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4期 原住民的危機與轉機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達娜伊谷傳奇
關鍵字:
作者/摩耶‧尼阿烏茲拿(溫初光) (玉山神學院畢業,台南神學院道學碩士,現為鄒族區會幹事、里佳教會兼嘉山教會牧師。)
※ 前言
  由於政府多年來推行的生活改善方案,在阿里山鄉幾乎是完全失敗,而自從阿里山公路通車之後,中寮以下的路旁全部被種植檳榔,中寮以上至石棹段公路的兩旁,也快速被開墾作茶園,自然生態嚴重破壞。又因茶農的收入非常好,山美村第一鄰隨後也變為茶園,水質因而出了問題。山美新生代的農民說出了他們的心聲:「我們要怎樣經營山美,才能使山美的明天更好?」要山美更美好,成了全村人共同的希望和目標。

※ 成立山美觀光研究小組
  一九八五年九月,村民大會議決通過,推選一山美觀光研究小組;隔年,小組提出觀光發展的規畫報告,有大石壁、仙境瀑布、燕子大峽谷、鬼山、達娜伊谷等的風景據點,並建議阿里山鄉公所出面統籌,然而鄉長拒絕了,理由是「沒有經費」。這使得高正勝先生站出來,正式走進山美社區,和村民一起研究、一起學習。

  高先生回想他八歲時,在達娜伊谷溪,因冬季水量少,只要將手伸入石縫中就可以抓到魚,每天自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水裡到處可見白銀閃爍的魚在吃石頭上的青苔。一個很奇特的生態景觀。而每年的九、十月,鮕魚就經上游找適當的地方產卵,這種自然生態的奇景,可作為給遊客觀賞的永續資源,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藍圖就這樣形成了。

※ 設立山美觀光促進委員會
  一九八八年一月,山美觀光促進委員會成立,是準備推動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的開發工作。當中,各家族的長老們達成共識,捐出了各河川的管理權(其實法律上河川是屬於國家的),由委員會集中管理,防止外來的非法毒魚。委員會的章程也規定:營造達娜伊谷作為山美村民的公共財產,凡年滿十八至五十歲的山美村民都有義務保衛達娜伊谷。

※ 達娜伊谷復育行動
  一九八九年十月,召開山美村民大會,決議要將達娜伊谷的魚復育起來,使成為台灣溪中魚最多的地方。自此開始封溪,並將「摩挪伊自」和「達娜伊谷聖泉水」兩地方的鮕魚遷移到賞魚區的預定地,共約一千二百餘尾的成魚(十三公分至二十公分)、六千餘尾的小魚(約二公分至十二公分)。

  當魚被放入賞魚區的溪水時,那死的溪立刻活了起來,那些魚像在慶祝新的家園,大的游在前頭,小的跟在後面,在每個石洞裡游進游出,連來協助放魚的兩位年輕人都不禁笑了起來;而後來魚兒也開始在自己的地方,吃石頭上的青苔。

  另外,在鬼山區的溪裡又發現了魚群,請八位村民幫忙捕獲,共得大魚七百餘尾、小魚五千餘尾,全部將它們放入達娜伊谷吊橋下,這是作復育工作的第一步。

  由於村民的同心協力,十天內完成了捕魚、放魚的工作,總計放進達娜伊谷的魚有一萬二千九百餘尾,這是非常可觀的數目。據保守的估計,達娜伊谷全長十幾公里的溪,不到五年的繁殖,最少會有一百萬以上的魚在溪裡。以後魚的數量更會以爆炸似的不斷增加,到了雨季來臨之時,幾十萬尾的小魚會被送到曾文溪裡。保育達娜伊谷可以說是保護鮕魚的故鄉。

  要封谷封溪,就要有人守衛作保育的工作,同時夜間需要有人守夜,因恐怕有人會電魚或毒魚。於是幾個年輕人開始作護溪運動,夜間也帶著棉被在達娜伊谷的入口處的一塊大石頭上睡眠,一隻受過訓練的狗甚至也加入守夜的工作。

  一九九0年三月,河管組長帶領他的組員加入生態保育的工作,很快地帶動了觀光促進會全體委員及將近四十名的年輕人,自願登記為自然生態保育隊的隊員。隔年一月,生態保育隊增加到七十人,大約是留在山溪從十八歲至五十歲的男性人數,他們都參加了生態保育的自衛隊。

  達娜伊谷計畫帶給山美新的活力。未經規畫前,本來不覺有什麼可以看的山美,變成了生態保育的焦點。各報社的記者也陸續來訪,為達娜伊谷作不同角度的報導,使達娜伊谷名揚全國,但卻也引來了可怕的殺手,有人遠道從別地來電魚,在守衛往裡面巡視的十幾分鐘,已被電到幾十台斤的魚,不過第二天查視被電的地方,發現還是有很多活魚,證明山美的生態保育已經成功了。魚的密度在台灣各溪排為第一,表示可以開始開發為生態之旅遊點。

※ 爭取建設經費
  一九九一年十月,阿里山鄉公所補助山美四十萬元,作興建步道的經費,於是山美村民不分男女,大家一起來開闢賞魚步道,共同為實現山美的美夢打拼。

  後來,通過民意代表的爭取,省旅遊局派員親自來山美視察,同意補助二百萬作阿里山鄉風景區整體的規畫經費。山美得著經費,接著又興建了衛生設備、涼亭、停車場、管理站,以及賞魚步道的安全欄杆。

  開發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完全由地方自己來策畫、營造和經營管理,這樣的模式幾乎可以成為原住民自治社區的示範。
同作者相關文章:
達娜伊谷傳奇 (第 4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4 期 原住民的危機與轉機 (11-1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4期  1998年  2月 原住民的危機與轉機 44
本期主題:原住民的危機與轉機
發行日期:1998/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原住民教會面臨的危機與挑戰
母語是原住民族群的身分證
達娜伊谷傳奇
從社區教會到布農文教基金會
起來吧!同心協力重建上帝美麗的故鄉---鎮西堡
請參與原住民農產品直銷
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的方向
走出原住民悲情
溫榮春牧師----隨時等候主的召喚
從麥可喬登談教會對青少年的宣教策略
泰雅族的「Gaga」超自然信仰
社區事工外一章──「那位管會堂的鄰居」
淺論聖餐
愛情心理醫生
「飛碟、真道、靈魂光」
評「刺激1995」
傳承迷思──與祖靈在布西達雅交會
雙連安養中心--訪蔡芳文長老
從CCMA到TCMA
不可思議的生命──從「活出意義來」一書中看「意義治療」的重要概念
體驗長青團契的原住民教育生活體驗營
活在成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