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4期 原住民的危機與轉機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起來吧!同心協力重建上帝美麗的故鄉---鎮西堡
關鍵字:
作者/阿棟(莊錦秀)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鎮西堡教會牧師。)
  鎮西堡是一個遙遠的名字,在台灣這塊土地成長的人民,大都知道台灣的山很高、很大、很遠,是美麗的寶島。但是在台灣長大的人可能仍然不知道,山中有無數個生命、不同的語言、文化,代代相傳、千古不變、日夜不眠不休的守著台灣這塊唯一祖傳的產業--「台灣美麗的群山」,即是泰雅族人波塔的子孫的故鄉。

  鎮西堡在台灣尖石鄉遠遠的深山裡,泰雅族人稱該地名為「陽光溫暖的狩獵區」。然而台灣社會鉅變,環境遭受破壞,人的價值觀被扭曲,人民更是貪得無厭,忽略了人性的尊嚴。因此在深山的族人,開始思考聖經上的話:「我的人民因為沒有知識而滅亡」的危機;也開始認識:上帝是信實的;只要自己流汗努力,一切的付出都有上帝的看顧。我們的族群雖然人少,雖然貧窮,卻要活得有骨氣。族人重新去深愛自己的民族,珍惜自己的文化,發覺同胞的智慧與人生哲學的真意。

  原住民與山相依為命,與日月爭輝,生生不息。鎮西堡教會利用現有的資源--山、水、花、木,在春天裡,分工合作,種植花卉,美化約七公里長的道路;同時,開始認識河川魚類--高深錮魚的保育工作,赫阻不肖外人破害河川生態。冬末時期,發動族人種植五葉楓樹,達到觀賞與水土保持之功能。

  鎮西堡教會長執、信徒一同善用族人之個性,大家犧牲奉獻、不分日夜、不計較小節與代價,同心協力重建社區環境;善用分享、分擔的原住民精神及集體智慧來領導,邊走、邊談、邊做、邊計畫、邊分享;更善用原住民的文化資產,推動享受食用無農藥、無肥料的野菜、小米糕和粟;深入推動原住民傳統性的文化,不偏食,不擇食,自然雜糧、山藥、地瓜、南瓜等都成為我們的食物。

  愈深入接觸自己的文化愈產生興趣。教會將對文化重建的喜樂落實、分享給社區的成員,使大家參與認同。當然,工作者必須先親自嚐試過甘苦的滋味,如同師母是排灣族人,在語言、生活習慣到傳統文化沒有一樣相同,但是她下定決心跟自己說:「我重新開始學起吧!」為了這裡的族人,無怨無悔的不計代價,學習泰雅族人的編織,召集社區婦女做研究織布的工作。

  我們深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的真言。不分貧窮富有,只要甘心樂意自我要求來學習,雖然台灣社會放棄我們,但信實的上帝不會放棄我們學習的熱誠。甚至在深山中,未受過良好學校教育的人,為了教會讚美上帝的事工,認真學習彈琴,並到部落學生家中教琴。他們騎著摩托車上下山,關懷學生的成長,為的是教會司琴者之培育。更可貴的是,教會信徒陪著族人下山,載著他們親自種植的果菜到山下賣,讓族人學習做生意,以維持平日的生活所需。

  更重要的,泰雅族人部落關懷台灣社會的每一位原位民,盼望通過一點一滴的耕耘,在上帝露水的澆灌下,成長結果。原住民的牧者是社區的守望者,上帝卑微的僕人,一心只希望將族人的精神重振起來,重予分享;盼望藉著自己的努力,與信仰的催逼,改善我們原住民部落的生活環境,並讓原住民與多元族群之間可以恢復彼此的尊重與和諧。

  我們非常希望能強而有力的參與各項社會關懷事工,落實耶穌基督成為人的樣式,使沒有盼望的社會成為有盼望;使貪得無厭的社會能建立人的分享與分擔;讓嚴重被破壞的土地能充滿綠草樹木;使冬季乾涸的水源有活水泉源;使生硬無機肥的土地結滿健康的食物;使原住民部落高興的讚美上帝說:這真是天父世界,充滿關懷、安慰與盼望。
同作者相關文章:
起來吧!同心協力重建上帝美麗的故鄉---鎮西堡 (第 4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4 期 原住民的危機與轉機 (17-1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4期  1998年  2月 原住民的危機與轉機 44
本期主題:原住民的危機與轉機
發行日期:1998/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原住民教會面臨的危機與挑戰
母語是原住民族群的身分證
達娜伊谷傳奇
從社區教會到布農文教基金會
起來吧!同心協力重建上帝美麗的故鄉---鎮西堡
請參與原住民農產品直銷
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的方向
走出原住民悲情
溫榮春牧師----隨時等候主的召喚
從麥可喬登談教會對青少年的宣教策略
泰雅族的「Gaga」超自然信仰
社區事工外一章──「那位管會堂的鄰居」
淺論聖餐
愛情心理醫生
「飛碟、真道、靈魂光」
評「刺激1995」
傳承迷思──與祖靈在布西達雅交會
雙連安養中心--訪蔡芳文長老
從CCMA到TCMA
不可思議的生命──從「活出意義來」一書中看「意義治療」的重要概念
體驗長青團契的原住民教育生活體驗營
活在成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