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9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 第三堂禮拜
關鍵字:
  講員信息的表達方式會強調用現代e世代能了解的語言,期使他們對信息產生更深的共鳴。

  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於主後2000年10月份起開設主日第三堂禮拜;禮拜形式主要融合了現代敬拜讚美,以及傳統長老會講道為中心的禮拜思想所建構而成。大體上分為三個部份,分別是:以詩歌敬拜 神、以話語敬拜 神、以行動敬拜 神;第一部份為「恭候主的話」,主要是以詩歌敬拜為主,詩歌的選用並不強調傳統或現代、華語或台語,而是配合當天講道者的信息選擇合適的詩歌來帶領會眾敬拜。第二部份為「上帝的話語」,透過弟兄姊妹的見證、司會者的讀經以及牧師或傳道的信息,來領受 神的話語。第三部份為「回應主的話」,主要是以回應詩、奉獻、報告、頌榮及祝禱,強調弟兄姊妹之間的交誼,並且願意以行動來回應上帝的呼召。

  就表現形式而言,第三堂禮拜強調禮拜的流暢性。每一次的禮拜以講員的信息主題為核心。所以從詩歌敬拜、講道、回應詩、呼召都須呼應主題來設計。同時,禮拜程序與程序間的連接並不由司會者主導,而是同工們像接力賽跑一般,一棒棒傳遞下去,期使敬拜的流程自然而順暢。

  詩歌敬拜的部份,我們以現代敬拜讚美的方式來進行,領唱者需配合講員的信息來挑選詩歌,並且於每週五晚上在教會進行彩排的練習。目前所使用的樂器以鋼琴為主,並配搭Keyboard(Roland XP-30)、吉他、Bass及手鼓…等樂器來豐富詩歌敬拜的音響與伴奏效果;而由於會堂建築物的迴響限制,爵士鼓暫時不使用。

  在講道的信息上,兼具福音性和造就性。本教會的曾昭瑞傳道極強調無論講道的主題為何,希望能於每一次的聚會中都作會眾的呼召,以使弟兄姊妹對聚會的信息作出回應,並且願意委身在上帝的呼召裏。此外,由於第三堂禮拜以社青、青少契的弟兄姊妹居多,因此講員信息的表達方式會強調用現代e世代能了解的語言,期使他們對信息產生更深的共鳴。

  第三堂禮拜同工對「禱告」極為的看重。無論是敬拜團的練習時間,主日禮拜,我們均以「禱告」作為我們服事的開始。尤其主日禮拜前的禱告會,所有服事的同工包含講員、司會長執、敬拜團員、招待同工或是其他支援同工,會齊聚一堂為禮拜的會眾、講員與服事者,同聲向上帝作讚美、感謝、爭戰與呼求的禱告。會後,敬拜團所有同工亦會一起獻上感恩的禱告,並將一切榮耀與頌讚歸給愛我們的上帝。我們覺得最需要突破的部份,是在於同工的牧養與培訓。由於同工們皆來自不同的團契,有的在其所屬的團契中亦有重要服事,所以如何訓練使之能夠提升服事的品質,而又不造成同工事奉的重擔,這是我們極需要祈求上帝賜予智慧來面對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9 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27-2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9期  2002年  4月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69
本期主題: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發行日期:2002/4/10
目錄s/
口唱心和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與建議
從改革宗的禮拜觀點看敬拜讚美運動
從心理學談敬拜讚美
德光教會第二場敬拜讚美的分享
南崁教會敬拜讚美團
來吧!讓我們一起稱頌 神的美好!
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 第三堂禮拜
青年的敬拜:磐頂教會青年崇拜
「敬拜讚美在禮拜中的位置」
行醫典範-蘭大弼醫師
我在台灣的日子—來自小蘭醫師的問候
當彩券瘋狂時
攝影、人生與藝術
社區營造之我見
靈洗s/
聖靈在個人生命中的工作
認識而相愛
長老教會是怎麼來的?
白花之戀
回應「牧師受聘,全家受聘嗎?-一位牧師娘的觀點」:一位牧師孩子的看法
當圖形改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