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9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敬拜讚美在禮拜中的位置」
關鍵字:
作者/黃伯和 (長老教會總會會兼助理總幹事)
  基督教的禮拜基本上是為慶賀、記念耶穌基督的復活而發展出來的。

一. 「禮拜」的要素
  探討教會中有關「敬拜讚美」的議題,必須以基督教對「禮拜」之了解為背景。

  敬拜讚美既然是一種禮拜的形式,要審視其價值,必須問其是否完成或助益禮拜目的的達成。或者問它如何成為禮拜中一個有效的禮儀要素。

  基督教的禮拜基本上是為慶賀、記念耶穌基督的復活而發展出來的。雖然它有承襲猶太人守安息日之精神,其形式、內容甚至實施之時間上卻都是以慶賀耶穌基督的復活為關懷。傳統教會因此把禮拜的本質及要素鎖定在宣揚聖道(上帝的話)及施行聖禮(上帝臨在)兩個記號。藉著聖道的宣揚使人明白耶穌基督臨在與教導所帶來的信息,藉著施行聖禮則予人經驗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也就是通過知性的認識以及感性的體驗從十字架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使禮拜者得以成為基督的門徒與主合而為一。

  由於各教會在安排禮拜時對此二要素之強調比例不同,因此,禮拜形式也就出現差異,有些教會的禮拜比較強調聖禮的成份,禮拜的儀式偏重祭司性的以耶穌的身體為獻祭,例如天主教會之稱禮拜為「望彌撒」就是以耶穌的聖體為中心,從下向上獻祭的禮拜。而新教(尤其是改革宗)則比較重視上帝的話,強調先知性的宣揚與教導,比較是由上向下的要求,台灣的新教因此有稱禮拜為「聽道理」的說法。

二. 敬拜讚美的特質
  雖然說基督教禮拜的主要要素是聖道與聖禮,這並不表示禮拜的儀式中只包含這兩個要素。基督教的禮拜既是慶賀耶穌基督的復活,在禮拜儀式中包括歡愉之表達的文化象徵和藝術表現,也是不可避免的。禮拜中的音樂、舞蹈以及戲劇性活動乃是不可少的禮拜素材。當然,立基於禮拜的本質,這些素材的使用必須是結合聖道與聖禮之實施的需求。

  「敬拜讚美」顧名思義是以讚美為敬拜的主體。從本期新使者所收集的報導顯示,台灣教會引進的「敬拜讚美」在實施上有幾個特色﹕1)訴諸感性,以短歌重復的方式將參與禮拜者帶入歌詞的意境中,2) 力求輕鬆活潑,例如現代樂器的使用,藉用樂器釀造的氣氛使參與者進入欣喜的境界,3) 肢體運動的鼓勵,使與會者藉身體的活動撥動心靈的感受,4) 利用敬拜讚美團的事奉小組以帶動唱的方式帶領敬拜氣氛。

  目前台灣教會中實施敬拜讚美的方式大都以在傳統禮拜之前撥出或提早十五分鐘到三十分鐘時間來從事敬拜讚美,過了這段時間,禮拜儀式大都回復原來長老教會以宣揚上帝的話為中心的禮拜方式。對整個禮拜儀式之形式的衝擊與變化不大。倒是由於這段敬拜讚美時段之安排和帶領的不同,積年累月帶給教會禮拜氣氛與信徒造就的結果也就不同。

三. 從禮拜的本質看敬拜讚美在禮拜中的實施
  我們可以發現禮拜既然是以慶賀耶穌基督的復活為目的,禮拜中包含讚美的節目或要素都是當然而必要的。而在傳統的禮拜中,使用音樂或舞蹈或其他藝術表現來做為禮拜的素材也是很平常的。即使改革宗的鼻祖加爾文曾經因反對在教會中使用音樂與圖像而在藝術界惡名昭彰,長老教會的禮拜仍然不能免除讚美的成分與要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還曾經在東北亞教會中以唱詩的教會而小有名氣呢(東北亞教會中,韓國教會被稱為禱告的教會,日本的教會為神學的教會,台灣的教會則被稱為唱詩的教會)。

  因此,分析敬拜讚美在教會中所引起的爭議,比較是在於當前流行於教會間之敬拜讚美所強調的實施方式上。 例如: 選用之短歌歌詞內容貧乏, 有些帶領者要求重復吟唱的方式被質疑具有催眠的用意; 現代樂器的使用雖然使禮拜的氣氛活潑,卻可能熱鬧有餘信仰深度的扎根不足;肢體的動作雖然讓參與禮拜者有融入禮拜的參與感以及幫助心靈感應的空間,但是卻也往往因為帶領者指令的不可預測,而導致與會者的不安全感。

  所以有關敬拜讚美的爭議點,我們可以說都是在技術層面的問題,而不是本質性的衝突。倒是近年在台灣實施的敬拜讚美,有門派化的現象,強調只有使用某些特別的詩歌,某特別形式的帶領,甚至固定的肢體動作才屬真正的敬拜讚美,這種強調確實使敬拜讚美的爭議陷於情緒化而難於調合。

  結論來說,基督教禮拜的形式只要具備了聖道與聖體的基本要素,把握了慶賀,崇敬以及委身的精神,禮拜的方式並沒有不可變的掛慮。禮拜除了適切與否外,也有優劣的差別,例如傳統禮拜因準備不足而致敷衍了事,所導致的破壞性也是不可忽略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教會合一運動在台灣——論台灣教會的教派合作關係 (第 90 期)
為何信仰告白須重新制定? (第 80 期)
「敬拜讚美在禮拜中的位置」 (第 69 期)
編者的話 (第 60 期)
智慧的語言 (第 59 期)
編者的話 (第 58 期)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第 56 期)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第 55 期)
信徒(laity) (第 54 期)
為什麼要以新眼光讀聖經? (第 51 期)
台灣人心靈的寄託——一個神學的反省 (第 48 期)
牧者在職教育平議 (第 46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憲法的精神 (第 45 期)
什麼是聖靈降臨? (第 41 期)
何謂「異端」 (第 37 期)
永續不斷的啟示──記使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感想 (第 37 期)
從基督信仰的本質看妖魔鬼怪 (第 35 期)
「論揀選」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9 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31-3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9期  2002年  4月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69
本期主題: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發行日期:2002/4/10
目錄s/
口唱心和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與建議
從改革宗的禮拜觀點看敬拜讚美運動
從心理學談敬拜讚美
德光教會第二場敬拜讚美的分享
南崁教會敬拜讚美團
來吧!讓我們一起稱頌 神的美好!
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 第三堂禮拜
青年的敬拜:磐頂教會青年崇拜
「敬拜讚美在禮拜中的位置」
行醫典範-蘭大弼醫師
我在台灣的日子—來自小蘭醫師的問候
當彩券瘋狂時
攝影、人生與藝術
社區營造之我見
靈洗s/
聖靈在個人生命中的工作
認識而相愛
長老教會是怎麼來的?
白花之戀
回應「牧師受聘,全家受聘嗎?-一位牧師娘的觀點」:一位牧師孩子的看法
當圖形改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