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6期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學生如何看待校牧
有一點是不利於校牧,希望校牧應存留的原因,大多數是因為學校的創校精神與傳統,但校牧的作用若僅限於此,則在校內地位會岌岌可危。
關鍵字:
作者/吳富仁 (台南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
一.前言
校牧,是個很特別的職稱。它存在目前基督教大學中,已有許多年歷史了,但他們怎樣被認知呢?學生又怎樣來看待這群在學校內的校牧呢?更重要的是,在學生的心中,他們又是怎樣的一群人呢?一般學生與基督徒學生,新生或舊生,對他們的觀感有差異嗎?學生對校牧有無特別的期許呢?他們有無必要存在大學校園內呢?關於特定的建築物──教堂,它有存在大學校園的必要嗎?而這些現象背後所呈現的問題是什麼呢?這是本文要探索的主題,以及預先設定的問題。不過由於每個大學各自擁有內塑的文化與校風,我們很難將之擴及台灣所有的基督教大學。因為校牧室與校牧的設立,對於基督教大學而言,它仍然是一個灰色地帶;簡單的說,由於它並非是教育部規定體制內,因此在大學校園內,校牧化身為校內職員、教授,甚至是約聘人員不等的身份;因此校牧在校務內影響力及學校地位,會直接影響學生對校牧的觀感,學生怎樣看校牧呢?他們所起的作用如何呢?以下我們藉幾個開放式問題的簡單式訪談,做資料整合與分析來呈現。

二.訪談時間與選擇標的:
首先我們設定訪談的學校。先排除天主教大學,就一般的了解,天主教大學自有另外類似校牧的運作模式。我們只收集台灣國內有五所基督教大學:真理、東吳、中原、東海及長榮。由於回收的狀況,最後僅收到中原、長榮與東海三所大學的問卷,因此我們只針對這三所大學回收問卷做分析。訪談時間各校不一,不過約略於二月下旬至三月中旬。此份訪談的逐字記錄中,有些條件限定。分為基督徒與非基督徒、男性與女性、新生與舊生;新生為一二年級,舊生為三四年級。會做如此區分,原因在於我們希望能接近較普遍性的學生代表群。訪談的方式,是請訪談者隨機挑選,這難免會受限於訪談者的科系類別及接觸範圍。受訪者的分佈,東海大學有八位,長榮大學有六位,中原大學有十位接受這次的訪談。

三.訪談逐字記錄及探討
1.請問你知道我們學校是基督教大學嗎?你知道學校內有校牧嗎?
所有的人都知道學校是基督教大學,也知道學校內有校牧室。

討論:此題設計目的在於導入主題,希望具有引導作用。若不清楚此點的話,後項的問題將很難回答,此次總共訪談廿四位,都知道此點。有沒有學生不知道呢?答案是有的。意謂有一定比例的學生並不清楚學校的設立本質,以及校牧室未能傳達至所有學生都認知及此點。

2.你覺得校牧應該做什麼?你覺得本校的校牧有無做到?
(非基督徒)
新生(女,東海):讓所有的學生都能基本的認識基督教信仰。沒有,只有少部份做到,大多數都只有關心基督徒。
新生(女,中原):傳教,有啊!
舊生(女,中原):輔導學生舉辦有益身心活動,有啊!
舊生(女,中原):輔導心靈交通。有。
新生(女,長榮):心靈上的引導,類似像告解的工作。不知道所以不了解。
舊生(女,長榮):要禱告吧!算有做到吧!
舊生(女,東海):不清楚校牧應該做什麼,所以也不清楚校牧有無做到。
新生(男,中原):宣揚和平吧!不知道,還未看見。
新生(男,東海):不清楚也不知道校牧應該做什麼。
新生(男,長榮):宣導及傳達信仰者相關教義和信息。他們應該有做到吧!
舊生(男,長榮):輔導學生吧,不清楚。
舊生(男,東海):組登山隊,讓人知道自己很渺小。

(基督徒)
新生(女,東海):要引起人家對基督教的興趣,尤其是針對非基督徒。只做到少部份,因為太多活動內容有時候太硬性,少有漸進引導式的聚會,缺少留住人的方法,看到大部份的情形就是期初迎新很多人,後來真正聚會持續來的很少人,相信一個有吸引力的團契,不管什麼人都會想繼續來。
新生(女,長榮):牧養眾羊兒。有時太強迫,會給人反感,而且裡面的人應該都“和譪可親”讓人願意去親近才是。
舊生(女,東海):要有所行動,把關於基督教信仰的活動搞大。但他們卻沒有,反而越來越糟糕,越來越變成自己辦自己人的活動。
新生(男,中原):為學校禱告,安排屬靈聚會,添購屬靈書籍,安排宗教課程。校牧有做到大部份。
新生(男,中原):提供人文氣息,傳教。
舊生(男,中原):協助大家認識上帝。不知道有無做到。
新生(男,長榮):做應該做的事,他們有做到!
新生(男,東海):使更多人有機會接觸福音,更多非基督徒認識信仰。沒有,感覺沒有。
舊生(男,東海):重視福音工作,讓全校學生都能基本認識基督信仰,不是說來幾個就算幾個。沒有做到!

討論:題目設計目標,是以校牧「應然」與「實然」二個向度來檢視,讓訪談對象自由發言。在回答此題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基督徒學生對校牧的期許程度要高於非基督徒學生,相對落差也大很多,因此基督徒學生群中,有相當比例對校牧實際工作狀況失望。
反觀非基督徒學生,他們對校牧期許不高,相對的要求也不嚴格,大多數非基督徒學生反而能抱寬容的態度看校牧,甚至提出校牧組登山隊的另類看法。

3.你覺得我們學校的校牧有無存在的必要?為什麼?
(非基督徒)
新生(女,東海):我不知道校牧室做了些什麼,感覺上是必要的。可是感覺不到實質存在,只有在軟弱的時候是尋求幫助的管道,對生活沒太大的影響。
新生(女,長榮):無所謂,不過已經有諮商中心了。
新生(女,東海):有,為什麼不要?因為我們是基督教大學,有創校的精神。
新生(女,中原):有。不曉得,一種感覺吧!
舊生(女,中原):有。如同輔導室。
舊生(女,中原):有。沈澱心靈的工具吧!
舊生(女,長榮):都可以,有無存在對我都沒影響。
舊生(女,東海):沒有存在的必要,因為不知道校牧室設來做什麼。
新生(男,中原):有,因為可增加人文氣質。
新生(男,東海):不曉得做什麼,因此不知道有沒有必要,也許有必要但不知道。
新生(男,長榮):也許要存在,如果沒有,那麼此所基督教大學就喪失存在意義了。
舊生(男,長榮):只對有興趣的人才有存在的必要。
舊生(男,東海):有,因為是基督教學校。
(基督徒)
新生(女,長榮):應該存在,是基督教大學嘛!
舊生(女,東海):有,因為是基督教大學,既然學校有這個認知,就要有這個機構推廣信仰。除非學校說不要以基督信仰來做為創校精神。
新生(男,東海):有,因為是基督教大學,要有系統讓學校有資源能傳福音。
舊生(男,中原):有;堅持中原傳統。
新生(男,中原):有;無校牧室會使學校特色消失。
新生(男,長榮):有,因為我覺得需要。
舊生(男,東海):有,因為是創校的精神,要把基督帶入校園,這是東海的校風。
討論:此題目的設計目標,是期待以校牧存在與否的答問,從另個向度了解校牧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同時也探知學生對學校校牧未來的期許。這題目的回答內容,恰與上題相反,基督徒學生一致認為校牧應存在於學校,而非基督徒學生則積極與消極的回答各半。這些回答,有可能是雖然基督徒學生對校牧,有期許上的落差,但不論如何,基督徒學生還是比較能在校牧身上,找到較多的關懷與照顧,基督徒學生也比較有歸屬感,而非基督徒學生則有事不關己的態度與想法。不過,有一點是不利於校牧,希望校牧應存留的原因,大多數是因為學校的創校精神與傳統,但校牧的作用若僅限於此,則在校內地位會岌岌可危,隨時會因學校政策轉向或主事者換人而有所變更。

四.你知道我們學校內有座教堂嗎?你怎樣去看待它呢?教堂有無必要存在在學校內呢?
(非基督徒)
新生(女,東海):是一種象徵,與主同行很好。有必要,星期天有許多慕道友想到教堂領受一種寧靜的感覺,在學校會比較方便,還有學校老師學生基督徒的重心都在教堂,容易凝聚學校的基督徒。
新生(女,長榮):不知道,但是在教室區吧!無所謂,不過希望把錢花在更有用的地方。
新生(女,東海):對一般學生是觀光景點,不是有沒有必要的問題,這只是創校精神,對一般學生有個教堂可能沒有意義,但對基督徒學生老師,可能就意義重大。
新生(女,中原):知道。沒有感覺。有存在的必要。
舊生(女,中原):知道。學校信仰中心。基督教信仰的象徵要存在。
舊生(女,中原):知道。很不錯呀!需要存在。
舊生(女,長榮):不知道,是一座教堂,都可以吧!
舊生(女,東海):是東海的象徵,而且比較不會怕鬼。教堂不一定設在學校,在哪裏都是可以的。
舊生(男,長榮):不曉得。
新生(男,中原):知道,普通,不一定要存在。
新生(男,東海):是建築上的經典,雅俗共賞。覺得教會有必要存在於學校,因為外在環境很不好控制,在學校禮拜的環境比較單純。
新生(男,長榮):知道,雖然我不是基督教徒,但是我尊重祂,期盼教堂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加油!
舊生(男,東海):建築經典,偶而想去教堂看看不用跑太遠,而且環境比較單純。
(基督徒)
新生(男,東海):是東海象徵。有必要存在,提供一個地方星期天可以聚會。
舊生(男,中原):知道。心靈重建場所。有。
新生(男,中原):知道。方便學生禮拜,使外地生考到大學後,不用去外找教會。有。
新生(女,長榮):只有禮拜堂,但對於某些人感覺上是永遠不會踏進去的。
舊生(女,東海):有,因為是基督教大學,而且也代表東海,也有其建築指標性。
新生(男,長榮):知道,以平常心看待。
舊生(男,東海):校內基督徒聚會中心,也是一個代表。有必要存在學校,少了教堂要推展信仰更難。
討論:設計這題目的目標,是期待學生對有關大學校園景觀與特色,特別是基督教大學內教堂的部份。大多數學生對教堂在大學校園內並不反感,若是具有特色的景觀,學生的反應會更加積極,如東海。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上帝的神研班、上帝的大專事工──回應〈誰的神研?誰的大專?〉 (第 88 期)
對上帝說是——如何調解大專工作和地方教會的對立 (第 81 期)
學生如何看待校牧 (第 76 期)
神學生雜記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6 期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27-3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6期  2003年  6月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76
本期主題: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發行日期:2003/6/10
目錄s/
一顆簡單的心
編者的話
國內各基督教大學之比較
基督教大學教育理念之探討 --以中原大學為例
校牧都在做什麼?
大學校牧的危機與轉機
校牧工作的遠景與預期的困難
學生如何看待校牧
思念德明利姑娘
消除皺紋,真的可以更美麗嗎?
我們的殯儀館怎麼了?
二重埔教會的社區工作
聖經中先知的角色
爭吵中的學習
基督教大學內應設教會嗎?
開啟我眼見神恩 –殘障藝術家盧志松心路歷程
情境化神學:有幾種情境?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
越過死亡線(電影分享)
我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