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1期 萬民皆祭司 ?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無私之愛」與人類救贖的可能性──從「切支丹作品」探討芥川龍之介與神的接觸
當芥川把視線從神身上移開時,他似乎也跟上了阿銀的腳步,自此踏入了黑暗的地獄深淵。
關鍵字:
作者/林仁惠 (士東吳大學日本文學研究所碩)
※ 從1915年的失戀打擊到對「無私之愛」的渴求
發生於1915年年初的失戀事件,對於是年3月即將滿23歲的芥川龍之介而言,是一項讓他傷透心的沉重打擊。事件的女主角——吉田彌生,是芥川自幼時就認識的青梅竹馬。不過,他是直到獲知女方已和某位男性訂下婚約後,才初次察覺到自己的心意的。

於此,芥川決意要跟彌生求婚;然而,他的這項心願,卻在養父母(註)的強烈反對下遭到扼殺的命運。這不如意的結果,讓個性纖細的芥川受傷極深。正如他在寫給友人井川恭的信函裡所傾訴的:「究竟是否有無私之愛的存在?利己之愛無法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無法治癒那落在人身上、由生存疾苦所帶來的寂寞,…週遭的人盡是醜惡,我自己亦是如此,…我懷疑這世上是否有無私之愛的存在(也懷疑我自己身上是否有這般的愛),…我已不知道該如何是好。」(1915年3月9日)一般。

歷經過此次失戀的打擊後,芥川切身體驗到人性利己醜惡的一面;但在另一方面,他也開始問起「無私之愛」的存在。這是芥川首度提起他對「無私之愛」的關心。之後,在寫給另一位友人山本喜譽司的信函裡,芥川更進一步地提起他對「無私之愛」的憧憬與渴求。

「我以為能夠填滿這軟弱——感到孤苦無依之寂寞的,除了愛以外別無他物, 那能夠愛著抽離掉一切屬性(地位、財富、學歷等)之靈魂的愛,唯有通過這般的愛,兩個靈魂才得以完全地融合在一起,也唯有這般的愛所燃起的火焰,才得以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與障礙,我汲汲渴求的正是這般的愛…,然而這般的愛果真能在世間上尋求得到嗎?…不幸的是,我只能做出否定的回應,即使如此,我還是打從心底期待著這否定的答案得以變成肯定。」(1915年5月2日)

  儘管心裡明白「無私之愛」在這世間上,僅是一個難以求得、難以實現的理想;但是,芥川並沒有就此放棄他對「無私之愛」的尋求。如此這般,因著失戀打擊所帶來的傷害而身陷於孤獨深淵的芥川,便將目光轉向《聖經》,期盼從神的話語中尋得「無私之愛」以及人類救贖的可能性。

<未完待續.....> *

同作者相關文章:
「無私之愛」與人類救贖的可能性──從「切支丹作品」探討芥川龍之介與神的接觸 (第 111 期)
與神的福音錯身而過的鬼才——淺談日本文學家芥川龍之介的「切支丹作品」 (第 10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1 期 萬民皆祭司 ? (56-5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1期  2009年  4月 萬民皆祭司 ? 111
本期主題:萬民皆祭司 ?
發行日期:2009/4/10
召喚神聖‧互為祭司
信徒老實說:從權力結構看「信徒皆祭司」
「萬民皆祭司」之我見
從加爾文神學看「萬民皆祭司」
信徒也可以成為牧師的祭司?
牧師也是「信徒」嗎?——兼論牧師在上帝國度中的角色
為何團契會長、小組長一定要受洗?
從培養「祭司」淺談青少年信仰教育
在後現代思潮中泅泳的現代教會
「加爾文與台灣」策展有感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三)台灣改革宗教會的擴張者:尤羅伯牧師
生活中見信仰──呂秉衡的油畫創作
異夢中的土地—— 一位猶太老人與一位台灣老人的土地智慧
生命的12個記憶——〈貧民百萬富翁〉中不妥協的信念
「無私之愛」與人類救贖的可能性──從「切支丹作品」探討芥川龍之介與神的接觸
名命、讓羞人愧、譴責的性別政治——創世記一~四章
農民擺攤組市集‧蔬果親手賣你給
標準e 5 c.c.
德生松年大學 (七字仔)
〈愛在黎明破曉時〉的意象探討
第46屆神研班籌委有感
難忘的神研班
神研班體驗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