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5期 災難與再生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穹蒼之美.造物之妙──鄭文清的信仰體驗
他的畫面中,充滿了對宇宙穹蒼的歌讚,也顯露他對造物奧妙的崇仰。
關鍵字:
作者/蕭瓊瑞 (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


「諸個天講起上帝的榮光,
穹蒼報揚祂的手所做的。
此日對彼日發出言語,
此冥對彼冥傳出知識。
無言無語;
伊的聲無可聽見。
伊的準繩遍在天下,
伊的言語到於地極。
上帝在伊中間為著日頭安置帳房,
日頭親像新子婿出他的房,
亦親像猛勇的人歡喜走他的路。
他從天的此旁出,
繞到天的彼旁;
無一項物藏密,無得著它的熱氣。」

這是聖經〈詩篇〉19萹,大衛歌誦耶和華的詩句。
鄭文清是一位學習工業安全管理的年輕人,但熱愛藝術,以繪畫的手法,表達他對上帝的信仰。他的畫面中,充滿了對宇宙穹蒼的歌讚,也顯露他對造物奧妙的崇仰。

謙卑禮讚上帝創造奧妙

科與人文的衝突,是近代文明發展極大的課題。不過,深入這個課題,關鍵並不在科技或人文的本身,而在人們忽略科技與科學的分野,誤把科技當科學。

科技與科學的分野,事實上就在認知角度與態度的差異上。兩位太空人,從地球乘坐太空船,登陸了月球,甲說:「人類真是偉大!能以火箭發射,征服了月球!」這種想法,是科技人的想法,強調科技的突破與人類掌握科技的能力。乙則在登陸月球後,安靜地跪下來,面向穹蒼,祈禱說:「人類是何其渺小啊!窮盡力量,只不過跨出地球小小的一步!」這樣的說法,便是科學家的說法。

科技人與科學家的差別,就是前者誇大了科技的力量,漠視了浩瀚穹蒼存在的此一事實;而後者,面對穹蒼,猶然而生:穹蒼浩偉、造物奧妙,科技有限、 人類渺小的感嘆。

科學的態度,也是宗教的情懷。人面臨穹蒼的廣闊無涯、至大無邊,猶然而生自我渺小的「謙卑」之感,因此,耶穌說「謙卑的人有福了!」謙卑不僅在為人處世的層面,那是儒家的說法,謙卑更重要的是對上帝造物之妙的一種真誠面對,而發自內心的深沈讚美與體認,一如大衛詩篇的歌讚,也如鄭文清畫筆下呈現的意境與內涵。

立足上帝所賜可安歇之地

鄭文清的繪畫,不是以一般的畫筆來創作,而是運用現代科技產物的噴漆,再加上局部的刮刻、揮甩,形成一種極具現代感的畫面。深邃無邊的背景,是那無窮無盡的浩瀚穹蒼,星球運行其間,偶有拖著長尾的彗星流過。

工業安全管理,就是一種講究系統的科技知識,務使生產的流程確保產品產出的流暢,也保障生產線上人員的安全。但是人世間任何一種精確複雜的工安管理系統,再怎麼也比不上宇宙星球運行系統的複雜、規律;如果不以虛無主義一切視為偶然的態度面對,那麼,人類便不得不產生讚嘆、歌誦的衝動,吟出詩人大衛那樣的詩篇、畫出文清那樣的畫面。

上帝的存在,透過穹蒼的奧秘呈顯,無言無語,卻遍及地極天涯。文清的畫面,無涯的穹蒼不是靜止的,而是不斷地運行,有緩慢如星球的,也有快閃如彗星的……,但被人類的眼睛接收、瞧見,都已經是幾億光年以後的事了!
面對這樣浩瀚的宇宙,令人崇仰,也令人心慌!人可能因此流失、飄浮,成為宇宙的星塵!但是文清的畫,不會給人這樣的感受。因為歌讚穹蒼之美的同時,文清始終也給人(觀眾)一個可安歇的立足點,那便是畫面下方的地球,也是上帝賜給人類生養安息的處所。在這裡有風、有水、有樹木、有高山,有類如高樓的建物,和各各他山上的山字架,也有祈禱的雙手,和焚而不毀的荊棘……。

文清是一位外表木訥,但內心熱忱的年輕人。他的信仰,或許不完全表現在口說、行止之間,但透過他的繪畫,幫助人們更深一層體驗上帝造物之妙與自然穹蒼之美;猶如一曲動人的樂章,震撼觀眾的心靈,提升對上帝的信仰。
 

同作者相關文章:
穹蒼之美.造物之妙──鄭文清的信仰體驗 (第 115 期)
素筆深情畫台灣──陳義仁牧師的《寶島素描簿》 (第 113 期)
生活中見信仰──呂秉衡的油畫創作 (第 111 期)
平安‧以色列——陳惠婷鏡頭下的猶太人 (第 110 期)
有畫要說 (第 109 期)
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再你家裡 (第 108 期)
上帝身邊最美麗的彩虹──基督徒藝術家廖繼春 (第 100 期)
教會與藝術 (第 9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5 期 災難與再生 (38-3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5期  2009年  12月 災難與再生 115
本期主題:災難與再生
發行日期:2009/12/10
災難與再生
莫拉克颱風的提醒
土地與族群的再生之路
從莫拉克風災談原住民滅族危機
在大姆姆山下繼續呼吸
災後重建的社區力量
青山雖已改、白雲依舊在── 嘉義中會莫拉克災後救助側記
淺談長老教會的急難救助事工
八八水災是上主的旨意?兼談生態神學
紙風車前進楠西
穹蒼之美.造物之妙──鄭文清的信仰體驗
小文的歌聲
蘋果香的聖誕節
我自己在一沉船中
【美麗島30週年特輯】美麗島‧教會公報‧分區聯禱會
【美麗島30週年特輯】五歲的美麗島
當女人發聲:除了政治‧「愛」的敘事
基督徒如何面對家暴問題
傳統白話字e新活力──《TJ台語白話小詞典》出版
為這塊土地 獻上感謝
Sio?k-phang 無 hiah 俗
當愛在路上走動時
做個修直祂道路的人──「花東神學講座」及團契交流」後有感
南神師生的災區服事
不只水災需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