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5期 災難與再生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災後重建的社區力量
我們在災難中相遇,卻也在一切恢復正常後分離。我與志工們約好,只要台灣的任何角落須要志工,我們,就在那裡相遇。
關鍵字:
作者/陳雲芳 (曾文社區大學主任)

賑災情旺 重建路長

以我現在的心情,回頭來看八八水災對於學校的損壞,也較為平靜了。感謝志工的投入,讓我們獲得正面的能量,去面所有的考驗。我並不是一位學者專家,無法針對這次的水災提出建議與批判,身為社會的一份子,我深深感受到災難的無情與社會的熱情。我們需要一份力量,這份力量,可以帶領我們繼續走下去,永不放棄。

台灣並不是沒有重大的災難發生過,每幾年總有幾個重大的天災發生,雖在當下,我們總能很快的喚起大眾的熱情,全國不論工商業界或市井小民,全投入賑災,熱切關心災情。但是,人民總是忘的很快,熱情與關心冷卻後,大家又各自回歸到原來的生活,對於災區的重建,關心的人越來越少。災難過後,才是重建的開始。

划船進淹水的校園

記得八月七日人事行政局宣佈颱風來臨不上班不上課,真理大學的工作人員卻是臨陣以待,擔心颱風淹水,影響學校安危,因為四年前海棠颱風,就讓學校校舍淹至一樓。當日,雖然風大雨大,都還在安全的範圍內,也禱告著學校這次能順利過關。

隔日,八月八日早上,趕緊到學校察看,還好,都沒淹水。因為新生即將來報到,所以有許多同事到學校加班,約五點時,我至學校附近的將軍溪支流察看,那時,溪水己溢出到馬路,往學校的方向流動。而且,低窪地方淹水深度車子己無法通行。我趕緊回到學校,通知同仁要水位己開始上升,要注意安全及防守。學校開始嚴陣以待,在所有的缺口堆置沙包,也將東西開始往高處搬。整個晚上,風雨越來越大,看著外面的風雨,心裡想著學校的情況,實在令人擔心。

八月九日一早起床,想趕到學校看情況,才走到社區的路口,己無法在向前行,眼前宿舍的地下室停車場己開始淹水,往學校的路己淹至我腰身的高度,也無法繼續前行,心裡想著,啊!真的淹了。進不去學校,只好回到家,也開始與同事連絡,討論後續處理的工作問題,此時,風雨還是沒停,真的沒遇到持續這麼多天的大雨。中午時,雨較停了,但是,水卻越來越深。下午,水己開始淹進自家車庫與地下室,連家也不保了。晚上,開始停水、停電、通訊也斷了。

八月十日,學校通知,因淹水的關係,無法進入學校上班的同仁,請不要冒險開車進來。實在是擔心學校情況,免強涉水走到路口,水深及胸,實在危險,又退了回來,心裡,一直擔心著。下午,在家門口居然檢到了竹筏,不知從那裡漂來,我又搭著竹筏想辦法進學校,水流真的好急,又急又深。這是平常我開車上班的路,而現在卻變成了船行走的路。划船進學校後,看到淹水的情況,也無力做任何處理,但,總也要真的親眼見到,心裡也才真的放下。接下來,就是要開始救災的路了。

感謝各地志工前來協助
學校受損的面積實在太大了,不是我們自己就有辦法處理的。我們須要協助,須要外援。台灣南部受災如此嚴重,全部的資源幾乎都投入屏東的災區,我們要去那裡找資源呢?我們決定上網徵志工。上網公告後,我的手機沒有停過,全國各地的志工均表明要來協助我們,另一方面,也因為林邊的志工己爆滿,一看到我們須要志工,他們都很樂意來協助。

志工到學校報到的窗口由曾文社區大學負責,吃與住的安排則由真理大學。如此,則可讓志工有較長的時間留在這裡協助。對面淹水,我們真的很無奈,但是,志工的加入,讓我們有了活力與希望。志工們很快就形成不同小組,有領導能力的人主動分組帶領志工分工合作。我們先從曾文社區大學的教室開始整理,因為8月24日社大即將開學,眼看是來不及了,而且,校園裡全是附近養殖魚溫的魚跑出來,悠游在校園中,若不趕快處理,水退後也將全部死掉。

志工的工作內容真的不簡單,每項工作都還是有危險性在,因為都是污水與泥漿,看不見水裡的東西,所以,也常手腳受傷。但是,志工們都是傷口清一清之後,又馬上投入救災的協助。天氣溫度很高,魚屍的味道也開始漫開。不戴口罩還真的會受不了那嗆人的味道。志工們爬上爬下,一包又一包的搬運著魚屍,所有的淹水設備能繼續使用的,志工們努力的清理著,真的不能用的也分類整理。有的志工是夫妻一起來,有的是一家五口,連同小朋友,還有剛考完試的年青人,或則高中同學一起來,順便參加高中同學聚會等。來自不同各地的志工,不分你我,一起協助真理大學。

捐出物資援助其他災區

面對二十公頃的受損校園,若不是來自於各界的幫忙,真理大學無法那麼快的恢復運作。除了志工之外,當然,社區也投入許多協助,例如:曾文社區大學的課程,因為通訊與場地全無法使用,社區朋友們接手協助課程的進行,讓社大的損失降到最低,在行政工作上也協助我們很多。

整個整理大學的救災告一段落時,我們也捐出了物資到嘉義阿里山,因為志工們想要前進阿里山,我們連絡了車隊,將十台車的物資全送到嘉義去。在相處的後一天,我們與志工們聚餐,這是我們這麼多日以來,唯一一次沒有吃便當、吃飯時身上是乾淨的。

在聚餐中,有說不出的不捨與難過,我們在災難中相遇,卻也在一切恢復正常後分離。我與志工們約好,只要台灣的任何角落須要志工,我們,就在那裡相遇。

我們的災後重建持續進行中,包括真理大學的師生投入社區產業災後調查、曾文社區大學以災後重建的議題來導入教學中。還有,志工們建議我們,要做專業的志工培訓,我們可每年辦理重大災難的志工專業培訓,於需要時派上用場。今天,是別人幫助了我們,他日,真理大學,也可以幫助這個社會。
 

同作者相關文章:
災後重建的社區力量 (第 11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5 期 災難與再生 (18-2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5期  2009年  12月 災難與再生 115
本期主題:災難與再生
發行日期:2009/12/10
災難與再生
莫拉克颱風的提醒
土地與族群的再生之路
從莫拉克風災談原住民滅族危機
在大姆姆山下繼續呼吸
災後重建的社區力量
青山雖已改、白雲依舊在── 嘉義中會莫拉克災後救助側記
淺談長老教會的急難救助事工
八八水災是上主的旨意?兼談生態神學
紙風車前進楠西
穹蒼之美.造物之妙──鄭文清的信仰體驗
小文的歌聲
蘋果香的聖誕節
我自己在一沉船中
【美麗島30週年特輯】美麗島‧教會公報‧分區聯禱會
【美麗島30週年特輯】五歲的美麗島
當女人發聲:除了政治‧「愛」的敘事
基督徒如何面對家暴問題
傳統白話字e新活力──《TJ台語白話小詞典》出版
為這塊土地 獻上感謝
Sio?k-phang 無 hiah 俗
當愛在路上走動時
做個修直祂道路的人──「花東神學講座」及團契交流」後有感
南神師生的災區服事
不只水災需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