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5期 災難與再生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在大姆姆山下繼續呼吸
「只要還活著,我們就能重新再來!」
關鍵字:
作者/伊誕.巴瓦瓦隆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幹事)


今年的夏季很凌亂、很惶恐,對居住在南台灣大姆姆山下的達瓦蘭部落而言,至少族人的心靈是哀傷、無奈和求助的,但雖然如此卻仍要繼續呼吸。

被迫遠離摯愛家園
「雖然沒有家了、車子也沒了!只要族人一個都沒有少,我就放心了!」部落的女村長堅強的對正在拍攝的記者們這樣說。村長從小在屏東三地門鄉大社村長大,這個排灣名為「達瓦蘭」的部落,是排灣族ravar系的發源地,有「被造之地」的意思,在排灣群的部族中,地位相當重要,正如村長一樣,世代族人以大姆姆山(在祖先懷裡之意)為聖山,承受大姆姆山的餵養。因此,居住於此的族人對故鄉一直有深厚的情感和依戀。

今年夏季的這風雨,在習慣過的88父親節來襲,一連幾天的雨水很多很大也很強,部落耆老都說這是ka-pitju(有連下七天風雨,一定有災難的意涵),然而古傳的這句話,印證了水災重創部落及土地山河,大水夾帶土石沖入部落,活動中心被土石掩埋得剩下籃球框,學校及多處住戶掏空並嚴重毀損,風雨中停電停水的山區部落,令人惶恐。村長眼看唯一聯外的屏31線,搶通之日迢迢,只好強制撒離族人,於是聯繫空勤直升機出動,載運不能走路的老、幼及病患族人下山,而村長為了記住回家的路,在部落青年男丁陪伴下,時而繞山坡,時而走下坡,看到平日走的路都不見了,她邊走邊哭,走七小時的路到設在三地門鄉體育館的災民收容所,當族人迎上前抱頭痛哭時,她立刻收拾起淚水,安慰大家說:「只要還活著,我們就能重新再來!」。

揚棄悲情邁向新部落
被迫遠離摯愛家園的族人,必須適應安置所的新生活,對大家來講,似乎也多了「人生經歷」,二位80餘歲的阿?在一起,聊起一生中第一次坐直升機的過程,一位自豪的說:「我沒有怕,從高空看原來部落很美麗。」雖然經歷了撤離的艱難路,卻也創造了族人生活中的笑話和新故事。
彼此的對話中,也相互傳遞者外界傳來的災情和消息,談到水災後淪為「安全堪虞」的部落,有人認為,雖然有天災因素,但多半是早年政府主導集團移住之遷村計畫,才把原住民遷到危險地帶;或政府主導與縱容的伐木、開礦、道路等不當開發,才造成原住民傳統領域山河變色。

例如,高雄縣那瑪夏鄉各村落、桃源鄉勤和村,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三地門鄉達來村、牡丹鄉高士村等,都是被政府搬遷到危險的基地,才在今日淪為災區;相反地,舊好茶部落、舊達來部落、舊高士部落,迄今一直都還是基地穩固而安全的地方。至於其他未被遷村卻安全堪虞部落,如三地門鄉大社村(達瓦蘭部落)、德文村,霧台鄉的佳暮村、去露村、阿禮村等,則多與部落周圍原始林被不當伐木、採礦、開路等,所造成的水土保持不良有關。

然而,在原住民鄉各部落緊急安置暫告段落的此時,族人也認為,最重要的事情並不是追究過往政府疏失或責任,而是積極面對未來,討論遷移「新部落重建」的內涵與課題。

支撐族人最大的夢想
重建,不只是一個家的概念,還包括心靈、生計、文化、生活等,重建工作是美夢與時間的沉積,需要支持,需要澆灌,需要耐心,更需要彼此的擁抱和讚美。面對未來,族人心中究竟想要建立一個什麼樣的部落?是現代化的、是充滿原住民風味的、是開門迎向觀光的、是朝向社區自治的、是建立一套文化創意產業、是自耕自食的、是環保的、是永續的、是綠建築的、是水泥屋牆的、是傳統石板的......,每個族人一定都有不同的期待與夢想。

我認為,青年族人也應該試著去思考想要什麼樣的部落,對於部落有什麼想像,許多從前想做卻因為一大堆理由而做不到的事,現在都可以丟出來討論分享,包括規劃很久的部落有教室、部落市集、布落工作室等,或許有那麼一絲被實現的可能。甚至於硬體設施的創新,加上更多綠能建築的概念,像是太陽能電力、LED省電or環保照明、廚餘及資源回收等,有許多地方都能結合民間企業來進行合作。況且族人也都自信有豐富的自然經驗與藝術創意,要創造一種新的價值典範在重建的新部落是很有可能的。

總之,我相信重建是漫長崎嶇的路,族人必須相互支持、建構夢想,同時在新的要遷移的土地上,切記與基督同座席的真誠與信心,因為這是族人得以敬虔地繼續呼吸唯一力量來源。

同作者相關文章:
學習聽聞大地的聲音 (第 136 期)
在大姆姆山下繼續呼吸 (第 115 期)
在合歡山的山腳下想青年 (第 101 期)
哥哥在哭泣 (第 5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5 期 災難與再生 (16-1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5期  2009年  12月 災難與再生 115
本期主題:災難與再生
發行日期:2009/12/10
災難與再生
莫拉克颱風的提醒
土地與族群的再生之路
從莫拉克風災談原住民滅族危機
在大姆姆山下繼續呼吸
災後重建的社區力量
青山雖已改、白雲依舊在── 嘉義中會莫拉克災後救助側記
淺談長老教會的急難救助事工
八八水災是上主的旨意?兼談生態神學
紙風車前進楠西
穹蒼之美.造物之妙──鄭文清的信仰體驗
小文的歌聲
蘋果香的聖誕節
我自己在一沉船中
【美麗島30週年特輯】美麗島‧教會公報‧分區聯禱會
【美麗島30週年特輯】五歲的美麗島
當女人發聲:除了政治‧「愛」的敘事
基督徒如何面對家暴問題
傳統白話字e新活力──《TJ台語白話小詞典》出版
為這塊土地 獻上感謝
Sio?k-phang 無 hiah 俗
當愛在路上走動時
做個修直祂道路的人──「花東神學講座」及團契交流」後有感
南神師生的災區服事
不只水災需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