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9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聖靈在個人生命中的工作
關鍵字:
作者/張思聰 (淡水教會牧師)
  我們不是否認傳福音或福音單張的功效,但是若不是聖靈的同在與感動就算我們有最好的方法或見證,別人也不會相信。

  我們長老會總會定的標語是「靈命更新、事奉獻身」。什麼是「靈命」,又要如何「更新」?除非我們從聖靈的工作來思考,我們無法了解。聖經所記載的聖靈的工作有許多,本文將以聖經的教導為基礎,歸納出聖靈在個人生命中工作的五個重點:

一、聖靈使人悔改信耶穌
  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之後,把祂的生氣吹在人裡面,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我們裡面有「屬上帝的靈」,而我們也藉著這個「靈」與上帝溝通。這就是我們的「靈命」,也是我們的「屬靈生命」。

  我們的靈命只有從上帝才會得到滿足,得到力量。創世記三章記載,夏娃與亞當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後,他們的身體並沒有上帝所言的「一定死亡」,但是他們原本與上帝和好的關係破裂了,他們與上帝的屬靈關係死亡了,其實就是「靈命」死亡了。

  然而,聖靈在人心裡工作,使人悔改罪,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個人的救主,使我們藉著耶穌基督與上帝和好,這時我們的靈命就又活過來了。我們相信,連悔改的心意也是聖靈賜給我們的,因為若不是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12:3)因此,耶穌對尼哥底母所說的,從水和聖靈生的「重生」(約3:3-8),就是這個意思。我們不是否認傳福音或福音單張的功效,但是若不是聖靈的同在與感動,就算我們有最好的方法或見證,別人也不會相信。

  我在以色列進修時期,參與一個華人團契。有一次我在教會裡向坐在左邊的一群來自中國的博士後研究生,以及右邊一群目不識丁的勞工傳福音。我不知道應該如何準備我的講道,好使兩邊的人都聽得懂。我一直不滿意我自己準備的,禱告再禱告。忽然聖靈在我心裡給我一個意念:十字架,只要講十字架就好了。怎麼可能?但一節經文浮在我的腦子裡:「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上帝的大能。」(林前1:18)所以我就拿了一個白板,把以前參加佈道團時學到的「屬靈四個定律」畫上去,然後講解。

  最後呼召,願意相信耶穌的請舉手。竟然全部舉手,除了一對博士夫婦。當地的猶太基督徒長老不相信,說,他們大概聽錯了。第二個禮拜我又講了一次相同的內容,然後說,上禮拜我沒有講清楚,若你要相信耶穌,就必須放棄以前所拜的神明,不再拜,只敬拜上帝。若願意相信耶穌的請舉手,呼的一聲,全部舉手。

  我們教會(淡水)最近來了一個家庭,歸主的過程就是那麼簡單直接:做父親的有一天看見一個老友的店面禮拜天都關門,就去問原由。這朋友告訴他,他們全家已經信耶穌了,禮拜天要做禮拜,所以生意休息。他一聽,就回答,那我也要去信耶穌。他就這樣來教會信了耶穌,第二個禮拜日就要求牧師為他們家除偶像,接著就固定來參加查經班。感謝上帝,聖靈自己動工,呼召那預定要得救的人來歸屬祂。

二、聖靈更新靈命
  信了耶穌之後,就要以心意變化來更新生命,才能明白何為上帝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聖靈更新的工作就是在人的生命中重建上帝的形象。我們本是照著上帝的形象被造的,上帝的形象就是「真實的公義和聖潔」。聖靈就是藉著改換我們的心志,為我們穿上上帝公義和聖潔的形象來更新我們的生命。(弗4:23-24)經歷聖靈更新的生命,就會脫去因為私慾迷惑,行為上漸漸敗壞的舊人。

  聖靈的更新不是一次完成,而是漸進的過程,而且是一生都要經歷更新,因為在我們的生命中本來就有許多的罪與傷害,這些都必須一件一件清除與醫治。況且在我們的生活中都要一直面對撒但的試探,以及個人罪性的牽引。所以沒有所謂「我已經更新過了」的講法,更新是一生的事。

三、聖靈在人生命中彰顯恩賜去服事人
  我們相信,服事上帝就是服事人,因為耶穌說,祂來,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太20:18)我們也相信,我們只是上帝的器皿,是聖靈彰顯恩賜在我們生命中,使我們能與耶穌同工去服事人。(林前12:7)聖靈的恩賜就是智慧的言語、知識的言語、信心、醫治、行異能、先知預言、辨別諸靈、方言、翻譯方言等。這是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已經」分給「每個人」的。(林前12:8-10)

  我們常以為,聖靈的恩賜是隨聖靈的意思賜給人,因此我們不能「求」。這樣的看法是錯誤的,因為保羅要基督徒「要切切的求那更大的多種恩賜」(林前12:31)本節的「恩賜」原文是複數,因此,更大的恩賜不是「愛」。愛是基礎與動機,如果沒有愛為動機,所有的恩賜的彰顯,對那個人來說,他只是好像一個樂器一樣。

  撒迦利亞4:6這樣說,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如果我們不是依靠聖靈的恩賜去服事人,就只能依靠自己的「勢力與才能」。

  所以,所謂的「靈恩」應該被了解為「聖靈的恩賜」,而不是只有強調方言、被充滿倒地而已,這樣的人我們稱之為「靈恩派」。因此,若沒有「聖靈恩賜」,牧師無法講道,無法真正的牧養教會;沒有「靈恩」,長執與同工無法服事;若沒有「靈恩」,我們連傳福音都不可能。這也就是為什麼耶穌要祂的門徒在耶路撒冷等待聖靈的降臨,使他們得到傳福音,成為耶穌的見證人的能力。(徒1:8)

  換言之,就是聖靈藉著我們服事教會,服事人,也藉著我們的手行出神蹟,來證明我們所傳的福音是真的,這是耶穌基督的應許,(可16:20)初代教會也是這樣才能把福音傳開來的。其實,耶穌基督傳福音時,就是這樣:有聖靈恩膏的講道以及聖靈的醫治與趕鬼。(路4:14; 5:17)如果連耶穌都是這樣傳福音,我們為何要排斥聖靈的恩賜彰顯在我們身上呢?

  基督徒要傳福音,不只不該排斥「靈恩」,保羅還要我們「切慕屬靈的恩賜」(林前14:1,12)。(請記得,是「靈恩」,不是「靈恩派」)。

四、聖靈使我們進入真理
  聖靈的更新不是一次就完成的,因此,我們不能說,我已經被聖靈更新了,而是繼續不斷的更新,這就是保羅所說的「成聖」的過程,也就是基督徒生活的過程。基督徒個人生活中的三個重點就是禱告、讀經和禮拜,都是聖靈的工作。聖靈是我們的代禱者,祂按照上帝的旨意,用說不出來的嘆息為我們禱告,(羅8:23)我們也依靠聖靈用各種方式禱告。(弗6:18)。

  聖靈也是真理的靈,只有靠著聖靈的啟示,我們才能明白真理,聖靈也要引導我們進入真理裡,生命得到改變。(約16:13)所以,我們讀聖經,若不是聖靈啟示屬靈的奧祕,我們就只能明白聖經的「字義」。耶穌說,上帝是靈,所以真正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4:23-24)「心靈」和「誠實」的原文希臘文有另一個意思就是「聖靈」和「真理」,因此這句話的另一個意思應該是「那真正拜上帝的,必須在聖靈和真理裡敬拜祂。」

五、聖靈帶來合一
  約翰福音所記載的耶穌受難之前的禱告,(約17)我們稱之為「大祭司的禱告」。這禱告的中心就是「合一」。這樣的合一若靠人的努力根本不可能,而是靠聖靈賜給我們的合一的心來完成的。個別的基督徒都是耶穌基督的肢體,沒有合一,我們只是散落在各處的「肢體」,腳在這裡,手在那裡,誰知道,這是誰的身體的一部份?我們的頭是耶穌基督,只有連結在耶穌基督裡,才能顯明耶穌基督完整的身體,這也是聖靈所賜下的。(弗4:1-16)

  只有合一,才能使世人知道,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上帝差來的。(約17:21)所以,只有當個別的弟兄姊妹合一,才能彰顯出教會是基督完整的身體;更廣一點來說,只有在一個地區的個別地方教會合一了,才能在這地區彰顯出耶穌基督完整的身體,使人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只有台灣的教會合一,才能使台灣的人看見基督完整的身體。
同作者相關文章:
聖靈在個人生命中的工作 (第 6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9 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58-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9期  2002年  4月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69
本期主題: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發行日期:2002/4/10
目錄s/
口唱心和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與建議
從改革宗的禮拜觀點看敬拜讚美運動
從心理學談敬拜讚美
德光教會第二場敬拜讚美的分享
南崁教會敬拜讚美團
來吧!讓我們一起稱頌 神的美好!
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 第三堂禮拜
青年的敬拜:磐頂教會青年崇拜
「敬拜讚美在禮拜中的位置」
行醫典範-蘭大弼醫師
我在台灣的日子—來自小蘭醫師的問候
當彩券瘋狂時
攝影、人生與藝術
社區營造之我見
靈洗s/
聖靈在個人生命中的工作
認識而相愛
長老教會是怎麼來的?
白花之戀
回應「牧師受聘,全家受聘嗎?-一位牧師娘的觀點」:一位牧師孩子的看法
當圖形改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