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5期 災難與再生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淺談長老教會的急難救助事工
作為救助人員常常成為災民所傾吐的對象,因此第一時間抵達時,可能不是被感激,而是被埋怨「太慢到了」。
關鍵字:
作者/黃智鴻 (牧師,長期參與「教會與社會」事工)


長老教會的「教會與社會」事工有三大方向:公義與和平、社群服務、急難救助,其中以急難救助最為急迫性,因為災難發生時,急需以教會的角色前往受災民眾給予牧養,給予物資供應,精神的支持和心靈的牧養。

急難救助狀況多,謙卑禱告極重要

在急難救助上的一個原則是「可以被接受的不完美」,意思是說在救助災區時,你所擬定的「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可能在救助計畫的時間或路線,因一場大雨,即要立即改變,否則臨時搶通的道路又塌了,那救助人員反而成為災民,因此救助人員常要謙卑在上帝面前。

在這次八八水災救助的經驗中,每次由泰雅中會的牧長和勇士們,前往災區山美、樂野、達邦、里佳、來吉和茶山各災區,每天下午皆有豪大雨,這豪大雨一下,道路泥濘,車輛行進容易打滑或陷住,如遇土石塌陷,就被困在裡面。估計去回之行程,第一線的指揮同工,研判在下午二時之前如果下雨,那麼大隊人員將困在其中,這訊息傳給後方同工,同工們就要迫切禱告,上帝也十分憐憫我們,賜下恩典,使每天的下雨時間延後(到里佳那一天是延到下午四時才下雨),直到大家平安歸到營地。

救助者事先心理建設,榮耀歸主

作為救助人員常常成為災民所傾吐的對象,因此第一時間抵達時,可能不是被感激,而是被埋怨「太慢到了」,救助時聽到埋怨的聲音內心的錯愕就像被澆了一盆冷水一般。因此救助人員須要有事先的心理建設,否則救助一天就心灰意冷而退出,被戲稱「災區一日遊」的人。如果從救助者和災民的互動來說,從數字的統計上,極可能呈現「多作多錯,少作少錯,不作不錯」的反應,如果從數字的統計上來看,那你將體會「作到汗流,嫌到涎流」的涵義。

因為救災是「可以被接受的不完美」,因此救助者在評價上而言是永遠不完美的一群。救助者係「好的撒瑪利亞人」,常常冒著危險前往救助,最後未必是被感激的對象,因此本人把救助的事工比喻作聖詩317首「你若欠缺真失望,我當盡力來幫助,救主看了就歡喜,顯明真實趁道理」。那個歡喜是歸榮耀給救主(而不是歸榮耀給救助者)救助者是在事工過程中去實踐聽的道理,體驗背十架跟隨主的奧秘。

團隊服事,出力出錢不耍英雄


急難救助事工最忌諱單打獨鬥,想要以英雄救助的心理常常會失望而退出。因為急難救助是需要團隊服事的。嘉義中會的救助團隊大略分為三組:1、前進人員 2、後勤補給人員 3、行政人員。

1、前進人員:
前進人員是要抵達災區的人,這些人須要冷靜、沉著,還要有好的體力和耐力,必須吃得飽、睡得好。在八八水災救災當中,泰雅中會的牧長和勇士們就住紮在童年渡假飯店,吃住皆在此得到理想的伙食和安靜、舒適的睡眠。前進人員前往災區時的裝備有:背具、手機、對講機、食物、飲水。

2、後勤補給人員:
後勤人員在災情發生時,第一時間是要籌錢,通常教社部裡只有十萬元左右,根本不夠一天的開銷,因此第一時間是要「借錢」,借到錢去購買民生物資,徹夜點算物資,翌日上午六時要把物資裝載到四輪傳動的小貨車上。購買物資包含:礦泉水、泡麵、麵包(第一天)。肉粽、米、油、鹽、罐頭、肉(第二天)。蔬菜、水果、衛生用品、婦女用品、嬰兒奶粉、老人奶粉、發電機、水管、有時還包括水塔,道路如果搶通,則可以運送魚、雞,原住民地區還可以運送活豬(約100~130公斤),使災民在災後大家共同群聚、彼此鼓勵、安慰的溫暖。

3、行政人員:
行政人員要把所有購買的發票、收據或請款單據、以及救災中的相片,各電視媒體和平面媒體資料的剪輯,裝訂成冊,還要影印備份檔,因為中會、總會核銷人員有其規定標準,並不因事態緊急就有所通融,也不知災區的特殊情況,因此所有單據一定要準備得十分完美,否則救災人員在核銷不通過時必須自掏腰包,即使勉強被接受,也會從中會、總會事務所中有「口水傳言」出來,這是救助人員不可不慎之處。

總會與中區會的配合,須更靈活

總會幹部到第一線的視察,會帶給第一線人員許多鼓勵和溫暖,但是總不能每次都「空手到」,然後對當下的需求以「回去開會」為由做結論,這方面期待有更靈活的互動。當然總會幹部有其一定高度的視野及前瞻性,但要如何和在地的中區會相互配合,是考驗長老教會「有無相通」的教會生活之見證。
 

同作者相關文章:
淺談長老教會的急難救助事工 (第 115 期)
作社區的好厝邊 (第 6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5 期 災難與再生 (26-2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5期  2009年  12月 災難與再生 115
本期主題:災難與再生
發行日期:2009/12/10
災難與再生
莫拉克颱風的提醒
土地與族群的再生之路
從莫拉克風災談原住民滅族危機
在大姆姆山下繼續呼吸
災後重建的社區力量
青山雖已改、白雲依舊在── 嘉義中會莫拉克災後救助側記
淺談長老教會的急難救助事工
八八水災是上主的旨意?兼談生態神學
紙風車前進楠西
穹蒼之美.造物之妙──鄭文清的信仰體驗
小文的歌聲
蘋果香的聖誕節
我自己在一沉船中
【美麗島30週年特輯】美麗島‧教會公報‧分區聯禱會
【美麗島30週年特輯】五歲的美麗島
當女人發聲:除了政治‧「愛」的敘事
基督徒如何面對家暴問題
傳統白話字e新活力──《TJ台語白話小詞典》出版
為這塊土地 獻上感謝
Sio?k-phang 無 hiah 俗
當愛在路上走動時
做個修直祂道路的人──「花東神學講座」及團契交流」後有感
南神師生的災區服事
不只水災需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