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9期 奧妙創世記
字級調整:

母語葡萄園
《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序
關鍵字:
作者/張德麟 (本刊總編輯,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

雖然我佇南部大漢,佇嘉義北榮教會讀主日學,過青年團契ê生活。毋拘,實在講,我對鄭兒玉牧師並無熟似。

對鄭兒玉牧師有khah 深ê 印象,是三ê機緣。第一ê是我ê大姨是布袋教會ê會友。我ê大姨李陳蔥女士(鄭牧師應該叫伊Chīn- -a),佇我細漢ê時,每一擺講話,差不多攏有「鄭兒玉牧師講……」參雜佇伊ê見解中,這予我真好奇:「鄭兒玉牧師是啥物人?」

第二ê是當我讀2008年國史館出版彼本《台語文運動——訪談暨史料彙編》ê時,讀tio̍h鄭牧師ê部分。佇這內面有提起,1975年7月初4、初5,佇紐約大學舉行ê美東台灣同鄉會有演出鄭牧師ê作品:〈台灣人ê哀歌〉、〈先知ê呼聲〉、〈台灣人ê祈禱〉。彼場演出,予在場一千三百外ê參會者做伙大聲哮,這項代誌,予我印象chiok 深chiok深。

第三ê是,我有機會口試黃玲玲老師ê碩士論文《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通過這本論文,我會當khak熟似鄭兒玉牧師ê語言、文字、國家、宗教ê主張。我讀了,真正是吐一ê大khùi。問家己,是啥物款ê時代chiah會形成這種堅定ê人格?事後,我一再重讀黃武東牧師ê《黃武東回憶錄》,高俊明牧師ê《十字架之路》。予我一再重讀ê動機,嘛是欲問,是佇啥物時代,是啥物款ê教育,chiah會形塑這款ê基督徒?

我也要表示對黃玲玲老師ê佩服。伊一面教冊,一面讀碩士。台灣ê社會我想mā要求伊愛好好理家。佇遮呢濟ê工課中,伊一點一滴完成這本論文。而且,佇用中文是主流ê台灣社會,伊歡喜用台語,用白話字,用全羅來寫一位持守白話字ê前輩ê心聲。伊行一條真少人行ê路,我想這是勇氣kap堅持。

佇遮,閣一擺感謝鄭牧師對母語ê付出。特別聽著伊今年90歲,對心底為伊祈禱,真正期待伊會當活百二,繼續引chhōa阮chiah ê後輩,予阮猶原有典範通o̍h。也閣一擺多謝黃玲玲老師。欲kā妳講,妳所做- -ê,真正拍動阮ê心。

【編按】:                                                                                                                                                                                                                                                                          本文寫作於2012年,鄭兒玉牧師當時九十歲。

同作者相關文章: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第 163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第 161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下) (第 159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上) (第 158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第 157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 2 ─ 南中東門教會、潘道榮、淡水教會 (第 156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第 155 期)
《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序 (第 139 期)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 (第 121 期)
編者的話 (第 76 期)
編者的話 (第 75 期)
編者的話 (第 74 期)
編者的話 (第 71 期)
編者的話 (第 67 期)
編輯者的話 (第 66 期)
編者的話 (第 63 期)
編者的話 (第 54 期)
編者的話 (第 53 期)
編者的話 (第 52 期)
編者的話 (第 51 期)
編者的話 (第 50 期)
編者的話 (第 49 期)
編者的話 (第 47 期)
編者的話 (第 46 期)
編者的話 (第 43 期)
編者的話 (第 42 期)
編者的話 (第 41 期)
編者的話 (第 40 期)
編者的話 (第 39 期)
編者的話 (第 38 期)
編者的話 (第 37 期)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第 37 期)
編者的話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9 期 奧妙創世記 (76-7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9期  2013年  12月 奧妙創世記 139
本期主題:奧妙創世記
發行日期:2013/12/10
奧妙創世記
簡介創世記的內容主題與神學特色
創世記一解:上帝的新文化、新人性、與新國家運動
以原住民之眼閱讀創世記
上帝與一切活物立約
從「代理孕母」夏甲的談起
我讀聖經的歷程
我如何愛上讀經?
謙卑無私的仁者——我的父親陳宗仁牧師
拯救的記號——方舟教堂
文化撞擊下的成長
誰最會照顧自己?
為的是要服侍祢
今年暑假,我在史努櫻部落教育營
從教會同性戀的爭辯中尋找第三條路──以香港教會經驗為切入點
《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序
你們一領一 我們一領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