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7期 傳教或傳愛?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教會如果變成停留在原地、靜止不動的教會,那就會失去她的生命。所以,許多教會的問題都是進入穩定狀態之後才發生的。
關鍵字:
作者/宋泉盛 (前世界歸正教會聯盟主席,神學教授。)
教會的歷史至今2000年了,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也已經有143年,這麼久遠的時間中,我們是否走對了方向?或者只因為時間長,我們走慣了,就以為這是正道?我們一路走來是否合乎聖經,在神學上是否站得住腳?胡適說:「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神學也是一樣,不要以為求證就是魔鬼在工作,如果這樣的話,那神學院和基督教研修學院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加州柏克萊大學科學史教授多瑪斯‧孔恩博士(Thomas Kuhn)曾出版《科學革命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一書,在書中,他從科學史的研究找出一個「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的法則。如今這個法則被普遍採用,不但在科學界,也應用在不同的學科上面,如生命科學、人文學、藝術,甚至在基督教歷史與神學。就基督教歷史的發展來說,使徒保羅轉向外邦人傳道是一個典範轉移;313年,君士坦丁大帝頒布米蘭詔書,宣佈基督教為羅馬帝國合法宗教是一個典範轉移;1517年,馬丁路德發動宗教改革又是一個大的典範轉移;1580年利瑪竇(Mathieu Ricci)到澳門是西方基督教轉向非西方世界的典範轉移(是形式上而不是實質上的)。

1985年4月11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通過〈信仰告白〉,可以說是總結〈國是聲明〉(1971年)、〈我們的呼籲〉(1975年)以及〈人權宣言〉(1977年)的基本精神,然而,儘管這些宣言在台灣的民主化過程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但從典範轉移的角度來看,此種轉移仍是一半的轉移:台灣認同、教會對社會、政治的責任想法轉移了,但在傳統的信仰、神學、宣教的基本立場並沒有轉移,我認為這是我們教會的一個大問題。這並不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而是需要大家開誠佈公、就事論事來討論。在此,我僅就宣教提出幾點作為共同討論的開始。

※ 安於現狀的教會如何典範轉移?
「典範轉移」這個名詞大家並不陌生,但是我們並沒有真正去實踐所傳揚的(We do not practice what we preach),光說不練是我們的問題。教會以外世界的人卻是不但講也去做,因為他們不去做的話,就會有生存不下去,甚至倒閉的問題。但是,教會是不會倒閉的,因為我們會想盡辦法將教會留在原地,但是別忘了,舊約的會幕是不斷移動的。我很佩服許多教會都蓋得很漂亮,但問題是,花了那麼多錢,蓋了那麼大的教會,卻不能移動,就已經不是會幕的教會,不是向前進的教會。教會如果變成停留在原地、靜止不動的教會,那就會失去她的生命。所以,許多教會的問題都是進入穩定狀態之後才發生的。而孔恩博士所提出的典範轉移則不然,他指出科學史是一部不斷進行轉變的歷史(History of Scientific Transformation),亦即後浪推前浪,然而,我們的教會歷史卻是前浪阻擋後浪,處在被限制中的狀態中,無法進步,這就是教會與現實社會脫節的最大原因。

<未完待續.....>




附註:
許多學者認為,雖然教會在傳統上認為馬太是〈馬太福音〉的作者,但這不見得一定是事實,因為〈馬太福音〉是在第一世紀末期25年間才寫成的。既然「大使命」不是出於耶穌本人,那究竟是出於誰?學者指出,當〈馬太福音〉結尾附加上「大使命」時,是出於猶太基督徒對其猶太同胞的呼籲,因而也正是回應著使徒彼得在五旬節向聚集在耶路撒冷守逾越節的猶太群眾所宣講的(使徒行傳三:17~20),是以「大使命」乃是源自於初期耶路撒冷的猶太基督徒社群,對其猶太同胞所提出的呼籲。這「大使命」呼籲猶太人成為「耶穌的門徒,謹守遵行他所說的一切話。」「因此,我們不能把產生『大使命』的歷史與宗教背景撇下不管,而斷言說,『大使命』是耶穌對過去及現今的基督教會所交待的教會及基督徒的使命。它原初與教會及基督徒兩千多年來念茲在茲如何使更多的人改信基督教的負擔並無直接的關係,但在大使命的驅策之下,不同教派的基督教會把爭取更多人加入教會為首要任務,展開非常激烈的競爭。」參閱宋泉盛,〈從大使命到大誡命——聖經及神學的轉移〉,《道》雜誌,2004年10月。
同作者相關文章:
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第 107 期)
普世教會的全球化問題 (第 5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7 期 傳教或傳愛? (4-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7期  2008年  8月 傳教或傳愛? 107
本期主題:傳教或傳愛?
發行日期:2008/8/10
成為門徒!建構宣教典範
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讓天堂的宴會座無虛席
大使命與大誡命的結合—耶穌
天天「去」,到她們當中!—傳愛先從信任開始
大誡命還是大使命?—對長老教會宣教現況的幾點觀察
在「上帝國」中成為夥伴
從大使命到大誡命—邁向整全的宣教神學
是「轉移」抑或「整全」?—回應宋泉盛教授〈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建構富有動力且整全的宣教典範
急人之難‧信仰傳家—嘉義教會長老陳老英
旅行—內在自我的追尋
正教淺說
為何會有那麼多教派、小派與運動?
從德國的教會音樂經驗說起
從心發出歡呼—八里教會在「快樂村」
哭泣的雪獅--圖博問題的真相
安啦,免驚?
生命不是無止盡的拖延——電影「童夢奇緣」觀後感
恁e歌聲我真感動
烏龍Seh桌
我是阮 tau e 聯絡簿
以邊界為祭壇—記2008年「化解衝突與建立和平訓練研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