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5期 災難與再生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做個修直祂道路的人──「花東神學講座」及團契交流」後有感
因為更了解上帝的想法,我們更能修直這條道路,感受神領受神的愛。
關鍵字:
作者/林偉雄 (東大長青團契,台東大學語教系)



「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可1:2-3)

一條滿是愛的路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帶著滿滿的動力,我們早上八點半左右從台東教會出發前往花蓮信義教會,東大長青團契由陳佳茵傳道帶領(以下稱佳茵姐),而負責接待我們的是花美團契林熙浩與陳真理傳道夫婦和花美團契的同學。

吃過午飯回到了信義教會,佳茵姐與一位外國人用道地的國語談話─原來那位先生就是大名鼎鼎的鄧開福教授,鄧教授精通好幾國語言,希臘文、希伯來文、英語、華語、德語、南非語…等。這簡短的談話之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鄧老師常問學生「你們還活著嗎?」。鄧老師這樣對佳茵姐台灣神學院的學生說話。我一開始聽到不能完全體會,而後專講開始,終於體悟「你們還活著嗎?」這句話。鄧老師講課並非無趣,而是精深神學並不能輕易快速的了解,所以學生需付出更多的心力。深如大海的神學知識,如果沒有經過追尋與體悟是不易體悟的。

東部的海岸線綿亙千里,無數的驚奇與體悟在這趟旅程中一一的發生,或許從未想過的、想過但不能明白的、或許是一種啟示,讓我們的生命更靠近主,緊緊的跟從祂的腳蹤,因此信實而在往後的道路上,有主的關愛,有祂的應許,使我們更加的充滿信心,修直祂的路。
深深的感受到花美團契的用心,讓我們一行人認識到,上帝是滿滿的關愛我們這一群人,洄瀾的山海,我們這群花東的青年人,縱馳熱情與尋踏主開創的山河大地。每走一步即是一個驚喜,每過一段再度回首,充溢著主的憐憫與關懷,因為,主的帶領使我們勇敢的前進,而不迷失在世俗之中,迷失唯一該走的上帝備好之道。

鄧開福教授講馬可福音

鄧開福老師強調我們應該多讀《聖經》,許多的基督徒都不讀《聖經》。我覺得鄧老師的說法很重要,以我而言,我是每天都會讀一點聖經,藉由讀經讓我更加了解經文中上主的想法,其實,不必要讀的很多,但是要求自己把這工作,每天都閱讀幾節或幾章,藉著經文上每一章節的話語,祂將告訴我們,祂的旨意。

聽鄧老師演講前,我一直想再把馬可福音讀過一次,免得鄧老師講課的時候我不能跟上進度。因為自己時間的有限,所以我只就綱要式的翻閱。另外,我找了希臘語發音的黑白影像之「馬可福音」影片,補充我對神學知識的不足。
鄧老師專講從下午一點半開始,中間休息片晌大家交流一番,直到下午五點多。首先介紹馬可福音的特色、結構、還有耶穌受難的四個時間點。鄧老師的講解與我讀經的方式不太相同,一般我都是挑一段章節閱讀,把自己有感受的句子畫上螢光註記,和加上一些眉批心得,這一種方法是一種片段片段的閱讀經文,這樣的方式讀經,可以感受在閱讀每一節經文後的悸動,再看鄧老師專講以結構的方式,分析馬可福音,使得我們快速的了解馬可福音的材料、編排及累積許多知識。

聽完專講後,頓時我無法回神不斷地感動從內心湧出。我一直在鄧老師所說的耶穌的故事裡一個多小時,不斷的縈繞神著,那是一種感動,一種充滿我內心的感動,無法用隻字片語來表達,讓我體悟「神學」與「人生」的迸出的火花真是奇妙啊!

花東(花美、東大)二團契交流

花美與台東大專團契,在鄧老師專講後,練習了隔天禮拜的獻詩。我們這一群聰明的孩子,聽過旋律後,幾次的練習,很快地把這首聖歌〈神的愛〉,練習完畢,將行李放在民宿後,我們近二十個人分成三組,報數編組,準備玩「食字路口」的小組競賽遊戲。

我們千里迢迢到花蓮來,蒙受主恩的孩子,由花美團契的同學帶我們東大團契一行人認識花蓮、飽享主賜予我們豐盛的美食。在這個過程中,因為是競賽,難免有些緊張,不過我們這一組的四個人,倒是很輕鬆悠閒的在花蓮逛著,體認花蓮夜生活的綺麗。遊戲的第一關,食字路口,我們這組幸運地得了第二名。第二回合,熙浩哥與真理姐二個人,夫唱婦隨,一個當考試委員,一個當審判長,一首首的詩歌與流行樂交錯播放,正是考驗三個小組成員對於詩歌與流行的記憶力。本來預計我們這組應該不會墊底,也不會第一,幸運的是主把這名分給了我們這個小組,主很疼惜我們這一小組,(納悶的原因是我跟佳茵姐幾乎在第二階段都沒有貢獻半題),全是花美團契的兩位好夥伴奮鬥的功勞,我們第一名,得到經文書簽,上面寫道:「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太7:7)感謝,真理姐發送的獎品,很漂亮的卡片。

隔天禮拜後,我們吃完午飯,一群人到松園別館參觀,這是一個充滿歷史的地方,不僅是欣賞松樹的美、花蓮的沁心美景,在這地方我們雙方寫了祝福明信片,也在此兩個團契的的交流,畫下永恆完美的句點。

這一趟旅程是我們追尋主的道,這道對所有人來說,無比的重要,藉著鄧老師的專講讓我更加了解馬可福音的內容,使得我更了解上帝,也因為花美團契為我們預備的活動,讓這份感受持續的進行著。因為更了解上帝的想法,我們更能修直這條道路,感受神領受神的愛,祝福所有的人,讓我們做個「修直祂道路的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信仰與友情 (第 120 期)
做個修直祂道路的人──「花東神學講座」及團契交流」後有感 (第 11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5 期 災難與再生 (73-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5期  2009年  12月 災難與再生 115
本期主題:災難與再生
發行日期:2009/12/10
災難與再生
莫拉克颱風的提醒
土地與族群的再生之路
從莫拉克風災談原住民滅族危機
在大姆姆山下繼續呼吸
災後重建的社區力量
青山雖已改、白雲依舊在── 嘉義中會莫拉克災後救助側記
淺談長老教會的急難救助事工
八八水災是上主的旨意?兼談生態神學
紙風車前進楠西
穹蒼之美.造物之妙──鄭文清的信仰體驗
小文的歌聲
蘋果香的聖誕節
我自己在一沉船中
【美麗島30週年特輯】美麗島‧教會公報‧分區聯禱會
【美麗島30週年特輯】五歲的美麗島
當女人發聲:除了政治‧「愛」的敘事
基督徒如何面對家暴問題
傳統白話字e新活力──《TJ台語白話小詞典》出版
為這塊土地 獻上感謝
Sio?k-phang 無 hiah 俗
當愛在路上走動時
做個修直祂道路的人──「花東神學講座」及團契交流」後有感
南神師生的災區服事
不只水災需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