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9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靈洗s/
關鍵字:
作者/楊啟壽 (總會事務所前總幹事)
  雖然我們不能同意五旬節派有關「靈洗」的教導,但我們應該重視聖靈的工作,祈求聖靈的充滿。

  聽過靈洗嗎?聖經雖然沒有靈洗這個用詞,但卻有與靈洗相關的經文。施洗約翰說:「我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可一:8)(註1)同樣的經文也出現在另外三本福音書裡(太三:11、路三:16、約一:33)。當耶穌復活後,他也對門徒說:「約翰用水施洗,你們卻要在幾天後受聖靈的洗禮。」(徒一:5)耶穌的應許不久後,則在五旬節時,實現在信徒身上。「五旬節那一天,信徒都聚集在一個地方。……他們都被聖靈充滿,按照聖靈所賜的才能說起別種語言來。」(徒二:1-4)保羅也說過:「無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作奴隸或自由的,都從同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而且共享這一位聖靈。」(林前十二:13)

  從上述經文我們就知道有水的洗禮及聖靈的洗禮的不同用詞。「聖靈」或「聖靈洗」是由此而來。

  當現代五旬節運動(Pentecostal Movement)從二十世紀初興起後,快速發展,擴及全球,並自創教會如神召會或神的教會等。此運動在二十世紀中葉起影響新教及天主教會而產生靈恩更新運動。(註2)這些運動的特色就是重視聖靈的教義,特別強調靈洗、靈恩,也因為其教導與傳統有異,曾引起釋經、神學及信仰生活上不少爭論。本文因篇幅關係只能簡單介紹五旬節派所說的靈洗與我們應有的認識及信仰態度。

※ 靈洗--五旬節派的觀點
  五旬節派的人主張一個基督徒只受水的洗禮是不夠的,因為水的洗禮只代表悔改或重生而已。雖然一個人的悔改、重生也是聖靈的工作,但這與聖經所說的聖靈的洗而來的聖靈充滿是不同層次的。悔改只讓我們成為上帝的子女,但聖靈帶來能力、靈恩,使我們成為基督的精兵來為他見證。沒有靈洗經驗的人,也會有基督的信仰、智慧,但他們只能經驗幾分聖靈,這是與聖靈充滿而後的經驗不同。五旬節會的人引用以下的經文來證實他們的主張是正確的、可靠的。

  他們最重視的一處經文就是使徒行傳第二章的五旬節的聖靈降臨。經上說,當信徒按照主的吩咐聚集在一個地方時,聖靈降在他們身上,「他們都被聖靈充滿,按照聖靈所賜才能說起別種語言來。」(徒二:4)這些信徒可說都已經悔改得救,但還沒有經驗靈洗。由於這次經驗他們獲得聖靈所賜的能力。(註3)

  另外一處經文是使徒行傳第19章有關以弗所教會信徒的經驗。在此所記的門徒照理都已知基督,雖然已經受過洗禮,但那只是約翰悔改的洗,所以當保羅以耶穌的名給他們施洗、按手後,聖靈就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靈語。(徒十九:1-7)五旬節派的人認為這是聖靈雙重工作的明顯例子。只是在此水洗及聖靈的降臨是同時發生的。

  使徒行傳八:16-17又是另一個例子。耶路撒冷的使徒聽見撒馬利亞的居民領受了上帝的信息後就派彼得和約翰到他們那裡去。他們雖然奉主耶穌的名接受洗禮,但沒有經驗聖靈臨到他們,彼得和約翰給他們按手後他們就領受了聖靈。除了上述的例子外,使徒行傳第10章哥尼流全家領受聖靈並說靈語的事例也常被引用,但在這一事件,聖靈是先降臨在所有領信息的人身上,此後他們才領受水的洗禮。(徒十:44)

  總而言之,五旬節派及隨從他們的人主張水的洗禮與聖靈是不同的,領受水的洗禮的人應該繼續追求靈洗並得聖靈的充滿。

※ 靈洗必隨的記號--靈語(方言)
  受過靈洗的人到底有什麼明顯的記號呢?五旬節派比起其他保守的福音派更獨特的主張在於靈洗開頭的印證就是說方言或靈語。(那些沒有說過方言的人,當然就是還沒受過靈洗的人。)他們引用使徒行傳二:4、十:46、十九:6等經節來支持這個立場。當然靈洗後的靈恩不限於說方言,而會有更多不同的恩賜如異能、醫病、預言甚至愛心等等(參林前十二:8-10),但是說方言乃是領受靈洗的人必有的經驗。

※ 經文的驗證
  針對五旬節派的靈洗觀點,持反對立場也同樣根據經文來反駁。首先,有關方言部分,聖經並沒有顯示受聖靈感動或聖靈充滿的人一定會說方言。若以「靈洗」派愛用的經文為例,使徒行傳第8章撒馬利亞人領受了聖靈以後並沒有出現說方言的現象;保羅受洗並受聖靈充滿的記事中也沒有提到方言(徒九:17);使徒行傳中記載不少被聖靈充滿的,但卻沒有提到這些人說了方言(參照徒四:31、七:55、十三:52等)。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過,你們「豈都是說方言的嗎?」(林前十二:30,和合本),可見哥林多教會信徒中並非每一個人都必有這樣的恩賜。

  我們的論點不在於方言是不是聖靈的恩賜或重要不重要,而是在於方言是否被聖靈充滿或「靈洗」後必隨、必有的徵象。「靈洗派」的人對方言的說法並不符合聖經整體的記載。我們不否定聖靈過去在特殊的情況下以方言來完成神的計劃,但是畢竟那不是普遍發生的現象。沒有說方言經驗的人,也不應因此而懷疑自己沒有聖靈的印記。

  有關靈洗部分,持反對立場的人出,聖靈並沒有所謂的先水洗後靈洗的兩階段洗禮。除了使徒行傳第2章的聖靈降臨為特殊唯一的歷史事件外,記載聖靈降臨的經文並非都有一貫相同的模式。在哥尼流家,聖靈在彼得說話時先降臨,然後他們才接受水洗。有的是水洗及聖靈降臨,然後他們才接受水洗。有的是水洗及聖靈降臨是同時發生(徒十:5-6)使徒行傳第19章的水洗其實只是約翰悔改的洗,而非奉主耶穌的名所受的洗禮,第8章撒馬利亞的人所受的洗,也有學者指出,那是一種形式上不實在的洗禮,(如行邪的西門)所以沒有聖靈降臨。

  聖經整體的信息是如以弗所第1章13節所記:「當你們聽見了真理的信息,就是聽見那使你們得救的福音時,你們信了基督,上帝就把他所應許的聖靈賜給你們,作為你們歸屬於他的印證。」又提多書三:5「上帝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所賜新生命拯救了我們」等經節並沒有指出有兩種不同階段的洗禮,反而是教導我們,接受因信基督而悔改的洗禮,聖靈就會與我們同在、常在,並得到上帝所賜的聖靈及行異能的恩賜。(加三:5)聖經並沒有要求我們接受「靈洗派」的人所說的靈洗。

※ 反省及信仰態度

※ 聖靈是主
  聖靈是主,祂按自己的意思動工在我們中間,人不應限制聖靈自由的工作,而應以謙卑、順服的心讓祂動工。

※ 聖靈是真理的靈
  如何正確銓釋聖經是我們應有的努力。應避免只以聖經裡的一節或一部分教導當作聖經全盤的權威信息。「靈洗」派的人重視使徒行傳,但新約聖經還有福音書、有書信,雖然各以不同方式,在各不同場合中陳述聖靈的工作,但卻有整體一貫的真理。

  聖靈是真理的靈,祂為耶穌作燈(約十五:26),我們不是只根據個人的經驗而是以上帝的話來辨別聖靈的工作,我們也不應只引用對我們有利的經文而有意棄置其他部分。祈求聖靈引領我們正確領悟上帝的真理。

※ 勇敢為主作見證
  聖靈的恩賜是多面的,主要是為了建立基督的身體並榮耀上帝而賜予我們。(參羅十二:6-8、林前十二:4-11、弗四:11、彼前四:10-11)近來因五旬節運動之影響,那些外顯或超自然的恩賜如禱告治病、趕鬼、方言及預言等吸引了大群的人。沒有上述恩賜的人有時會懷疑自己沒有聖靈的恩賜。

  沒有一個人擁有聖靈所賜一切恩賜,聖靈依照自己的意思將不同的恩賜賜給各人。但無論是什麼人都應結出聖靈的果子(加五:22-23)。我們信主的,都受過聖靈的洗,但求聖靈不斷地充滿我們、賜我們能力,勇敢為主作見證。
註1:本文所引用經文若不另註明皆引用現代中文譯本。

註2:通稱靈恩運動。有些人將五旬節運動稱為靈恩運動,將發生在主流教會中的運動稱為新靈恩運動,又有人以第幾波來區分。

註3:有的學者認為使徒行傳第2章的聖靈降臨是歷史事件,如耶穌的釘死在十字架上同樣只發生這一次的單獨事件,這與其他的聖靈充滿的記載有所不同。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第 164 期)
不斷再思何為「宣教」 (第 159 期)
淺談宗教與人權 (第 131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政治關係 (第 75 期)
靈洗s/ (第 69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第 50 期)
台灣人對於香港問題的看法 (第 3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9 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54-5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9期  2002年  4月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69
本期主題: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發行日期:2002/4/10
目錄s/
口唱心和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與建議
從改革宗的禮拜觀點看敬拜讚美運動
從心理學談敬拜讚美
德光教會第二場敬拜讚美的分享
南崁教會敬拜讚美團
來吧!讓我們一起稱頌 神的美好!
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 第三堂禮拜
青年的敬拜:磐頂教會青年崇拜
「敬拜讚美在禮拜中的位置」
行醫典範-蘭大弼醫師
我在台灣的日子—來自小蘭醫師的問候
當彩券瘋狂時
攝影、人生與藝術
社區營造之我見
靈洗s/
聖靈在個人生命中的工作
認識而相愛
長老教會是怎麼來的?
白花之戀
回應「牧師受聘,全家受聘嗎?-一位牧師娘的觀點」:一位牧師孩子的看法
當圖形改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