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1期 萬民皆祭司 ?
字級調整:

母語葡萄園
標準e 5 c.c.
關鍵字:
作者/藍天中的飛魚 (教會青年)

這幾日,阮兜兩個囡仔long喉嚨發炎、發燒、khuh-khuh嗽,我e另外一半m?仝款「tio?h獎」koh加一個特別獎:「嚨喉p?膿」。T?一禮拜e中間,阮每一日long去診所抑是病院報到,每一日long無仝款e人去看醫生,chah真ch?藥水kap藥粉轉來厝。

過去我家己食藥仔e時,無論是藥水抑是藥丸,long kuh-lu kuh-lu就k?伊吞--落-去,m?管藥水是有對tio?h藥杯仔e線抑是無,藥丸數有算tio?h--無。有時陣我tih想,bat t?實驗室上課--過、實習--過e我,應該ai特別注意數量kap精準度chiah tio?h,哪會chit-ma食藥仔hiah-n?無謹慎、無注意?

這個問題一直到我k?囡仔飼藥仔e時陣,我e另外一半m?看tio?h我e問題,koh提醒我tio?h-ai注意e所在。一開始伊看我thin藥水e時,感覺真奇怪,是按怎我k?藥杯仔the?h起來kh?g t?目睭頭前teh看,m?是kh?g t?桌仔頂。

明明藥袋仔頂寫「5 c.c.」,總--是我所thin--出-來e藥仔tih-beh 6 c.c。伊理所當然想講學過化學實驗e人應該會khah注意、khah頂真,哪是用這款真容易錯誤e方式(會chhu-chhu,koh照家己e想法來soa 杯仔e方向)tih thin藥仔?學習科學方式e人,對數字、數量應該比別人koh-khah要緊、有敏感度,總--是我soah chhin-chhin–chhai-chhai,感覺5 c.c kap 5.5 c.c差無j?a-ch?。

雖然我感覺差一點點仔無要緊,因為m?是tih做實驗,並無爆炸抑是發生危險。而且我只是加抑是減零點幾c.c,無啥麼要緊,何況囡仔若是無完全k?藥仔食--落-去,an-ne kam m?是kap我e藥水量加減差不多。總--是我e先生h??我一個真好e模範:伊將藥杯仔kh?g t? khah koan e桌仔頂,m?免a?身軀,就thang真清楚看tio?h藥杯仔頂e刻度,an-ne所thin--出-來e藥量chiah才是標準e 5 c.c。

別人看tio?h先生an-ne thin藥仔e方式,m? bat笑過伊hiah-n?憨,差一點點仔無要緊,m?免hiah-n?要緊。總--是我e先生真認真k?伊講,因為阮囡仔e身軀無需要h??人做無必要e實驗,若是會使,我盡量h??伊正確e藥量,thang得tio?h醫好、恢復健康。

這個代誌h??我一個提醒:有時咱認為無要緊e代誌抑是方式,soah真容易h??咱疏忽、chhin-chhai。有時因為an-ne e疏忽,造成真大e困擾kap傷害。無論t?醫學上e危險(針頭無處理好、藥物過量、開m?-tio?h藥仔、寫m?-tio?h人e名),抑是咱e生活上(k?囡仔留t?厝內、車內幾分鐘,滾水無隨禁、燒湯無kh?g khah koan e所在、尖尖e刀仔無kh?g好、門窗無鎖、無看青紅燈……)這long有可能造成性命kap生活頂e危險性。

T?咱e信仰頂面,咱e標準就是上帝,上帝t?聖經所啟示咱遵守e律法、命令,咱tio?h遵守、記t?心內。若無,遇tio?h試探kap引誘e時,咱就真容易感覺無要緊、攏會使、一遍就好、後遍b?--a。若是an-ne,就無chhai上帝將一切e智慧kap奧妙向咱啟示,h??咱耶穌基督做模樣、拯救,h??咱聖神做咱e保惠師,引chh?a咱行人生e路。咱tio?h真注意將上帝e話記t?心,koh行t?咱e生活頂面。

希望咱健康,無需要食藥仔。總--是若是有機會用tio?h藥杯仔e時,請你會記得將藥杯仔kh?g t? khah koan e桌仔頂,是平平kh?g t?目睭前,h??你方便thin藥水,koh thang thin正確e量e藥水來食,h??你e身體得tio?h健康、醫治。若是t?遇tio?h「chhin-chhin-chhai-chhai」e試探e時,咱tio?h-ai勇敢拒絕,m?-thang跋落去「無要緊」e陷阱中間。

願咱過一款標準e基督徒生活,咱e思想、觀念、生活方式、對待--人e態度、服事e態度long對向咱e上帝,h??咱無行m?-tio?h路、做m?-tio?h代誌、講m?-tio?h話、kh?g m?-tio?h目標,得tio?h上帝準e謳咾,是一個標e 5 c. c──跟toe主腳步e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標準e 5 c.c. (第 111 期)
扶助ê 人 (第 110 期)
無法度隔斷e疼 (第 109 期)
鐵馬遊樂園e換車啟示 (第 108 期)
我能接納我自己 (第 106 期)
小朋友的好朋友 (第 102 期)
很想懂你的心 (第 88 期)
要愛你的仇人 (第 6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1 期 萬民皆祭司 ? (70-7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1期  2009年  4月 萬民皆祭司 ? 111
本期主題:萬民皆祭司 ?
發行日期:2009/4/10
召喚神聖‧互為祭司
信徒老實說:從權力結構看「信徒皆祭司」
「萬民皆祭司」之我見
從加爾文神學看「萬民皆祭司」
信徒也可以成為牧師的祭司?
牧師也是「信徒」嗎?——兼論牧師在上帝國度中的角色
為何團契會長、小組長一定要受洗?
從培養「祭司」淺談青少年信仰教育
在後現代思潮中泅泳的現代教會
「加爾文與台灣」策展有感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三)台灣改革宗教會的擴張者:尤羅伯牧師
生活中見信仰──呂秉衡的油畫創作
異夢中的土地—— 一位猶太老人與一位台灣老人的土地智慧
生命的12個記憶——〈貧民百萬富翁〉中不妥協的信念
「無私之愛」與人類救贖的可能性──從「切支丹作品」探討芥川龍之介與神的接觸
名命、讓羞人愧、譴責的性別政治——創世記一~四章
農民擺攤組市集‧蔬果親手賣你給
標準e 5 c.c.
德生松年大學 (七字仔)
〈愛在黎明破曉時〉的意象探討
第46屆神研班籌委有感
難忘的神研班
神研班體驗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