、背叛的人生滋味,更看到了執著的生命力與追求夢想的年少輕狂。

其實,電影劇本與原著小說有著不同的敘事方式以及角色發展,其間不但省略了原著的眾多支線,也簡化了人物原本豐沃的性格。雖然如此,短短100分鐘的影片裡,電影編劇拉出了小說中主要的故事軸線,故事精神依然緊緊扣住少年賈默如何答對節目中的12道題目,進而牽引出少年賈默兒時的生命旅程,更可以說是間接鋪陳出這20年來印度社會發展變遷的故事。緊湊的情節、明快的節奏,以及人物隨著記憶精準流暢的跳躍、穿梭在歷史的場景與時空中,這都讓我們看到導演成熟的說故事技巧。

※ 好萊塢商業體制與一個導演的意志
好萊塢可以說是人類文明史上最大的娛樂工業,它已經存在一世紀,各地湧入的資金,贊助,一直到分佈於全世界的映演體系,這是一個以金錢堆起來的娛樂工業。在這金錢的遊戲下,強調創作的「小小導演們」,他們的創作意志還剩下多少空間發揮?那些所謂影片故事的鋪陳、視覺美學的呈現…,這些電影藝術元素都也許是導演與抽著雪茄、數著鈔票的投資者多次角力後所剩的殘餘價值。

來自英國的導演丹尼.鮑伊,今年是第一次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他執導代表作品包括〈猜火車〉、〈海灘〉、〈28天毀滅倒數〉與〈太陽浩劫〉等。

這些看似不同風格的劇本,其實都存在著導演丹尼鮑伊的個人觀點。

〈猜火車〉是丹尼.鮑伊的初試啼聲之作,內容講述英國一群邊緣青年惡事盡絕的生活故事。這些迷幻世代下的主角(伊旺麥奎格 飾演),他們遊手好閒、虛度光陰,平日的生活,就如同猜火車遊戲一樣乏味無聊。而面對生活的大小問題選擇以嗑藥、迷幻搖滾的方式逃避,只是不論個人選擇所謂的美好生活模式如何,這些荒腔走板的行徑,青春叛逃的身影,未來都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人生的功課絕不是只有一套公式。

〈海灘〉是一部關於追求人間夢土的故事。由李奧納多所飾演的美國年輕人,試著尋找旅行者心中那一個與世隔絕的自然夢土。當「與世隔絕」的追求與「道德、人性」相互衝突時,所謂的海灘淨土出現了流血衝突的元素。這正是原著小說作者與導演丹尼.鮑伊所要討論的,也是影片真正所要觸動的核心價值。

影片來到彷彿世紀末的地球,〈28天毀滅倒數〉中的地球遭受死亡病毒的感染,感染病毒的人類,以及未受感染的生存者,為了所謂的「人類存亡與希望」,人與人、親人與朋友間相互殘殺的故事。這極具爭議性的議題,涉及的議題更涵蓋了醫療倫理、道德價值,以及環保議題,情節的爭議與影響層面更廣,更看見丹尼.鮑伊挑戰人性道德的企圖。

而在〈貧民百萬富翁〉裡,導演透過一場娛樂電視節目,勾勒出一個印度少年底層奮鬥的故事。一個灰暗的時代,帶來的光明未來,而不妥協的信念是影片主人翁致勝的關鍵。

從〈猜火車〉到〈貧民百萬富翁〉這一系列的作品裡,道出導演丹尼.鮑伊在創作上的不妥協,並且以靈活的創作能量在商業電影工業裡講自己的故事。


※ 少年的信仰與意志戰勝巨人歌利亞
少年賈默那顆善良堅定的意志是整部影片中最讓觀眾動容的元素。從片頭為了一睹電影明星風采,不惜跳入糞坑的那種精神,在辛酸與笑聲中,注定了影片接下來的100分鐘裡,我們對生命的熱血指數將飆得有多高。

面對益智節目主持人傲慢且目中無人的態度,賈默以冷靜堅定的意志應對,更突顯出他生命中具備的能量與爆發力。一個全國性知名主持人與一個未受教育貧民窟出身的少年,這樣的權力角色的對位關係,一開始就呈現一面倒的局勢。如同聖經中少年大衛戰勝歌利亞的故事(《撒母耳記上》十七章1~54節)。傲慢狂妄的歌利亞,不但身著57公斤的鎧甲,手持7公斤重的鐵槍,以一副目中無人的姿態,嘲笑著對面手無寸鐵前來應戰的少年大衛一般。

電影中,當賈默漸漸道出豐富的人生故事時,隨著一道道問題被破解,舞台上權力位置有了改變,節目的節奏轉而回到賈默手上,而致勝的關鍵就是賈默心中那顆善良、單純、堅定的信念。就像是握有五塊光滑石子的大衛一般,以一顆石子就甩中歌利亞的弱點,讓牧羊少年戰勝軍隊最強的戰士。這是小蝦米戰勝大鯨魚的故事,不管是少年大衛或是少年賈默,面對前面的人生難題,他們年少身軀的背後所映照出的是一顆堅定的信仰。

※ 以印度20年發展的歷史為舞台
許多人對印度的印象都是停留在旅遊頻道的印度旅遊,其實在電影與小說中以印度為背景的作品其實不少,像是遠藤周作的《深河》就是以四個主角來到印度找尋生命與真理價值的故事。

「這個國家真的是太離譜了,讓小孩乞討,大人們若無其事地看著。」這是遠藤周作裡面的一句對白,真實的道出了90年代印度社會某一層面的現況。
而另一部描寫印度紅燈區小孩的紀錄片〈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是美國女攝影師澤娜布里斯基長期關注加爾各達紅燈區長大的孩子們教育與生活的紀錄片。透過這些作家、導演的作品,我們可以更多角度認識印度底層生活的面貌。

而〈貧民百萬富翁〉有著好萊塢愛情闖關電影的「Happy Ending」元素,在這樣商業電影的包裝下,主角最後不但與女主角團圓,更獲得高額的獎金,但影片酸甜交融的觀影經驗,更凸顯印度底層社會苦難與悲傷。


※ 無關百萬,愛情致勝
電影片名緊扣著「貧窮」「百萬富翁」做文章,但影片真正的精神卻無關金錢與財富的追求。透過賈默所破解的每一道題目,我們看到的是珍貴的親情、印度底層社會的辛酸、友情的扶持、初戀的滋味,以及劇中主角對生命的態度。透過每一道題目,我們品嚐了生命中最美好珍貴的果實,這是賈默的生命果實,是21世紀初經濟發展巨變下的印度底層百姓的故事。

而流轉在賈默身旁的劇中人物,不管是追求金錢與權力的哥哥,黑道、警察、年薪千萬的名主持人…,在劇本鋪陳下,在這些人物的衝突與交錯中,一次又一次將賈默純真的心靈在他年少的旅程中琢磨得更加光亮。弔詭的是,主角參加電視益智節目不是為了獲得獎金,而是想找回自己的愛情與友情。

但是成長的過程有許多的誘惑,同樣有著共同際遇的哥哥,選擇的是與賈默另一條不一樣的道路。為了追求名利,哥哥不但出賣了弟弟賈默,更破壞了童年的友誼,故事的最後,哥哥與黑道的同歸於盡,也造就了弟弟與初戀女友的團圓結局。

這部片子無關百萬,而是一個熱血青年生命中12個珍貴記憶。
同作者相關文章:
生命的12個記憶——〈貧民百萬富翁〉中不妥協的信念 (第 11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1 期 萬民皆祭司 ? (53-5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1期  2009年  4月 萬民皆祭司 ? 111
本期主題:萬民皆祭司 ?
發行日期:2009/4/10
召喚神聖‧互為祭司
信徒老實說:從權力結構看「信徒皆祭司」
「萬民皆祭司」之我見
從加爾文神學看「萬民皆祭司」
信徒也可以成為牧師的祭司?
牧師也是「信徒」嗎?——兼論牧師在上帝國度中的角色
為何團契會長、小組長一定要受洗?
從培養「祭司」淺談青少年信仰教育
在後現代思潮中泅泳的現代教會
「加爾文與台灣」策展有感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三)台灣改革宗教會的擴張者:尤羅伯牧師
生活中見信仰──呂秉衡的油畫創作
異夢中的土地—— 一位猶太老人與一位台灣老人的土地智慧
生命的12個記憶——〈貧民百萬富翁〉中不妥協的信念
「無私之愛」與人類救贖的可能性──從「切支丹作品」探討芥川龍之介與神的接觸
名命、讓羞人愧、譴責的性別政治——創世記一~四章
農民擺攤組市集‧蔬果親手賣你給
標準e 5 c.c.
德生松年大學 (七字仔)
〈愛在黎明破曉時〉的意象探討
第46屆神研班籌委有感
難忘的神研班
神研班體驗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