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6期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消除皺紋,真的可以更美麗嗎?
如果你老時,你還看來漂亮,絕對是因為你臉上顯示不隨時光而消逝的品質,包括正直、善心、認真、智慧、熱情、幽默。
關鍵字:
作者/詹弘廷 (花蓮基督教門諾會醫院 詹弘廷醫師)
不知從何時開始,小小的皮膚科與美容外科的診間外,站著或坐著許多人,為了遮掩歲月寫在臉上的皺紋,儘管,經濟不景氣還是健保不給付,大家在購買抗皺美白保養品、注射肉毒桿菌素、拉皮或雷射除斑上的消費,卻是相當火熱積極。2001年,美國有超過一百五十六萬人注射肉毒桿菌素,其中,以35至50歲的人數最多,到底肉毒桿菌素是什麼呢?為何它的魅力如此驚人?身為長期以肉毒桿菌素來治療患者的基督徒醫療人員有何反思呢?在本文中筆者將與你(妳)一同探討。

肉毒桿菌素從何而來-
肉毒桿菌素(Botulinum Toxin)是由肉毒桿菌這種厭氧性細菌所分泌的神經毒素。其作用機制,在於抑制一種稱為「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的神經傳導物質在運動神經末端的釋放,使得該神經所支配的肌肉無法有效地收縮,造成肌肉的無力現象。
二十世紀初,罐頭工業興起,由於消毒不完全,導致許多人誤食中毒,起初症狀為視力膜糊、吞嚥困難,甚至於全身乏力、呼吸不能而死亡。前些日子,台南縣黑面琵鷺也是因誤食腐魚中的肉毒桿菌素死亡而產生生態保育危機。
二次大戰期間,肉毒桿菌素甚至曾被提煉為生化武器,來攻擊戰爭敵人。基本上,肉毒桿菌素可分為A、B、C、D、E、F和G等亞型,其中A、B和F已被純化可供臨床使用;而以A型的肉毒桿菌素使用最廣泛、效力最持久,當治療者注射不當而形成抗體時,醫界才會使用B或F型來治療的。
隨著純化和定量技術的進步,1970年代初,美國舊金山的眼科醫師首先使用A型肉毒桿菌素來治療斜視和眼瞼痙攣(兩眼眼皮不自主收縮,以致影響視力)。由於,肉毒桿菌素可以放鬆不正常肌肉的收縮,也可以適當減緩肌肉僵硬,進而建立有效肌肉張力、讓肌肉成長不致於萎縮;再加上劑量的安全係數很高,臨床使用方便,所以,目前健保局對於半面顏面神經痙攣、眼瞼痙攣、斜視、肌張不全症和痙攣性腦性麻痺(有年齡限制)是給予給付的,但必須事先造冊申請報備核准。
其他如中風後的僵硬、多汗症、排尿障礙、賁門或肛門弛張困難、偏頭痛、緊張性頭痛和筋肌膜炎等等疾病,臨床上亦陸續被開發運用。
至於,肉毒桿菌素的除皺原理係阻斷神經與肌肉間的神經衝動,讓臉部過度收縮的肌肉放鬆,使動態性皺紋消失。由於其療效平均可維持三個月,症狀或皺紋會逐漸回復注射前的狀態,若要維持其療效必須重新施以局部注射。
當然,不管為何要注射肉毒桿菌素,都須要接受專家審慎評估和完善的諮詢(是否適合接受注射?注射於何處?劑量需要多數?等等),並了解注射後,少數人仍可能發生的後遺症如反胃、頭痛、眼皮下垂、注射部分瘀青、乾眼或注射技術不良的併發症等,不過大部份的症狀會在一兩周後消失;此外,對於孕婦、餵哺母乳婦女和重症肌無力患者,並不建議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
為了不引起身體產生抗體,三個月之間不應再接受注射,以免失去藥效。

美麗能否更持久?
在以年輕美貌為主調的文化裡,美麗似乎建立在情慾、視覺感官、時尚流行和媒體廣告的判定上。有人批判美容手術可能遮掩老化有效,卻不能延緩、停止或反轉老化過程,那麼為了「抗老」、「防老」和「渴望永遠年輕」,人們進而追求各種「回春術」,從吃什麼餐、泡澡、吃綠藻、吃羊鞭、打胎盤素、打猴或狗的睪丸素,到斷食喝尿液。甚至因怕老嘲笑老人,因為人們描述老人的生活總是充滿許多的失落,失去青春美顏、退出事業不再被需要、身體衰弱離世不遠、疾病纏身親友相離、生活孤獨失去快樂........,就連大部份的老年人都看不起年老的自己哦!卻忘記年老的好處。
自古有誰能不老呢?除非早死!美貌的人必定年輕嗎?智慧優雅和勇敢堅忍的心智成熟美,是很少在年少時出現的。年輕時,體力反應雖好,但卻因經驗和資產不足,對人生的體會和欣賞較不深刻,無形中浪費許多的時間。年紀大時,因為怕老也因心智較成熟,知道人生苦短去日無多,會時常檢視計劃自己的人生,許多偉大的藝術家、宗教家和音樂家,也是在邁入不惑之年才有不朽的作品和體會。
如穆罕默德在四十歲時進入洞窟,創作伊斯蘭教的可蘭經;摩西四十歲時離開埃及進入曠野,經歷上帝親自的管教,日後年老時才能引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到底什麼樣的美麗,是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日益明顯呢?優雅風格、親切溫暖、良善善解人意、開朗樂觀。知名影星奧黛麗赫本比同期的演員令人難忘,並非僅是年輕時外表上的大眼慧黠,而是她本身所流露純真好奇和快樂洋溢的氣質;她一生反抗納粹壓迫和拒絕受繁華污染的態度,甚至生命最後時光仍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奔走募款,使世人更加愛她。2001秋天,60歲的詩人民歌手巴布狄倫推出他的第44張唱片,唱出「你的心永遠歡樂」的旋律,大受歌迷的喝采,這位先生看起來像八十歲的老翁,皮皺髮白,不像其他社會名流,因為從未接受美容手術。1974年他所獻唱的「Forever Young」,打動許多人的心弦,使知識界提出「人生40才開始(Life begins at 40)」。如今他也在歌詞提醒我們:「你覺得多年輕你就多年輕(You're as young as you feel)」老化雖然無法避免,但年輕不嫌老、熱愛生命的心境是可以一輩子堅持的。

追求老而美的時代已經來臨了-
依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發現:台灣於1993年時,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占總人口之7%,已達到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訂高齡化社會指標;到民國在公元二000年,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人數將增為一百九十萬人,佔總人口的百分之八點五;到公元二0二0年,老人人口將增至三百四十萬,佔總人口數的百分之十三點八,到公元二0三六年,台灣的老人人口將增至五百多萬人,佔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一點六。當西方國家邁向老人國的時間約需一百年的時間,但台灣卻在短短幾十年內由青年國轉入老人國之際,我們應儘快建立「老而美」、「老而不衰」的新審美社會價值觀,來因應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相關課題。
有人說:「如果你老時,你還看來漂亮,絕對是因為你臉上顯示不隨時光而消逝的品質,包括正直、善心、認真、智慧、熱情、幽默」。當世人極力追求年輕而貌美卻害怕有「紅顏多薄命」、「紅顏禍水」的矛盾情結時,箴言三十一章30節卻真實告訴我們:「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也許,很多人接受老就會醜、無能、保守自封的陳腔濫調,然而,箴言十六:31節和詩篇九十二:12—14節卻指出:「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義人要發旺如棕樹......他們年老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
同作者相關文章:
消除皺紋,真的可以更美麗嗎? (第 76 期)
從CCMA到TCMA (第 4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6 期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37-3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6期  2003年  6月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76
本期主題: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發行日期:2003/6/10
目錄s/
一顆簡單的心
編者的話
國內各基督教大學之比較
基督教大學教育理念之探討 --以中原大學為例
校牧都在做什麼?
大學校牧的危機與轉機
校牧工作的遠景與預期的困難
學生如何看待校牧
思念德明利姑娘
消除皺紋,真的可以更美麗嗎?
我們的殯儀館怎麼了?
二重埔教會的社區工作
聖經中先知的角色
爭吵中的學習
基督教大學內應設教會嗎?
開啟我眼見神恩 –殘障藝術家盧志松心路歷程
情境化神學:有幾種情境?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
越過死亡線(電影分享)
我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