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1期 萬民皆祭司 ?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牧師也是「信徒」嗎?——兼論牧師在上帝國度中的角色
長老宗的所有信徒理當有機會參與教會聖工的服事及宣教的活動,可惜的是,「萬民皆祭司」的偉大理想在改革運動之後,逐漸與現實環境妥協…
關鍵字:
作者/張仁和 (台南博愛教會牧師)

牧師也是「信徒」嗎?從本質上來說,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沒有人天生下來就是「牧師」。也許有人從小就立志要當牧師,也有人是在自己後來人生中途轉換「跑道」,決志要做上帝的僕人,無論原因是出自先天神秘體驗之下,自己受感動的「聖召」;或者是後天成長過程中,受親朋好友的鼓勵與影響;又或者是本人無意願,被父母「強迫」奉獻給上帝當僕人,當牧師成為正式的神職人員以前,在教會的團契生活中,他的身份與角色就是一般所謂的「信徒」,甚至在成為牧師之後,牧師的信徒身份與角色,本質上並不隨著稱謂與頭銜的不同而有所改變。

因為信徒在聖經中的意思就是指「上帝的子民」,亦即是受上帝揀選而信靠上帝的人。倘若世間有某種人當了牧師之後就不再相信上帝,那麼我們或可說牧師不是「信徒」,問題是,這樣一個不相信上帝的牧師,還能被視為是「牧師」嗎?

從宗教改革運動所揭櫫的「信徒皆祭司」的理念來看,既然所有信徒全都是「祭司」,也就是一般教會中所謂的神職人員,那麼,牧師也是「信徒」嗎?答案應該是毫無疑問的事情。然而,為何我們對於此一明顯的道理,還要多此一舉地反覆討論呢?究其原因可能要從教會的實際生活中,牧師與信徒的互動、體制的運作與決策、宣教活動的服事與分工等層面來深思這個問題。

※ 台灣教會文化賦予牧者無上尊崇
首先,就牧師與信徒在教會生活互動的情形來看,台灣教會的信徒與牧師在應對之間,多少仍存有彼此地位與身份上的差異。以筆者個人的經驗和觀察而言,此種差異或者是因為過去歷史文化上,普羅大眾對於專業人員,尤其是醫「師」、老「師」、牧「師」等權威人士,給予超乎常理的尊重與敬意。在中國儒家文化的倫常教導中,極端地崇敬「君、親、師」在家庭與社會中的優越地位,影響一般人民把君王、親長、老師連結成「三位一體」的領袖人物,視其有如神明般的偉大,他們的身份與威嚴,當然不是一般人民可等而視之。

再者,早期台灣社會於日本統治時代,對於醫師從事治療病患、解除病痛的專業工作給予極高的評價,進而對於象徵醫師地位與尊嚴的白袍,難免也存在著非必要的敬畏。同樣的情形或許也發生在牧師於牧會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之上,他們經常穿著的黑色牧師服與聖袍,更帶給一般信徒權威與尊嚴的觀感。

在此種觀念文化與傳統教育之下,無論是牧師本身或者教會中的一般信徒,自然無法把牧師的角色,以一般的信徒身份來對待。以筆者的牧師生活來說,在踏入台灣教會牧職生涯之前,曾有過一段時間在英國當地教會協助服事,深深感受到英國教會在信徒與牧師之間的互動上,已不再像台灣早期教會所表現出對牧師無上的尊崇,反而在相處上會比較強調彼此是互為「伙伴」(partner)與朋友的關係,牧師與信徒之間在身份與地位上的尊卑高下之別並不那麼明顯。

然而,當筆者回到台灣,初次牧會時,雖然自己的牧師角色及與信徒的互動過程,和在英國時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卻明顯感受到台灣教會的信徒對於牧者的職分有超越輩份的敬重。儘管教會中有不少信徒的年紀都可以當筆者的祖父母,但是他們所給予牧師的敬重卻是異於長輩和晚輩之間的常理,這從他們遇見牧者時打招呼、請安,或者共乘汽車與聚餐時,一定把最尊貴的位子讓給牧師,令我身為一個晚輩的「信徒」卻是牧師者很難為情,也難怪我們要問:牧師也是「信徒」嗎?

<未完待續.....> *
1.鄭仰恩,〈歷史中的平信徒運動〉,《新使者雜誌》
第54期,1999.10,頁5~9。
2.俞繼斌,〈信徒皆祭司教義對今日教會之意義及挑戰〉,
轉載自網路 ttp://www.pcchong.net/Ephesians/Ephesians18_1.htm
同作者相關文章:
《聖保羅》讀後感 (第 169 期)
生命淬煉基要九課 (第 168 期)
約伯記的精華(下) (第 167 期)
約伯記的精華(上) (第 166 期)
《雞婆的力量》讀後感 (第 163 期)
我如何愛上讀經? (第 139 期)
聖經沒有「同性戀」的問題! (第 119 期)
牧師也是「信徒」嗎?——兼論牧師在上帝國度中的角色 (第 111 期)
向未信者「傳福音」? (第 103 期)
上帝存不存在? (第 5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1 期 萬民皆祭司 ? (21-2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1期  2009年  4月 萬民皆祭司 ? 111
本期主題:萬民皆祭司 ?
發行日期:2009/4/10
召喚神聖‧互為祭司
信徒老實說:從權力結構看「信徒皆祭司」
「萬民皆祭司」之我見
從加爾文神學看「萬民皆祭司」
信徒也可以成為牧師的祭司?
牧師也是「信徒」嗎?——兼論牧師在上帝國度中的角色
為何團契會長、小組長一定要受洗?
從培養「祭司」淺談青少年信仰教育
在後現代思潮中泅泳的現代教會
「加爾文與台灣」策展有感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三)台灣改革宗教會的擴張者:尤羅伯牧師
生活中見信仰──呂秉衡的油畫創作
異夢中的土地—— 一位猶太老人與一位台灣老人的土地智慧
生命的12個記憶——〈貧民百萬富翁〉中不妥協的信念
「無私之愛」與人類救贖的可能性──從「切支丹作品」探討芥川龍之介與神的接觸
名命、讓羞人愧、譴責的性別政治——創世記一~四章
農民擺攤組市集‧蔬果親手賣你給
標準e 5 c.c.
德生松年大學 (七字仔)
〈愛在黎明破曉時〉的意象探討
第46屆神研班籌委有感
難忘的神研班
神研班體驗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