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8期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給現代年輕人的一點建議
關鍵字:
作者/鄧鴻源 (真理大學通識學院副教授)
  失敗者看到是陽光背面的陰影,成功者卻看到陰影背後的陽光。

  據報導,目前一般年輕人最關心的不是學業,也不是感情,而是擔心自己潛能沒被開發,值得吾人省思。這些年輕人能這麼想,表示他們思想成熟,懂得肯定自己,只是不知如何開發自己的潛能。

  以目前學校之學習環境而言,礙於升學競爭的壓力,一般學生比較少接觸有關如何激發自己潛能的講座或書籍,學校也缺乏這一方面的課程,所以一般學生往往書唸得好,但是卻缺乏創造發明的能力,甚至連日常生活上一些瑣事也難以圓滿解決。

  可笑的是,現在一些年輕人在學校學不到的,往往求助於市面上一些潛能訓練班,如卡內基、博恩崔西或安東尼羅賓等訓練機構,即使所費不貲也在所不惜,可見有其效果與價值。只是與其把錢花在這些訓練上,不如平時養成好習慣,建立正確的人生觀與生活態度。

  筆者認為開發自己潛能的方式,就是多閱讀成功人物的傳記或勵志書籍,如《人性的弱點》、《登峰造極》等,學習人家成功的觀念與態度,並確實身體力行,其中自我暗示是關鍵所在,因為人的潛能無限,如同當年參孫藉禱告之暗示所獲得之神力,推倒神殿,與非利士人同歸於盡。

  又如卡內基、松下幸之助、郭台銘、馬偕醫生,以及為汽車強制責任險催生的柯媽媽等人,他們的口才、背景、學歷等不見得比別人好,只因EQ比別人多一點,而且意志堅定,結果常常因此心想事成。其實這種靠堅強信念而化險為夷的例子,在基督教歷史中不勝枚舉,而且在科學實驗上也獲得證明。

  有人說,風水會影響一個人的命運與前途,然而筆者認為兩者並沒多大關係,後天努力與為人才是關鍵,否則滿清皇朝為什麼會滅亡,蔣家政權為什麼會沒落?難道滿清十三陵之風水不好?慈湖與頭寮之風水會比別人差嗎?一個人的成功除了先天的條件外,後天的努力才是關鍵,特別是要讀好書以學習別人成功典範,不要像有些宿命者相信一切都是命運所主宰。

  可見一個人的成功與其口才、學歷、背景與風水等好壞並沒有多大關係,而是建立在一個人的觀念、態度與信仰上,EQ應重於IQ,且成功者通常宅心仁厚,目光遠大,不自私,能計天下之大利。
同作者相關文章:
給現代年輕人的一點建議 (第 8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8 期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64-6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8期  2005年  6月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88
本期主題: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發行日期:2005/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亂——今日社會的倫理價值
道德.性別.多元文化
黑白分明之外
困難的自由——道德危機下的信仰微聲
抉擇與審判--一個心理治療師對教會倫理教育的省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倫理觀——從長老教會在台灣實況中的宣教史來觀察
同流合污或撥亂反正?——基督信仰的倫理省思
葉水樹女士(郭馬西牧師娘)——一位在患亂中堅持信仰的女性
達文西密碼陰謀論
謙卑凝視無盡生命——我看電影《點燃生命之海》
合一宣教、轉化城市
願他們都合而為一——普世教協的神學走向
讓我們的愛有根有基
基督徒可以練功嗎?
你在憂傷嗎?
很想懂你的心
給現代年輕人的一點建議
紀念若望保祿二世——一位既開明又保守的教宗
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省思
對新世代大專生的期待
再思台北大專學生事工
上帝的神研班、上帝的大專事工──回應〈誰的神研?誰的大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