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4期 原住民的危機與轉機
字級調整:

特稿
不可思議的生命──從「活出意義來」一書中看「意義治療」的重要概念
關鍵字:
作者/陳廣益 (現為台南「春蝶再生工作室」工作員、講師。)
一、求意義的意志
  「意義治療法」的原文為「Logotherapy」,其中「Logos」是希臘字,它表示「意義」(meaning),「意義治療法」的重點就在「人存在的意義」以及「人對此存在意義的追尋上」。按照意義治療法的理論,這種追尋生命意義的企圖是一個人最基本的動機。因此「意義治療」的創始人弗蘭克(Frankle)提出「求意義的意志」(a will to meaning)與佛洛依德心理分析學派(Freudian Psychoanalysis)所強調的「快樂原則」(pleasure principle),及阿德勒心理學派(Adlerian Psycho-logy)所強調的「求權力的意志」(the will to power),大不相同。但筆者認為,此三位心理學大師對人類行為動機的理論,剛好分別解釋了涵概人類身、心、靈三部分不同層次的行為。

二、存在的挫折
  一個求意義的意志有時也會遭受挫折,此即意義治療學所謂的「存在的挫折」。存在的挫折也會導致精神官能症,不過那不同於一般的「心理性的精神官能症」,而特別稱之為「心靈性精神官能症」,因其非起源於心理因素,而源自人類存在的心靈層次。因此對此類患者的治療就不是「心理治療」而是「意義治療」,治療者必須進入案主的心靈層次,引導案主通過存在的危機而獲得成長和發展。

三、存在的空虛
  「存在的空虛」是由於人們覺得生活沒有意義,這是現代社會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它所表現出來的最主要的便是無聊厭煩。叔本華說:「人類注定永遠在兩極之間游移:不是災難疾病,就是無聊厭煩。」正足以說明這個現象。我們可以馬上聯想到那些橫行街頭的飆車族和許多酒癮、毒癮的患者,一些自殺的個案,這些人對他們自己的生命不滿意,在他們的生活中找不到任何的意義,因此便發生種種「存在空虛」的現象。此外,尚有許多偽裝隱藏的存在空虛。有時求意義的意志受到挫折,於是用其他代替品做為補償,例如許多人熱衷於權力的追求,有人則以金錢做為人生的目標。更有人則沉迷於原始感官的享樂而無法自拔。這些人的最大問題是,到最後他們仍舊要面對生命中不可避免的苦難如生病、死亡等。而金錢、權力、美色也可能會轉眼成空,到那時生命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四、生命的意義
  如果人活著是為了追求生命的意義,那麼,我們又如何做到呢?按照弗蘭克博士的說法,我們能以三種不同的途徑去發現這意義:

(1)藉著創造、工作。
(2)藉著體驗生活中的某種事物,如美、愛情等。
(3)藉著受苦。

  其中創造與工作的意義是我們一般人所瞭解的,因此接下來要談到的是美與愛的意義,以苦難的意義。

五、美的意義
  關於在集中營裡對美的體驗,弗蘭克在書中有一段生動的描述:

  「有天傍晚,我們已經捧著湯碗,疲累萬分地坐在茅舍的地板上休息;一個難友衝進屋裡,叫大家跑到集合場上看夕陽。大夥兒於是都站到屋外,看到西天一片酡紅,朵朵雲彩不斷變幻其形狀與顏色,整個天空真是絢爛之極、生動萬分。相形之下,灰黑的破茅舍顯出強烈的對比;泥濘的集合場上,大大小小的坑窪則映出燦爛奪目的晚天。大夥兒屏息良久,一個俘虜才慨然一歎:『這世界怎會這麼美啊!』」

  也就是這樣對自然的美的體驗,豐富、並強化了俘虜們的內在生活,使得他們不致被外在艱困的環境所擊倒。這也使我想起我高三時準備大學聯考那段艱苦的歲月,偶而在書讀得疲累不堪時,我喜歡一個人跑到學校附近的湖邊靜靜的坐著,全然將自己交給眼前大自然的景色,如此我得以暫時忘掉考試的壓力,而享有片刻的自在與寧靜。

六、愛的意義
  另外對愛的體驗,作者寫下了他親身的經歷:「在顛躓的數里路當中,我們滑跤、絆倒,不時互相攙扶,且彼此拖拉著往前進;當其時,我們默無一語,但兩個人內心卻都知道對方正在思念他的妻子。偶而我仰視天空,見繁星漸漸隱去,淡紅色的晨光由灰黑的雲層中逐漸透出,整個心房不覺充滿妻子的音容。我聽到她的答喚,看到她的笑靨和令人鼓舞的明朗神釆。不論是夢是真,她的空顏在當時,比初昇的旭日還要清朗。」作者更領會到:「一個孑然一身、別無餘物的人,只要沉醉在想念心上人的思維裡,仍可享受到無上的喜悅----即使只是倏忽的一瞬間。」讀到此處,我也才領會到愛最深刻的涵意,原來不只是兩個人在一起時的愉悅感受,愛更能夠超越時空的阻隔與限制,直抵一個人心靈的深處,帶來無比的勇氣與力量。我也才了解為何「人類的救贖,是經由愛而成於愛。」以及「愛,是人類一切渴望的終極。」了,原來愛對於人的意義,不只在於肉體的歡愉,也不只在於心理的滿足,愛更使人提昇到靈性的層次,使人有機會去超越他身處的環境,甚至,超越他自己。原來愛是一種彼此的成就,透過愛的力量,我們也才能幫助自己,以及我們所愛的人,成為更完整、更圓滿的人。

七、苦難的意義
  弗蘭克最喜歡引用尼釆的一句話就是:「懂得『為何』而活的人,差不多『任何』痛苦都忍受得住。」(He who has a why to live for can bear almost any how)

  如果一個人遭遇到一個無可避免的痛苦,他也就等於是得到了一個機會,藉著他對痛苦採取的態度當中,去實現最高的價值與最深的意義,即苦難的意義。當然,除非痛苦是無法避免的,否則它就沒有意義。然而,人生免不了有痛苦、有疾病、有死亡,如果人生是有意義的,那麼痛苦與死亡自然有其意義。而痛苦在發現其意義的時候,也就不成其痛苦了,意義治療學的基本信條之一即是:人主要的關心並不在於獲得快樂或避免痛苦,而是要了解生命中的意義。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能夠忍受痛苦,堅強的活下去的原因,只要他能在其痛苦中找到意義的話。

  那麼,我們如何能從痛苦中找到意義呢?作者在集中營裡的一個親身經歷,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線索:「有一次,我隨著隊伍由漫長的營區步向工地。由於穿了一雙破鞋子,兩腳滿是凍瘡和擦傷;幾公里的路程下來,我痛得幾乎掉淚。天氣十分寒冷,凜烈的風颼颼的吹著。我腦海裡不斷想著這種悲慘生活中層出不窮的小問題,我實在是厭倦透了。我強迫自己把思潮轉向另一個主題。突然間,我看到自己置身於一間明亮、溫暖、高雅的講堂,並且站在講壇上,面對著全場凝神靜聲的來賓發表演說,演說的題目,則是關於集中營的心理學!那一刻間我所身受的一切苦難,從遙遠的科學立場看來,全都變得客觀起來。我就用這種辦法,讓自己超越困厄的處境。我把所有的痛苦與煎熬當成前塵往事,並加以觀察。這樣一來,我自己,以及我所受的苦難,全都變成我手上一項有趣的心理學研究題目了。」

  由這個故事我們可以了解,如果我們想要從痛苦中找到意義,首先必須要先超越自己的痛苦,要把自己從痛苦中解放出來,以一個更高的層次來看自己的痛苦。如果我們和痛苦的連結太緊密的話,我們就無法保持一個客觀的角度來看待我們的痛苦,如此我們與痛苦之間的連結就更糾結不清,終使我們陷入痛苦的深淵而無法自拔。所以我們必須學習著和我們的痛苦保持一個適當的距離,我們就可以去觀察它、控制它、進而超越它。並從我們的痛苦中找出一些意義來。這聽起來似乎有些抽象,但筆者認為上述的方法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練習的,也許要客觀的觀察我們的痛苦是比較困難的,而且練習的機會也比較少,但我們可以先學會去觀察我們的情緒,例如憤怒,當我們有憤怒的情緒時,首先我們要有足夠敏感的自我覺察能力覺察出來我們正在生氣,先不要和你的生氣認同,生氣不是你,生氣只是你的,然後試著把你和你的生氣分開,和它保持一個距離,看看它是怎麼來的,它是如何作用在我們身上。如此便能和我們的生氣相處,然後能進一步去了解它、甚至去超越它。

  如果我們能夠像這樣子來學會和我們的情緒在一起,我們應該就可以學會和我們的痛苦在一起,然後能對痛苦客觀的加以觀察、了解,並發現其意義來。

  筆者自己的一個親身經歷是,去年報考彰師大輔研所而不幸落榜後,筆者女友給我的鼓勵是很特別的,她認為筆者這一次挫折的經驗對「立定志向」要從事輔導工作的我而言是很有助益的,如果我能成功的平復遭受挫折後的痛苦情緒,並能再接再勵,最後若真能考上研究所,將來實際從事輔導工作時,便能深刻體會案主在遭受挫折後的心情,了解其感受及可能的想法,如此便能有效的輔導當事人。而就在那個時候,我突然間也出現了一個念頭:我想到多年後的我,正站在講台上,面對著一群學生,我正在鼓勵他們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而灰心,這時候我所舉的例子就是我自己當年投考研究所落榜的故事。而就在我能夠以這樣客觀的立場來看待我考試失敗的痛苦時,我已經比較能夠從我的痛苦中分離出來了,這時候我的感覺也就不再是那麼的不舒服,而我也能夠在我的痛苦中找到一些意義與價值,如此這痛苦就更不算什麼了!

八、結語
  痛苦是什麼?生命是什麼?身為一個諮商員,我們愈來愈有機會去面對這些問題,除了失敗、挫折,生命裡免不了尚有許多無法逃避的痛苦,如:生病、衰老、與親友分離、死亡等等。這些痛苦既然無法避免,那麼,我們是不是有可能以一種積極達觀的態度去面對它們,而不必在痛苦來臨時只是束手無策,怨天尤人﹖人如果命定要接受痛苦的試煉,那麼,這些痛苦應該是有意義的。或者,暫且不管生命中的苦難到底有無其終極意義,至少我們還是能夠選擇是要毫無意義的承受痛苦,無可奈何的接受宿命的安排。或是要在狀似無意義的痛苦中,找出一些意義來,而得以有機會能提昇自己生命的深度以及靈性的層次。對於這一點,作者弗蘭克的態度顯然是很樂觀的,他認為人是很有機會去超越外在艱苦的環境,從而得到精神上的成長的。他甚至認為:「人終究要以同樣的方式來超越他自己。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他可以自我超越。」而他的樂觀並不是沒有道理的,他自己在集中營的恐佈經驗就證實了他的論點。

  雖然,有能力達到這種崇高的精神境界的人實難能可貴,但是弗蘭克、以及其他在世界各地,許許多多勇敢的面對生命的挑<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不可思議的生命──從「活出意義來」一書中看「意義治療」的重要概念 (第 44 期)
當死亡靠近時──認識臨終病人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4 期 原住民的危機與轉機 (71-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4期  1998年  2月 原住民的危機與轉機 44
本期主題:原住民的危機與轉機
發行日期:1998/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原住民教會面臨的危機與挑戰
母語是原住民族群的身分證
達娜伊谷傳奇
從社區教會到布農文教基金會
起來吧!同心協力重建上帝美麗的故鄉---鎮西堡
請參與原住民農產品直銷
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的方向
走出原住民悲情
溫榮春牧師----隨時等候主的召喚
從麥可喬登談教會對青少年的宣教策略
泰雅族的「Gaga」超自然信仰
社區事工外一章──「那位管會堂的鄰居」
淺論聖餐
愛情心理醫生
「飛碟、真道、靈魂光」
評「刺激1995」
傳承迷思──與祖靈在布西達雅交會
雙連安養中心--訪蔡芳文長老
從CCMA到TCMA
不可思議的生命──從「活出意義來」一書中看「意義治療」的重要概念
體驗長青團契的原住民教育生活體驗營
活在成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