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1期 萬民皆祭司 ?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第46屆神研班籌委有感
從不太喜歡神研班到捨不得離開神研班,上帝讓我學到很多功課是超乎我所求所想的!
關鍵字:
作者/邵以諾 (第46屆神研班高雄大專區籌委)

這是一個令我又愛又恨的營會!還記得大一的時候,剛參加完新生生活營,從學長的口中聽見了這個名詞:神研班!而且主題是《羅馬書》!聽說神研班就是一直讀聖經,好像還滿不錯的,就在我猶豫不決的時候,竟然已經報名截止了!第一次聽到竟然有這麼大牌的營會?於是,我下定決心!下一梯的神研班我一定要參加。

一年之後,我擔任團契社長!更加深了我去神研班瞧瞧的決心,期待自己可以在裡面有收穫。雖然第一次團契只有三個人參加,一個籌委、一個社長、還有一個是學弟!老實說,第一次參加這麼長時間的營會,而且身為籌委的學長實在沒時間關照我們,只好硬著頭皮開始學習認識別校的人。

神研班的特色之一就是超長的小組時間!剛開始大家都超陌生,講話都很靦腆。但是一、兩天之後,大家就真的很像一家人,很愉快的分享討論聖經的內容和議題。

雖然有時候會離題或是遇到無解的問題,但是輔導們總會在適當的時機跟我們分享不同的看法與觀點!我覺得,我們對聖經的認識,就像瞎子摸象一樣!大家各自把自己的主觀看法講出來,可能你覺得你的才對,但是其實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輔導的幫助,就像是帶領我們這群瞎子來摸聖經這頭大象!如果沒有一顆謙卑的心,真的很難接受聖經是這麼的奇妙!

※ 信仰的拆毀與重建
神研班的其他特色有每晚特別請來的講師,個別針對主題做更深入的探討與整理!還有讓人再晚也不想錯過的Workshop!不管是女性議題、同性戀議題、兩性關係等,都可以在晚上的專講和工作坊中,找到一些不同的觀點和想法!

以前的我總是自以為聽了很多的聖經故事與教導,也覺得我有把聖經整本翻過一遍了,應該很厲害了,沒有什麼問題可以考倒我!一去才知道自己的渺小與無知,原來聖經不是隨便看過就好,也不是只要照著自己的意思隨便翻譯就可以!如果沒有認真看待每個蛛絲馬跡,很容易就會扭曲上帝的心意!

在小組當中,有很多不同的看法與意見。不是只有基督徒有疑問!連第一次接觸信仰的慕道友也開始對這個信仰產生興趣!問了很多我們這些老基督徒沒有想過的問題,讓我們可以重新省察自己的信仰。

所謂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主的人得益處。不管你的信仰程度高或低,都可以在每個人的分享中或多或少得到收穫,我想這就是神研班奇妙的地方!
參加完第一次神研班,我的信仰就像是一間房子,被衝擊、拆毀!然後,重新被建造。感覺很震撼!

三年級,我又報名了!第二次的主題是《創世記》。很多的神學觀點再一次衝擊著我,挑戰著我的信仰。在小組分享、專講與Workshop中,我不斷的跟自己對話,感謝主!就算我所自認為堅固的信仰被拆毀了,上帝還是幫助我重新建立!當我承認自己軟弱無知的時候,上帝會開我的眼界,並且為我開一條更寬更廣的路!

另外,參加過兩次神研班的人,還有另一個祝福在等著他,那就是神研班籌委的被選舉資格!當時的我實在不是很願意當籌委…,因為我大三了!有專題要做、學校和教會也有服事等著我,再加上我並不是非常愛神研班……,因為它常拆毀我的信仰。但是我又想挑戰一下自己,說不定上帝在這裡也有要我學習的功課也不一定!最後,我只能把這件事放在禱告中,看上帝要怎麼帶領我。

※ 上帝使用軟弱者
星期五那天,是我的生日!也是籌委選舉的日子。結果出爐,就跟我想的一樣…,上帝真的讓我當上籌委了!有點哭笑不得的感覺。就這樣,五味雜陳的心情持續到晚上。星期五晚上的獻心會是神研班的重要高潮!一個禮拜的研讀與討論都可以說是知識上的衝擊,一個人是否真的願意被改變、回應上帝的呼召,透過獻心會,可以看出他的心預備得怎樣!在獻心會中,我很軟弱,擔心當不好籌委也做不好專題!但是,很多人後來都來為我按手禱告!我真的很感動,因為上帝彷彿在告訴我,祂的恩典夠我用!上帝不是因為我有能力才選我,而是因為祂要在我軟弱的身上彰顯他的大能與榮耀。

在一整年的籌備中,我們籌委一起開會、討論、學習、克服問題;為了開會,我們跑遍了各個大專中心!我真的是開了眼界,從每個人身上真的學到很多上帝要我們學習的功課。在彼此搭配與包容當中,第46屆的神研班終於出爐了!
一轉眼,這已經是我第三次參加神研班了,在這次的主題《羅馬書》中,光是因信稱義、預定論、同性戀…等問題就有很多是所謂的奧秘!你不懂也猜不透上帝的旨意為何?但是,因為參加過三次的關係。

我已經學會了神研班信仰的菁華就是,坦然的說不知道!不知道並不代表上帝不存在或是上帝不能做!上帝有他的主權,我相信上帝很想讓我們知道他的心意,只是我們人真的是太有限了!就好像人要跟螞蟻解釋電腦為什麼這麼厲害是一樣的道理。

螞蟻根本就沒辦法想像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牠就是這麼有限,就像我們人一樣!其實,有時候放輕鬆看上帝的作為,數算上帝給我們的恩典,就會覺得我們好像在看一位大導演在主導我們的人生劇場!能看見上帝所寫的劇本真是太妙了,每個伏筆都是高招。令我驚豔不已!

在這次神研班中,我負責獻心會!籌辦時真的是很緊張,一直討論、修改,直到營會開始前兩天,我們才正式定案!感謝主,整個獻心會雖然有點小失敗,但是整體來說還不錯!上帝果然使用那軟弱的來彰顯他的大能,使人與他一同得榮耀。我們實在沒有什麼好誇口的,因為我知道,如果沒有上帝保守,我一定沒辦法在這麼多的事情中把獻心會做好,願一切榮耀歸給神!

神研班真的很神奇,上帝的帶領總是超過人的想像!從不太喜歡神研班到捨不得離開神研班,上帝讓我學到很多功課是超乎我所求所想的!還沒有參加過神研班的人,這一輩子一定要參加一次這個特殊的營會,保證會讓你有意外的收穫。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不一樣的六學分——南神雞蛋花與台南鐵路東移事件 (第 138 期)
當愛在路上走動時 (第 115 期)
我理想中的工作 (第 112 期)
第46屆神研班籌委有感 (第 11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1 期 萬民皆祭司 ? (76-7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1期  2009年  4月 萬民皆祭司 ? 111
本期主題:萬民皆祭司 ?
發行日期:2009/4/10
召喚神聖‧互為祭司
信徒老實說:從權力結構看「信徒皆祭司」
「萬民皆祭司」之我見
從加爾文神學看「萬民皆祭司」
信徒也可以成為牧師的祭司?
牧師也是「信徒」嗎?——兼論牧師在上帝國度中的角色
為何團契會長、小組長一定要受洗?
從培養「祭司」淺談青少年信仰教育
在後現代思潮中泅泳的現代教會
「加爾文與台灣」策展有感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三)台灣改革宗教會的擴張者:尤羅伯牧師
生活中見信仰──呂秉衡的油畫創作
異夢中的土地—— 一位猶太老人與一位台灣老人的土地智慧
生命的12個記憶——〈貧民百萬富翁〉中不妥協的信念
「無私之愛」與人類救贖的可能性──從「切支丹作品」探討芥川龍之介與神的接觸
名命、讓羞人愧、譴責的性別政治——創世記一~四章
農民擺攤組市集‧蔬果親手賣你給
標準e 5 c.c.
德生松年大學 (七字仔)
〈愛在黎明破曉時〉的意象探討
第46屆神研班籌委有感
難忘的神研班
神研班體驗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