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1期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安德烈.波伽利的心路歷程
關鍵字:
作者/林俊育 (現為拍得麗基金會執行長)
  在基督信仰的感召下,我於1989年從台北市雙連基督長老教會開始關懷視障同胞;為了突破明盲之間的高牆,我積極從事「慕光叢書」的出版,將國際聞名的盲人傳記翻譯介紹給國人。

  最近翻譯的《新世紀之聲:安德烈.波伽利》,遠流出版社將於今年底出版。安德烈是目前紅透天邊的男高音,一般的報章雜誌很少提到他的信仰,但我覺得他今日的成就有其不可磨滅的信仰力量。

歌唱是他天生命定的
  1958年安德烈在義大利離比薩(Pisa)20哩的土斯甘尼(Tuscany)出生,先天青光眼而視力不好,十二歲時又因一次足球比賽頭部受傷而腦出血,終致完全失明,但沒有阻礙他的歌唱生涯,他說:「歌唱是我天生命運注定的。」

  他六歲開始學鋼琴,七歲起學長笛和薩氏管,但卻以聲樂歌唱出名。1981年就讀比薩大學法律系,他說:「我們的生命要多樣化。」1986年畢業後幾年中,每逢月光滿城時,他就到比薩附近的鋼琴酒吧演唱。1987年的一個晚上,當時十七歲的少女妍莉卡.芊莎蒂(Enrica Cenzatti)走進他的生命裡,她說:「我先愛上他的歌聲,然後愛上他的人。」1992年他們倆結婚,今育有兩個活潑可愛的男孩。

  1997年1月他發行新唱片「羅曼史」(ROMANZA),引起全球的瘋狂。他必須到世界各地演唱,馬不停蹄,旅途中經常想念他的孩子,只好隨身攜帶孩子的一些照片,即使他眼睛看不到照片中的孩子,但他說:「給別人看我孩子的照片是件極美的事。」

學習對自己有信心
  儘管雙目失明,安德烈喜歡在他家附近騎馬,以擴大他的生活視野。我想他的馬一定受過良好的「導盲訓練」,也必是「智商」很高的馬。據我所知,時下盲人普遍使用的導盲犬訓練費用,每隻約美金兩萬五千元左右,這隻「導盲馬」的成本應該高過這個金額許多才對。

  安德烈十二歲就完全失明,但家人早決定要盡力讓他適應實際的社會環境,協助他過一個正常人的生活。他那身經琢磨而白髮蒼蒼但身體健康而精力充沛的母親愛蒂(Edi)說:「我們要使他成為一個完整而不殘廢的人;要治癒他的眼疾已沒什麼希望,我們不想欺瞞他。」他們家人都認為不該讓他一切方便,倒希望他去面對各種的試煉,去學習對自己有信心,信誓旦旦地走他的人生道路。

祈求平安勝於恢復視力
  愛蒂說她自己是個虔誠的信徒,家人的信仰以天主為中心;從安德烈童年往事,我們可看出他年輕時的靈性生活。

  1858年起,人們開始到盧德朝聖,因當時有個十四歲的女孩貝納黛.蘇必羅(Bernadette Soubirous),她見到聖母馬利亞顯靈。天女的白光用她的方言對貝納黛說話,貝納黛說她是「那個人」(That one),天女稱她自己為「純潔受胎」(Immaculate Conception);經過十八次顯靈後,小巖洞就開始流出泉水。顯靈的故事傳遍各地,湧進的人潮越來越多,全歐洲各地的教會信徒紛紛組團來朝聖。聖母馬利亞在一次顯靈中說:「去告訴神父們,由於人們會成群結隊來這裡,請建立一座教堂。」為了成全這個要求,小巖洞的旁邊建了一座大的巴西里佳(Basilica)長方形教堂。

  1866年,安德烈和家人來這裡朝聖,同行中有個他家人的朋友神父(他後來替安德烈和妻子證婚)。安德烈和神父一起走進小巖洞,出來後,他告訴他的朋友說,他沒有祈求聖母馬利亞恢復他的視力。「那你祈求什麼?」神父問他,安德烈回答說:「平安」。愛蒂相信聖母馬利亞那天的確賜給他兒子「平安」,她說:「現在安德烈也賜給其他的人平安。」

為教宗獻唱
  在安德烈的故鄉拉耶堤哥(Lajatico),靠近市集廣場有個聖雷納多(San Leonardo)教堂,安德烈青少年時期和家人在那裡望彌撒,1992年在那個教堂結婚。教堂於1275年建造,在教堂後面有一個小石洞,那是法國盧德(Lourdes)小巖洞的複製品。

  在安德烈的演唱生涯中,他覺得最有意義而且最感動的,是在教宗面前的演唱。安德烈曾有三次機會為教宗獻唱:1994年的聖誕節,在梵諦岡市的聖彼得大教堂唱「請來忠實信徒」(Adeste Fideles);1997年8月,參加在巴黎舉行的「世界青年大會」(World Youth Festival)的演唱;同年9月,在柏洛尼亞舉行的天主教年會中獻唱。

  安德烈說:「我是個有信仰的人,從來就不相信巧合;我經常認為有個奇妙的確定存在,世界是個有目共睹的智慧現象,這就是我的信仰。」他參加望彌撒,而他新婚的家庭在他太太的故鄉彭堤德拉(Pontedera)也參加一些教會活動,但他不認為自己是個墨守成規的嚴謹天主教徒。安德烈謙虛地說:「我是個有信仰的人,主要是因我在天主教家庭長大,但我不見得是個『好』天主教徒!」
同作者相關文章:
E世代ê網路福音事工 (第 166 期)
夜ná深,星ná明 (第 164 期)
青少年ê台灣母語異象 (第 148 期)
魏廷朝ê「改朝換代」 (第 133 期)
教會內vs.教會外e白話字運動 (第 125 期)
Kap 盲朋友唱聖詩 (第 123 期)
路,總是向前延伸 (第 67 期)
安德烈.波伽利的心路歷程 (第 61 期)
好友受洗記 (第 52 期)
讓視障朋友寫出心靈的感受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1 期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55-5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1期  2000年  12月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61
本期主題: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發行日期:2000/12/10
目錄s/
寫給世紀末 你的 我的
編者的話
時候到了——記聯合神學院二三事
合一之願——談「聯合神學院」
如何克服三神合一的困難?
新三角關係——從玉神的角度談「台灣聯合神學院」
以生命證道——上帝的忠僕劉振芳牧師
智與不智?——「電視益智性節目」探析
「援助交際」在台灣:以封閉性網路社群色情現象為例
梵蒂岡聖保羅教堂的耶穌像
十字架刺繡的眼淚
與獨居老人共尋甜蜜夢鄉——東寧教會社區老人事工
靈語 s
芳姐與我
真話無礙
牧師的講道都是「上帝的話」嗎?
盼望——在花樣年華的生命中
安德烈.波伽利的心路歷程
互惠、互助的兩性共事
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回應「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一文
打破長期的沉默——記第四屆東亞婦女論壇
各人自掃門前雪,還管他人屋上霜——談公共衛生的理念與信仰反省
小女孩的祈禱
我所要的團契
另類桃花源
快放我回去!——參加WSCF印度會議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