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9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來吧!讓我們一起稱頌 神的美好!
關鍵字:
作者/宋重生 (電腦程式設計師,和平教會新任執事)
  我們採取約十二人左右的團隊,分成三、四排同時站在講台前的臺階領歌,並由一位主理者負責串場……

  有關所謂的「敬拜&讚美」,在這幾年來歷經某些的波折與蛻變,確實對台灣的教會造成了不小的風潮,即便是我們這號稱又「長」又「老」的基督教會亦難以置身事外。這種較偏好活潑短歌與配合簡單動作的「敬拜&讚美」在我們的教會(南中–大光教會)已行之有年,雖不確實記得它在我們教會中施行的年數,只知它在我們的教會中是也經過了幾個階段的成長和變化。

  剛開始時是有感於一些較年輕與活潑族群的需求,而由牧者充當召集人以聚集一些較善於音樂和歌唱者來輪流做主日崇拜前的領歌者。在這草創期可說是模仿形式居多,然後再彼此商討和修正。感謝主!於幾年前賜給我們教會有一位兼職的專業音樂人才,使得我們的敬拜讚美型態較步入正軌。在我們這位音樂專業同工的帶領中,有一些觀念和顯著的進步是值得分享的:

一、「敬拜&讚美」的時間,即是整體崇拜的開始,而非只是會前練歌或禮拜前的熱身。所以,選曲必須著重與崇拜氣氛及宣召開場等的配合,使之能有一氣呵成的連結感。即使在講道、奉獻、代禱、請安等程序進行中,也都能有適當的配樂或回應詩等的穿插。

二、團隊同工之間的默契與信仰的培養是不可或缺的。為使每位敬拜讚美同工能一起在靈裡成長並重視其服事品質,每週撥出一個晚上(約二小時)的時間,在這當中一起讀經、分享、代禱;然後再進行練唱。此舉不但使團員彼此間的關係更深化也更有默契,透過彼此的分享、見證和激勵,使信仰能同步成長。

三、團隊呈現比孤軍帶領更形熱絡。以往的形式是一位主領者配合兩三位服事者來領唱,有時似乎顯得冷清。現今我們採取約十二人左右的團隊,分成三、四排來同時站在講台前的臺階領歌,並由一位主理者負責串場,使得崇拜與讚美氣氛更加熱絡活潑,相對的亦較易帶動會眾的參與度。

  總之,期待藉由更多不同形式的禮拜的更新(活潑式的敬拜讚美僅其中之一),能使我們的基督長老教會更具年輕活力,也為我們的主上帝做美好的見證。
同作者相關文章:
來吧!讓我們一起稱頌 神的美好! (第 6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9 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25-2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9期  2002年  4月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69
本期主題: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發行日期:2002/4/10
目錄s/
口唱心和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與建議
從改革宗的禮拜觀點看敬拜讚美運動
從心理學談敬拜讚美
德光教會第二場敬拜讚美的分享
南崁教會敬拜讚美團
來吧!讓我們一起稱頌 神的美好!
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 第三堂禮拜
青年的敬拜:磐頂教會青年崇拜
「敬拜讚美在禮拜中的位置」
行醫典範-蘭大弼醫師
我在台灣的日子—來自小蘭醫師的問候
當彩券瘋狂時
攝影、人生與藝術
社區營造之我見
靈洗s/
聖靈在個人生命中的工作
認識而相愛
長老教會是怎麼來的?
白花之戀
回應「牧師受聘,全家受聘嗎?-一位牧師娘的觀點」:一位牧師孩子的看法
當圖形改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