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9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認識而相愛
關鍵字:
作者/劉立薰 (東吳大學日文系講師)
  愛是什麼?Love is bright. Love is blind. 你期待的戀情是什麼樣子的?是淒美的?還是甜甜蜜蜜的、轟轟烈烈、酸甜苦辣?還是刻骨銘心的?

  我曾經喜歡上一個男生,他的身高192公分,又高又帥。皮膚有點兒黝黑,笑起來牙齒潔白,是那麼受不了的迷人。那是一種倒吸一口氣時,心頭會很緊很緊的愛。

※ 單戀的戲碼
  我在一個夏令營認識了他。我們分在同一個小組,活動、分組、吃飯只要在一起,就是打打鬧鬧非常的愉快。沒有想到夏令會要結束前,他突然告訴我說這個秋天他就要結婚了,那種晴天霹靂心中淌血的感覺,我至今仍無法忘記。我雖然根本不曾向他表白過什麼,但他怎麼可以如此對待我?我們曾經是這麼好的啊!於是,我強忍著淚水,向他道聲恭喜轉身就走,而他居然抓住我的手,我激動地將他的手甩開,奮力地往前快跑。這時我的眼淚已決提,在背後我聽得到他大叫:「阿薰!」

  這是多麼刻骨銘心的單戀啊!更慘的是,那時我才十一歲,我愛上的是我的老師!可想而知,這駒戲碼過了好幾年之後,只有淪為茶餘飯後說給學生聽的羅曼史了。

  愛是什麼?是像連續劇中的男女嗎?用眼睛電人、用手觸碰人,或是寫一封又一封的情書?

※ 戀愛能使生命燃燒
  歌德說:「戀愛能使生命燃燒,並使生活充實。」

  史邁爾斯說:「在體會愛情之前,女人還不算女人,男人也不算男人。」

  可是當你用顯微鏡嚴格地分析愛情,你會發現喜愛一個人,其實是很「利己」的,是一種滿足自己慾望感官的本能。你喜歡他,因為他很帥、很風趣、又有錢;因為她聲音甜美、臉蛋漂亮、身材魔鬼、又不花你的錢。因為他讓你快樂,讓你有面子,又會燒一手好菜。

  有哪個年輕人談戀愛是利他的呢?你有聽說過「我跟他在一起,是因為我的條件很適合他」嗎?我們喜歡對方,常常是因為他有某種才華特質吸引我們,如果一旦有個更符合理想的候選人出現,必定心跳加速,晝夜思念,想親近他,想獨佔他。

※ 驀然回首
  於是戀愛中的男女,因佔有慾作祟,掏盡心思,想博取對方的芳心。甚至偽裝自己,或強迫利誘,每天患得患失,害怕更強的對手將自己淘汰,又怕自己錯失更好的獵物,一看手中投資與報酬不成正比,驀然回首,扭到脖子。

  馬克吐溫說:「 女人總是要面臨一個抉擇:跟大家喜歡的男人結婚不放心,和大家不喜歡的男人結婚卻不甘心。」我們在要與不要之間,浪費了多少青春。

  當然不是所有的戀人都如此精明計較的。浪漫的音樂,昏暗動人的燈光,那迷人的雙眸,讓你情不自禁地墜入情網,變成了他的俘虜。不需要大腦多少運算,你馬上知道就是他!就是他!他就是你今生的羅密歐,你今生的林徽音。

  你吟著:「我愛你!從此時,我的一瓣瓣的思想都染著你。在醒時,在夢裡,想躲也躲不去。我抬頭望,藍天裡有你;我開口唱,悠揚裡有你。」你唱著,愛情使你又痴又迷,愛情沒什麼道理。

  可惜,當音樂停止,雙眸下出現皺紋,日常的瑣碎纏絆了戀情,你發現浪漫的魔力猝然消失,你驚覺你不再愛他了。

※ 親密的朋友
  人們常掛在嘴邊的愛,其實只是喜歡,只是痴迷。真正的愛,不是浪漫的感覺或情緒,也不是斤斤計較自己的投資報酬率。愛,需要堅固的基石,就是成為親密的「朋友」。

  想想你的好朋友,他和你的關係如何?你們或許有某種共同性,互相欣賞,雖然沒有常常見面,但彼此惦記關心對方。朋友是從認識而了解,因了解而接納,是相知相惜的。你不可能有個單向的好朋友吧?

  戀人之間會彼此猜測,失去尊重,關係逐漸乏味,常常是因為忽略了愛情是需要「友情」來堅固加味的。兩人的關係,如果一開始就由感官外表的吸引,在未建立穩固互信的友情層次之前,一下子晉級到肌膚的層次、甚至性的層次,兩人的感情關係很容易潰散。

  彼此互相更深的認識,可以有更多的包容與了解;更多的包容能讓你更懂得尊重欣賞對方。我常在新光三越廣場看到許多情侶嘟著嘴生悶氣,或互相爭辯著,都是典型的連續劇塑造出來的愛情模式吧。因為不解釋,所以你誤會我我誤會你,然後一巴掌。

  從消極方面來說,更多的認識,同時也是一種保護。你可能因而有機會看清對方,當發現不適合,分手時的傷害較低。但反過來,如果先性後友,越相處越覺得個性不合才要來分手,這時的傷害已足夠上頭條新聞了。

  如果你所愛的人是你最好的朋友,那會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他知道你每一件事,卻願意完全接納你;他願意聽你最怪異的想法,卻不會反對你;他懂得用一種讓你入耳的方式來批評你。既使時光漸逝,音樂不再浪漫,你們仍能彼此欣賞,彼此信賴,有聊不完的話,那是多麼美好的關係啊!

  我老公有一天半夜突然叫醒熟睡的我,然後若有所思的說:「阿薰,我覺得你是我最好的朋友ㄝ!」我們彼此相對而笑。我雖然覺得這傢伙居然叫醒我就只是要告訴我這件隔天早上講也無妨的事實真叫人昏倒,但這半夜的傾訴,讓我們倆都很滿足很感謝。

  我和他一直都是彼此最好的朋友,我參與他的興趣,他欣賞我所做的。我們對彼此的缺點都很清楚,可是我們更常欣賞珍惜對方的可愛。

※ 自私的情侶
  相對於自私的情侶,噘嘴對男友生悶氣的女孩,向女友翻舊帳的男孩,保羅的話將是很貼切的提醒:「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就像我們對待好朋友那般,對你所愛的人更多的溫柔,更多的包容。

  愛情美好,但需要學習與珍惜。因此薰子曰:要戀愛,先學會獨處。一個不會獨處的人,是不會與人相處的。不要等待別人來使你快樂、使你幸福。如果你心中沒有喜樂,自己不能走得穩,以為愛情或婚姻可以救你脫離現況,你會失望的。請你學會獨處,學會欣賞自己,學習自我成長,學會享受上帝給你的生命。

  我很喜歡一則德國愛的小故事,有個女孩生來有小兒麻痺,她很在乎別人注意到她走路一拐一拐的。只有當她騎上單車時,她可以行動自如,非常的快樂。因此她天天以單車代步,更喜歡每天騎在樹木蔭密的大公園裡。

  有一天她發現公園裡,有個男孩也經常在傍晚騎著單車遊逛,他們便常一起騎車閒聊,不久成了好朋友。只是男孩不解,為何女孩總是不願和他一起騎車到海邊。女孩知道,要到海邊必須經過一段相當陡的坡道,不得不下來牽著單車走。一個下午,男孩又提議一起到海邊,女孩終於答應了。到了那個坡道,女孩使勁地踩著單車,男孩勸她下來牽車她還是咬牙呀奮力地踩著,踩著,踩著...車子再也上不去了。女孩牽著車一拐一拐地走著,低著頭,滿臉通紅。

  男孩抱住她的肩膀停了下來說:「妳早該告訴我了!我不該讓妳這麼辛苦的。我多麼願意陪妳慢慢地走!」然後他脫下帽子,女孩終於注意到男孩不管晴天陰天總是戴著帽子,他看到微笑的他,頭頂上的毛髮很寂寞。

  男孩說:「妳願意接受這樣的我嗎?」女孩再也忍不住淚水,投向男孩,兩人緊緊相擁。

※ 拿掉面具
  好好的做你自己。拿掉面具,做真實的你。同時要善用上帝給你的恩賜,裝備自己,並活出基督那更豐盛的生命。

  薰子又曰:你想要擁有品質較差的愛情嗎?那麼,就照你自己的方法談戀愛吧!如果你想要最好的愛,那麼請你熟讀原廠進口的愛情使用說明書,就是上帝的話。市面上有一堆仿冒的愛情書籍,可惜都無法真正解決愛情的問題。只有上帝能夠!祂不但造了你我,愛也是祂所賜的;最重要的,祂愛你,祂也關心你的感情。唯有照著祂的說明書來操作,才能活出真正的愛來。

  同時,記得讓你的戀情「榮神益人」。若不行,至少別讓你的戀情叫上帝的靈擔憂,叫人傷心搖頭。如果你倆談戀愛如膠似漆,卻使你或他的成績一落千丈,與父母不和,不再有團體生活,那麼這些就是一個警示在告訴你,你的戀愛出問題了,你們需要回到上帝面前。

※ 加分的戀愛
  期待你們的戀愛是加分的戀愛,讓彼此的生命加分,功課成績成加分,心情加分,人際關係加分,信仰加分!願上帝祝福你們。
同作者相關文章:
認識而相愛 (第 69 期)
給我愛情,其餘免談 (第 64 期)
理想條件的清單 (第 6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9 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62-6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9期  2002年  4月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69
本期主題: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發行日期:2002/4/10
目錄s/
口唱心和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與建議
從改革宗的禮拜觀點看敬拜讚美運動
從心理學談敬拜讚美
德光教會第二場敬拜讚美的分享
南崁教會敬拜讚美團
來吧!讓我們一起稱頌 神的美好!
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 第三堂禮拜
青年的敬拜:磐頂教會青年崇拜
「敬拜讚美在禮拜中的位置」
行醫典範-蘭大弼醫師
我在台灣的日子—來自小蘭醫師的問候
當彩券瘋狂時
攝影、人生與藝術
社區營造之我見
靈洗s/
聖靈在個人生命中的工作
認識而相愛
長老教會是怎麼來的?
白花之戀
回應「牧師受聘,全家受聘嗎?-一位牧師娘的觀點」:一位牧師孩子的看法
當圖形改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