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9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攝影、人生與藝術
關鍵字:
作者/李仁豪 (鹿港教會牧師)
  攝影不但是個人的生活記錄,對個人而言它是一種『日記』,也是一個人成長的歷史資料。

  『攝影』一詞給人的感覺好像很專業,似乎與生活距離很遠,是一般人遙不可及一門學問。台灣話說『照相』〈Hi p-shio n〉這個語詞感覺較平易近人,英文的說法也相當不錯『Take picture』簡而言之就是取個畫面回家做記念!

  我們常聽人說『藝術與人生』,也常有這樣主題的演講或活動,意思也很清楚,我們的藝術應要出於人生,與咱的生活有密切的關聯,這應該是藝術的基本要求,既是如此我認為要談『攝影與藝術』的主題,應從『攝影與人生』的角度開始談起!

《攝影與人生》
生活記錄
  有一個電視廣告詞這麼說『別人用筆寫日記,我用相機寫日記』,這句話一語道出了『攝影與人生』的密切性,我本人也屬這一類型的人,時常我們全家時總會將相機、攝影機隨身攜帶,以便隨時拍下珍貴的鏡頭。從開始玩相機到現在已有20年,這期間我以相機記錄了這生活的點點滴滴,也因此時常有朋友到家裡就是想看我們的相片,特別是過去的相片,一方面是以攝影為話題,另一方面也從相本的安排、記錄中了解我們的過去!

歷史資料
  攝影不但是個人的生活記錄,對個人而言它是一種『日記』,也是一個人成長的歷史資料。對團體、社會、教會及國家而言,它更可以成為歷史事件的重要資料。在回顧歷史,或從文字了解歷史時,若能有當時相片的輔助,可以使不同時空的人藉著相片超越那時空的限制,而有親身經歷之感!能夠在文字的歷史資料中加上相片的回顧展,更有助於閱讀者進入歷史所記載的時空中。以鹿港教會為例,在設教百週年的記念特刊當中除了文字的歷史資料外,許多過去時光的相片,讓我可以很快的藉著這些相片的記錄了解了教會過去的歷史,更能有身歷其境之感!

相片內涵
  每一張相片都應該有它的內涵,這內涵包括了日期、地點、天候、人物、及事,在拍攝技巧上則又包含了所使用的相機、底片、鏡頭、快門、光圈及取景等,這些都會影響相片拍出來的效果。

舉例而論:〈相片一〉
時間:2000年六月28日
地點:在匈牙利布達佩斯的英雄廣場。
天候:天氣晴朗,無雲,有點涼風。
人物:合唱團員陳爽夫婦、慕安、匈牙利警察及馬。
事情:陳爽夫婦看到警察騎馬巡邏就帶著慕安去看馬,馬兒抬頭示好但慕安被嚇到,躲卻躲不掉,大人很樂!
相機:Canon EOS50 。
鏡頭:變焦鏡35-105mm。
底片:柯達金軟片400。
光圈:5.6。
快門:1/500。
取景:以馬及慕安為主題,加進警察則表現了馬的存在原因,陳爽夫婦的表情使畫面多了其他的情緒,背景中的馬路及車則表現出在交通繁忙的市區中有著瀟灑的騎警巡邏,並和氣的與觀光客談話。

  假使取鏡縮小到馬頭與慕安也可以,但卻會少了警察的搭配,陳爽弟兄的表情及慕安的腳所展現出的害怕與閃躲。背景也難展現出車水馬龍與騎警的悠哉!

《攝影與藝術》
  若是在每次的攝影中都能去注意以上所述的這些事情,慢慢的我們不難發現在我們的日常相片中偶爾也會有些『藝術品』產生。攝影當然有些要求,像是清晰度、穩定度、光線的表現,更進一步要再來思考取景的角度、主題是否明顯清楚。在藝術層面的意念更需要清楚的表達,否則也可能只是記錄相片而已。

〈相片二〉
時間:2000年六月29日
地點:在匈牙利布達山區的傳統舞蹈餐廳。
天候:天氣晴朗、無雲、晚上天氣較涼。
人物:舞蹈表演者。
事情:欣賞舞蹈時臨時起意,雖有D8拍攝動態影像,但卻想要將舞蹈者的動態以靜態的相片表達出來,因此以曝光的技巧來拍攝!
相機:Canon EOS50 。
鏡頭:變焦鏡35-105mm。
底片:柯達金軟片400。
光圈:2.8。
快門:1/40。
取景:以左邊兩位舞者為對焦的對象,以男舞者的臉為光線為依據,不使用閃光燈,以曝光的方式拍攝,但曝光時間也不能太長否則會造成臉也模糊,因此以較快的快門拍攝,臉上表情成為靜態,而手及腳等成了動態的模糊,特別是裙子的擺動所展現的模糊與臉部表情相對比就成了動態的展現,同時也展現了匈牙利舞蹈的特色。這與相片所要展現的意念不太相同,不純是記錄而已,有明暗構圖、動靜的展現,也展現出特有的文化特質,主題與背景明顯。

  其實,當自己的相機玩習慣了,傻瓜相機也能拍出不錯的藝術攝影,〈相片三〉即是這樣的作品:
時間:1991年三月29日
地點:撒爾茲堡青年旅館。
天候:氣溫驟降,由晴轉為下雪。
事情:內人在維也納唸書期間,同學全家邀她一同搭火車前往Mozart的故鄉Salzburg,當天維也納天氣炎熱約有28度,當他們一行人到達目的地時天氣大變,下起雪來,青年旅館旁的出租腳踏車成了特殊景觀。當然,人也快被凍傷了。
相機:Ricoh FF-9D。
底片:柯達100。
取景:以成排的腳踏車為主體,腳踏車開始出租表達出天氣已經較暖和,但是腳踏車座墊及輪子都覆蓋上雪,顯示出這是一場意料之外的雪,背景青年旅館的窗戶是乾淨無積雪的,樹上卻覆蓋了雪加上地上的積雪,可看出這場雪來得急卻不大。攝影留下了人生命中的點滴,若能善用相機,漸漸的您會發現人生時時都可貴,處處是藝術!願您、我都可成為生活藝術家。
同作者相關文章:
看,孩子在宣教 (第 171 期)
聖經的色彩 (第 112 期)
嘉義南門教會街頭巷尾大小事 (第 106 期)
畫說「信心」 (第 95 期)
另眼看鹿港 (第 77 期)
文化與藝術 (第 75 期)
攝影、人生與藝術 (第 69 期)
我的姑婆──李幫助牧師 (第 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9 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47-5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9期  2002年  4月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69
本期主題: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發行日期:2002/4/10
目錄s/
口唱心和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與建議
從改革宗的禮拜觀點看敬拜讚美運動
從心理學談敬拜讚美
德光教會第二場敬拜讚美的分享
南崁教會敬拜讚美團
來吧!讓我們一起稱頌 神的美好!
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 第三堂禮拜
青年的敬拜:磐頂教會青年崇拜
「敬拜讚美在禮拜中的位置」
行醫典範-蘭大弼醫師
我在台灣的日子—來自小蘭醫師的問候
當彩券瘋狂時
攝影、人生與藝術
社區營造之我見
靈洗s/
聖靈在個人生命中的工作
認識而相愛
長老教會是怎麼來的?
白花之戀
回應「牧師受聘,全家受聘嗎?-一位牧師娘的觀點」:一位牧師孩子的看法
當圖形改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