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1期 萬民皆祭司 ?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名命、讓羞人愧、譴責的性別政治——創世記一~四章
男人和女人之間的意志之戰,是罪的後果,而不是上帝創世時的理想秩序。…正如男女都一起對付荊棘雜草,男女也要一起對付一方統治另一方的情況。
關鍵字:
作者/文‧Jules Gomes(London School of Theology (聖經神學講師)
譯者/林明貞 (總會女宣雜誌編輯)
※ 關於性別平等與互為夥伴的諸多爭議
我們現在都承認聖經解釋不是中性的,而聖經釋義也不是在真空中進行。那麼,性別平等和男女在傳道上互為夥伴有何新奇之處?

首先,在一些教會和次文化中,這方面的辯論已成白熱化。人們對聖經翻譯用涵括性的語言展開激烈的辯論。在聖公會內,有牧師抗議按立女牧師和主教;天主教則禁止人們討論按立女性為執事和神職人員。

第二,在福音派的圈子裡,人們辯論著互補和差別的意義。大家不再辯論平等的問題,因為大家對這問題已經有了共識,現在辯論的是性別角色的問題。由於男女有別,他們在事奉和傳道上可否有相同的角色?在這圈子裡越保守的人,越主張聖經教導以男性為首和階級制度。

第三,在一些次文化裡,人們關注一個問題,就是女性的賦權已使女性成為男性的角色,而實質上抹殺了家庭中父親的位置。缺乏男性的榜樣導致了離婚、單親家庭、黨聚和毒品文化,完全不再尊敬父親的位置。在教會和傳道中,女性成為領導者,讓男性屈居一旁,不知道該做何事。

第四,近來突然盛行根據《馬利亞福音書》此類的所謂諾斯底福音書,所寫成的偽基督教文學和偽學術著作,例如風行一行的《達文西密碼》。這股潮流聲稱讓女性在傳道上成為平等的夥伴,所根據的是千挑細選的非正典福音書,甚至扭曲這些非正典的福音書,結果讓正典的經文看起來更憎惡女性,超過這些經文的本意。這樣的方法很危險,因為次經的福音書不僅是精英主義,而且重視父權。

譬如《多馬福音書》的最後一個談話,「西門彼得對他們說:『請馬利亞離開,因為女性不配得到生命。』耶穌說:『看啊,我會引導她,讓她成為男性,好讓她成為跟你們男性雷同的靈魂。因為每個使自己變成男性的女性都會進入天國。』」第五,有趣的是,不論是大眾或學者間的辯論,他們都引用聖經來支持他們的立場。我們經常回到聖經,雖然我們時常把它限制在自己的立場裡。然而,上帝的話語具有顛覆性並令人驚訝,它們帶有釋放的力量,不讓人馴服;它們能摧毀障礙。現在我們就來讀聖經上的話語。

※ 父權神學的來源:《創世記》的創造故事
但我們要從那個經文開始?我們從最前面開始,從聖經的開頭來開始,從世界的肇始來開始。

我們從《創世記》第一句關於性別的話開始,Richard Hess主張,它們位於律法書的開始,也就是整本聖經的開始,所以它們是研讀聖經中性別平等原則的重要起點。我們從最前面開始,因為《創世記》的創造故事也是父權神學的來源,父權神學主張性別關係是階級關係。

《創世記》第二章強調男人在次序上優於女人;第三章強調男人在道德上優於女人。亞當可能是惡棍,但夏娃是妖婦,對人類的墮落要負起責任。如果在創世時沒有平等的夥伴關係,在傳道時就沒有平等的夥伴關係。

所以,夏娃為何是邪惡的女祖先?在伊甸園裡,性別政治是如何運行的?男人在命名、讓人羞愧、譴責上扮演了什麼角色?是聖經以父權為中心,出了問題,還是我們的解釋以父權為中心,出了問題?

在此,讓我列出《創世記》一到第三章的一些問題:

˙第一個創造故事用來指稱人類的普通名詞,與用來指稱第一個男性的專有名詞相同,都是亞當。

˙在第二個創造故事中,上帝先創造男性,後創造女性。男性先領受第一個「工作命令」,就是「耕種和看守」伊甸園(創二15)。男性也接受第一個「道德命令」,「不能吃」那棵能使人辨別善惡的樹所結的果子(創二17)。

˙在第二個創造故事中,女性的被造是為了成為「一個合適的伴侶來幫助他」(創二18)。她沒有自己的身份,亞當是領導者,夏娃是支持者。
˙女人是以男人的肋骨造成的,所以她沒有自己的身份。

Christiana de Groot指出,第二個創造故事裡以男性為中心的態度:「男人是標準,女人要就此標準被衡量。這段經文主要是關於男人的需要,以及符合男人的需要,他是故事的中心。女人的被造讓男人的需要可以被滿足,而不是二者的需要同樣被滿足。

我們只知道他如何回應女人的被造,卻聽不到女人的回應。我們只從男性的觀點來看婚姻;我們沒有聽到女人要離開父母,與男人結合。」聖經學者討論《創世記》第一章和第二章這兩個來源是否是兩個分開故事,或這兩個故事成為一個連續的敘事,彼此互補(可能也互相改正);但他們的討論無助於解決經文裡以男性為中心的問題。

由於基督教最偉大的宣教士對這段經文的解釋,更加劇了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一章8~9節說:「男人不是從女人造的,女人卻是從男人造的;男人不是為著女人造的,女人卻是為€著男人造的。」《創世記》第三章也沒有改善女人的惡運。

˙在「墮落」的故事裡,蛇找女人而不是找男人,假設她比較軟弱和脆弱。蛇很「狡猾」,牠知道二者中誰比較愚蠢且易受騙。

˙更糟糕的是走上歧路的女人,引導男人落入試探。她是最大的引誘者,跟以上所說的有些相反。

˙女人受到咒詛,要永遠在男人之下。她「對丈夫仍然有慾望,而他要管轄你。」(創三16)。上帝在最早的命令中就指定女人要扮演附屬的角色!

使徒保羅的教導更強化了以上的看法,他用堅定的語氣說:「被誘惑的不是亞當,而是女人;她被誘惑,違背了上帝的法律。」(提前二14)。不過同一個保羅也說:「不分…男人或女人,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裡,你們都成為一體了」(加三28)。保羅是否從《創世記》第二、三章回到《創世記》第一章,上帝在這章以自己的形像和樣式創造了男女。

<未完待續.....> *
同作者相關文章:
名命、讓羞人愧、譴責的性別政治——創世記一~四章 (第 111 期)
一個民意代表的工作倫理 (第 112 期)
名命、讓羞人愧、譴責的性別政治——創世記一~四章 (第 111 期)
保羅是憎惡女性者嗎? (第 10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1 期 萬民皆祭司 ? (60-6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1期  2009年  4月 萬民皆祭司 ? 111
本期主題:萬民皆祭司 ?
發行日期:2009/4/10
召喚神聖‧互為祭司
信徒老實說:從權力結構看「信徒皆祭司」
「萬民皆祭司」之我見
從加爾文神學看「萬民皆祭司」
信徒也可以成為牧師的祭司?
牧師也是「信徒」嗎?——兼論牧師在上帝國度中的角色
為何團契會長、小組長一定要受洗?
從培養「祭司」淺談青少年信仰教育
在後現代思潮中泅泳的現代教會
「加爾文與台灣」策展有感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三)台灣改革宗教會的擴張者:尤羅伯牧師
生活中見信仰──呂秉衡的油畫創作
異夢中的土地—— 一位猶太老人與一位台灣老人的土地智慧
生命的12個記憶——〈貧民百萬富翁〉中不妥協的信念
「無私之愛」與人類救贖的可能性──從「切支丹作品」探討芥川龍之介與神的接觸
名命、讓羞人愧、譴責的性別政治——創世記一~四章
農民擺攤組市集‧蔬果親手賣你給
標準e 5 c.c.
德生松年大學 (七字仔)
〈愛在黎明破曉時〉的意象探討
第46屆神研班籌委有感
難忘的神研班
神研班體驗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