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4期 原住民的危機與轉機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新使者》這一期「原味十足」。我們的主題是:原住民的危機與轉機。主題文稿從四個角度思考,分別是:

  首先處理「原住民生存的危機」。共收二文,其一是酋卡爾牧師的「原住民教會面臨的危機與挑戰」,其二是尤哈尼傳道的「母語是原住民族群的身分證」。前文是概論式的文章,從六點分述原住民的危機:一、傳統土地流失,二、貧窮與負債的經濟,三、教育權遭漠視,四、生活環境與生態的破壞,五、人權與尊嚴遭踐踏,六、原住民文化遭政策性的扭曲和利用。後文則特別強調原住民母語的危機。尤哈尼傳道的心境,福佬人、客家人是感同身受的。

  其次論及「山林的盼望」,論述原住民危機中的轉機。共收五文。分別是:摩耶‧尼阿烏茲拿牧師的「達娜伊谷傳奇」,述說山美溪魚復育的成功經驗。必勇牧師的「從社區教會到布農文教基金會」,談及布農部落中教育營、幼稚園、殘障及老人工作室、布農文化工作室的設立經驗。阿棟‧優帕司牧師的「同心協力重建美麗的故鄉--鎮西堡」,寫教會如何成為鎮西堡的盼望。彩虹事工中心的「請參與農產品直銷,為原住民農產品的直銷工作請命。大地破壞者的「原住民文化見習營後感,寫一個平地人參加原住民文化見習營的心得。這些零星的聲音,盼望成為山林的主旋律。就像阿棟牧師的結論寫的,「使原住民部落高興的讚美上帝說:這真是天父世界。」

  第三個角度論及「長老教會的原住民宣教的方向」,這篇文章不涉及地方教會而敘述長老教會的原住民宣教事工應有的方向,由酋卡爾牧師執筆。他從三方面說明這個題目:一、設教階段的原住民宣教,二、尋球原住民自覺的宣教活動,三、現階段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的方向。作者在總會負責原住民宣道之事工,敘述中自有深刻的體會。

  我們以布興‧大立牧師的「走出原住民的悲情」殿在主題文稿之後。我們在地方教會、在總會、在新使者為文疾呼,無一不是要體現題目的意義。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這一期,由溫惠智姐寫他的父親「隨時等候主的召喚的溫榮春牧師」。寫溫牧師的中國廣東宣教經驗,設立玉山神學院的前身--原住民聖書學園,開拓花蓮信義教會。我們看見這些信仰前輩幾乎都是在極為困苦的環境下,開拓新的事工。我們記下這些事,一是記往事,一是鼓舞我們這些後行者。「潮流‧脈動」由詹啟聖老師寫「從麥可喬登談教會對青少年的宣教策略」。詹老師是TVIS籃球評論員,又在自立報系、聯合系撰寫NBA及台灣職籃評論,寫這篇文章自有他獨到的見解。牧師、青少年輔導不可不讀。

  「漫畫」仍由劉瑞義牧師獨挑大樑。「文化‧藝術」這一期由安力‧給怒論「台灣原住民『宗教與藝術』風采」。作者是傳道人,又是藝術學院的碩士,本身又是名畫家,此文自是專業之作。「厝邊頭尾」這一期由許承道牧師寫「社區事工外一章--那位管會堂的鄰居」,這是一個現代的傳福音故事,也是教會與社區的一個鮮活題材。

  「神學淺說」本期由鄭仰恩牧師寫「淺論聖餐」,他在文中分別說明化質說、合質說、紀念說與屬靈臨在說,文末他說:「一個在聖餐(聖禮)中經驗到上帝所創造的『新秩序』的人,必然會對現實的外在世界中種種的『舊現象』感到不滿,並積極謀思變革之道。」「感情‧婚姻」刊出啞情的「愛情心理醫生」,這是一篇愛情小說。

  「解惑之窗」這期由莊嘉慶牧師執筆。他寫「飛碟、真道、靈魂光」,讓我們對前不久台灣興起的「飛碟會」有清楚的認識。台灣民間宗教常有混合主義的現象,飛碟會亦然。「綜合了基督教、佛教、民間信仰、印度宗教、科幻假設」,從這個意思說,飛碟會可說是台灣民間宗教信仰心靈在今日的新形態。

  「信仰‧生活」刊出邱喚國兄的「評『刺激1995』」和莫西‧瓦利斯傳道的「傳承之風」。前文是從信仰切入的影評。後文是一個賽德克族的傳道人因信仰而肯定先人遺產的心靈寫真。「新點子」由本刊執編沈紡緞牧師寫「雙連安養中心」。這是沈牧師訪問雙連教會蔡芳文長老後整理成的一篇稿子。這也是一個忠心的長老為教會「賺進」鉅額補助款的故事。

  「特稿」有兩篇,一是詹弘廷醫師寫的「從CCMA到TCMA」,有歷史的記錄也有醫療宣教的省思。另一則是陳廣益兄的「不可思議的生命」,此文從《活出意義來》一書中看「意義治療」的重要概念。這兩篇文章都深入淺出,請勿錯過。

  「大專世界」這一期,有配合主題的「體檢長青團契的原住民教育生活體驗營」,此文頗有長青人的反省精神。此外,憨人亦寫「活在成長中」,表達他的信仰領受。

  收到雜誌時,春節鞭炮聲未遠,僅代表所有同工向讀者拜年,願新的一年我們都深刻地經歷主的同在。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4 期 原住民的危機與轉機 (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4期  1998年  2月 原住民的危機與轉機 44
本期主題:原住民的危機與轉機
發行日期:1998/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原住民教會面臨的危機與挑戰
母語是原住民族群的身分證
達娜伊谷傳奇
從社區教會到布農文教基金會
起來吧!同心協力重建上帝美麗的故鄉---鎮西堡
請參與原住民農產品直銷
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的方向
走出原住民悲情
溫榮春牧師----隨時等候主的召喚
從麥可喬登談教會對青少年的宣教策略
泰雅族的「Gaga」超自然信仰
社區事工外一章──「那位管會堂的鄰居」
淺論聖餐
愛情心理醫生
「飛碟、真道、靈魂光」
評「刺激1995」
傳承迷思──與祖靈在布西達雅交會
雙連安養中心--訪蔡芳文長老
從CCMA到TCMA
不可思議的生命──從「活出意義來」一書中看「意義治療」的重要概念
體驗長青團契的原住民教育生活體驗營
活在成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