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7期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路,總是向前延伸
關鍵字:
作者/林俊育 (拍得麗基金會執行長)
※ 盲人運動家
  這十年來,我一直不斷從事慕光叢書的策劃及翻譯世界偉大盲人傳記,有詩人、文學家、教育家、慈善家、音樂家、精神科醫生及運動家,他們都感謝上帝的恩典在他們身上彰顯上帝的非凡作為,他們跨越了視障的樊籠,積極面對坎坷的人生旅程而有卓越的成就,他們的傳記鼓舞了殘障及非殘障人士走向更積極的人生。

  〈靈眼異象〉(Inner Vision)的作者克萊格‧麥發煉(Craig MacFarlane)是世界上盲人運動家中的奇葩,在八歲至二十五歲的十七年之間,參加摔角、滑雪、田徑等比賽,總共獲得136面獎牌,其中103面是金牌。但是,他生命中經常遇到的問題是:何以大家都喜歡用「盲人」這個字來限制他?一般人對視障朋友太不了解了,這本自傳詳細述說他成功的奮鬥過程,證明視障只是某方面的不方便,不能阻擋他追求卓越的意願。後來他將自己親身體驗的人生觀歸納為「自尊」(PRIDE)=堅毅不拔(Perseverance)+尊敬(Respect)+獨立個性(Individuality)+願望(Desire)+熱忱(Enthusiasm)」,他將這些信息對美國的1,600所高中學生演講,鼓勵學生要克服一切困難,讓一時陷入人生低潮的黑暗深淵的人們重新站起來,開創光明的人生。

※ 音樂的盲人
  1962年出生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索聖馬利亞市(Sault St. Marie)郊外小鎮德司巴拉茲(Desbarats)的麥發鍊,二歲時因一場無知的兒童遊戲意外而失明;但好動的克萊格並未因失明而陷入苦境,反而更加堅強地突破視障的藩籬,父母親也以無限的愛心,將他養育成為與一般孩童沒有差異的獨立自主生活能力,可以說大大勝過一般孩童。

  為了證明視障不能限制他被明眼主流社會接納的事實,他參加摔角、田徑、滑雪及滑水等運動,從九年級開始加強鍛煉身體,經常凌晨起來跑步,一天之內總共做仰臥起坐及伏地挺身各五百次,這種堅毅不拔的精神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除了運動之外,他也積極從事生涯的規劃,以他的運動精神努力學習而考取投資分析師的執照,在證券投資公司的工作表現頗獲好評,他也以能夠真正被主流社會接納而興奮。

  音樂對盲人來說是比較沒有障礙,盲校都非常注重音樂教育,麥發鍊和一般盲校的學生一樣在音樂方面有他的夢想,希望有一天能夠成為風靡世界的名歌星;但是可能因為天分的關係,雖然同樣全力以赴,他錄製的兩套專輯都沒有達到如意算盤。他說:「音樂道路曲折不平;有時候我覺得那比以高速公路的車速滑雪下山還要困難百倍。」

  最令人感動的是他一次出差的大飯店發生火災,他住在二十二樓,所有明眼人各自拼命逃生,他也跟著倉促的人潮尋找樓梯出口,在他找到樓梯口的時候聽到轉角地方有一位老婦人的求救喊叫聲。上帝訓練失明的他有個敏銳的聽力,明眼人都看不到轉角,而失明的他可以「看=聽」到。他「發現」那老婦人坐在輪椅上動彈不得,他認為輪椅就是她身體的一部分,所以將輪椅一起背起來就往樓梯下面跑;縱使上帝替這位老婦人預備身體這麼強壯的麥發鍊來救她,但連輪椅一起背她走二十二層樓可不是兒戲;到了最後五層樓,他已經筋疲力竭,但他不時祈求上帝讓他們能夠走到地面。

  感謝上帝的恩典,他救了一個坐輪椅的老婦人的命;他說上帝讓他失明而一生鍛鍊身體是為了救這條人命。當時大飯店中那麼多的明眼人各自逃生,對老婦人的求教喊叫聲聽而不聞,只有這位盲人以感恩的心來救她。他說他一生都是接受人的服務,這個特殊的晚上有機會回報一下以示感激。

※ 上帝的旨意
  麥發鍊一次去銀行聽到播音員的美妙聲音而與她交往,很快就陷入熱戀而結婚,接著又連生兩個孩子。他希望賺更多的錢來建立美滿的家庭,經常出差旅遊,而太太無法承擔一個人獨處帶兩個幼兒。結果在第二個孩子初生不久之後,他們決定離婚,大兒子跟他而小女孩跟母親。短暫的婚姻家庭生活讓他學習到更加重視事業及家庭之間的調適,他現在與兒子回到故鄉與父母親住一起,出差旅行工作之後就回到寧靜的家享受天倫之樂。在鄉間小徑散步的時候,他常想起母親的話:「克萊格,你孩童時期的意外失明必有其某種目的,讓我們等待看看上帝的旨意是什麼。」

  自傳的最後他說:「我心靈的眼睛可以看到上帝的慈悲及智慧對我的應許,我看到那條路向前延伸永無止境,從不回頭來憂慮、或惱怒、或悔恨;走在這遙遠的路上,上帝向我揮手,總是讓我柳暗花明又一村。」

  麥發鍊已答應本書出版時來台訪問演講,希望他的現身說法能帶給更多人的鼓舞作用,共同開創更光明燦爛的人生。
同作者相關文章:
E世代ê網路福音事工 (第 166 期)
夜ná深,星ná明 (第 164 期)
青少年ê台灣母語異象 (第 148 期)
魏廷朝ê「改朝換代」 (第 133 期)
教會內vs.教會外e白話字運動 (第 125 期)
Kap 盲朋友唱聖詩 (第 123 期)
路,總是向前延伸 (第 67 期)
安德烈.波伽利的心路歷程 (第 61 期)
好友受洗記 (第 52 期)
讓視障朋友寫出心靈的感受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7 期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64-6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7期  2001年  12月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67
本期主題: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發行日期:2001/12/10
目錄s/
簡樸的生活,我願意
編者的話
災變後談國土規劃
牧師、神父、花、和尚──生態與靈性的隨想
期待教會參與臺灣生態文史的建構
邁向未知旅程的宣教師--彌迪理牧師小傳
孕育音樂生命的搖籃 -從教會音樂事奉中得造就-
舉手之勞作環保--廚餘回收
邪靈 s
年輕喪偶婦女的情感生活
男人與女人之間
我們應當教導孩子認識死亡嗎?
與你分享體驗教育
路,總是向前延伸
她曾為我留一盞燈—記我的祖母
盤石與砂土
醫療是宣教工具
生態關懷這條路
關於紅葉的點點滴滴
給上帝媽媽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