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9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當彩券瘋狂時
關鍵字:
作者/黃哲彥 (新竹聖經學院老師)
  走在大街小巷,突然發現許多的人井然有序的在排隊。是台灣人的公德心提昇了嗎?不是,那裡八九不離十是樂透彩券的簽注站了。走到平時小貓兩三隻,不怎麼起眼的小廟時,門庭若市、香火興盛。是小廟在辦廟會活動嗎?不是,那是為了樂透彩券在求明牌。不錯,這就是台灣今年所興起的一項從四、五歲的孩童到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婆都興致勃勃想要參與的全民運動─購買樂透公益彩券。

  隨著頭獎的累積獎金越高,台灣人就越熱衷於下注買樂透彩券。當媒體報導頭獎獎金可能突破五億元時,就有人花了三百八十萬去買彩券。結果他所簽的彩券中獎的只不過十幾萬元;有人因為失業,想買彩券,看看是否可以來個「鹼魚翻身」。沒想到所買的彩券沒有中獎,因而想不開來自殺。……發行沒有多久的樂透彩券已經在我們的周遭寫出許多的故事了。

  台灣人「瘋迷」樂透彩券的程度被呂秀蓮副總統稱之為「台灣社會的土石流」了。其實早在十幾年前,「大家樂」出現時,台灣人就曾為他瘋狂過了。那個時候在民間流傳著這麼一句話─「有錢玩股票,沒錢就玩大家樂」。大家樂的瘋狂與沈迷,在大力取締這種非法賭博行為卻成效不彰中,使得政府不得不停止大家樂中獎號碼之依據的愛國獎券。事隔十幾年,廢止愛國獎券的政府又打著「公益」的名號辦起了從前視為賭博的玩意。這次不但有很好的理由─「公益」,也自己當莊家,有意無意間透過媒體在推銷樂透彩券。從過去的大家樂到今天的樂透彩券,我們發現台灣人依舊瘋狂。

  國外也有不少國家有類似我們的樂透彩券的發行,但是在其他國家就沒有出現過像台灣的這種瘋狂現象。台灣彩券的瘋狂,媒體當然要負上很大的責任。因為平面媒體大幅刊登有關樂透彩券的報導,廣電媒體在新聞節目中也以跑馬燈或固定顯示的方式來為樂透彩券加溫。但是,樂透的出現,最大的功能可說是將我們社會潛藏在深層結構中的意識表露出來。

  什麼是潛藏在深層結構中的意識呢?那就是面對明天的不確定感到懼怕。台灣的發展過程中,我們不敢去奢求明天。所以只要在今天可以把握、掌握的,在今天就會盡最大的力量去把握、去掌握。這種精神本來是務實的;然而在台灣社會的發展、變遷中,務實的態度變成現實、物質化了。以致於大家都在不敢想像明天、期待明天的狀況下,不能真實地去規劃自己的人生,只想如何在今天可以拿到眼睛看得見、實用的東西。

  而且這個看得見且實用的東西是如果可以一本萬利的話,那是最佳選擇了。因此,「以小博大」的方式無疑是最快、最有效的一種方法。一張50元的樂透彩券,可能可以拿到上千萬、上億元的「利潤」,正是符合這種「以小博大」的精神。難怪,樂透彩券一出來,台灣社會會為之瘋狂。

  想要以小博大本是無可厚非。在商業的投資或是理財投資上本來就是一種以小博大的表現。但是台灣社會卻把這種「以小博大」和宗教結合在一起,形成台灣特有的病態文化─四處求明牌。原本彩券只是一種靠運氣與機率的遊戲。在和宗教結合的時候,它就轉變為一種和鬼神之間的關係。所以在大家樂或樂透彩券興起之後,許多人就四處去求問明牌,希望藉著鬼神的指示而可以中大獎、發橫財。因此,在民間信仰中掌管財富的財神爺等神祗之外,連原本無人問津的小廟、樹木(大樹公)、石頭(石頭公),全都成為大家相爭問明牌的對象。

  在大家樂風行的時候,作家李喬在《台灣人的醜陋面》中曾經把台灣社會這種賭博與宗教結合的現象稱為台灣人只信奉「賄賂一貫教」─神人之間只存在買賣關係。這種神人之間的買賣關係,其實是加速台灣向下沈淪的力量。因為在對明日的不確定性中,台灣人民的精神層面的關顧其實是很空虛,甚至可以說沒有。所以在大家樂盛行的時候,有許多神佛的彫像在人們去求明牌而「摃龜」後受難,被人「棄屍」,成為落難神祗。

  為了求明牌,台灣人民不只向神明伸手,連兒童的塗鴨、小便,甚至車禍時受傷的人而流出的血跡,都成了研究明牌、找明牌的對象。台灣人找明牌已經從神祗擴展到自然界與人間了。只要可以跑出數字或是類似數字,不管是什麼,都是台灣人民找尋明牌的對象。

  面對台灣這種瘋樂透、求明牌的社會現象,我們必須反省的問題是台灣人民的心靈並沒有隨著台灣社會進化來成長。相反的,經濟越成長,台灣人民的心靈就越飄泊渺茫,甚至分裂。台灣最近幾年盛行的禪修、自我成長的課程或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倡導的「心靈重建」並沒有讓台灣人民飄盪、分裂的心靈成功地重建與整合。台灣人民依然不敢真誠的面對自己,不敢真誠的面對我們的處境。所以台灣人民一方面深怕自己跟不上潮流,會被他人淘汰,另一方面總是希望藉由神祗來掌控他人、超越他人。

  如果我們不能學習坦然地接受現在的我、當下的我,誠實地面對我們所遇到的問題,腳踏實地地追尋我們生活的意義,而一昧地想藉助神祗,尋找明牌,「以小博大」,一步登天的話,台灣的社會真的會變成「貧窮的只剩下錢而已」。當彩券瘋狂時,我們……。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公共事務參與的轉變 (第 159 期)
你的心在那裡:《行動的基督徒》書介 (第 143 期)
當彩券瘋狂時 (第 69 期)
團契聚會可以代替主日禮拜嗎? (第 60 期)
編者的話 (第 59 期)
「倚靠」上帝的牧師——王倚牧師略傳 (第 5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9 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42-4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9期  2002年  4月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69
本期主題: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發行日期:2002/4/10
目錄s/
口唱心和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與建議
從改革宗的禮拜觀點看敬拜讚美運動
從心理學談敬拜讚美
德光教會第二場敬拜讚美的分享
南崁教會敬拜讚美團
來吧!讓我們一起稱頌 神的美好!
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 第三堂禮拜
青年的敬拜:磐頂教會青年崇拜
「敬拜讚美在禮拜中的位置」
行醫典範-蘭大弼醫師
我在台灣的日子—來自小蘭醫師的問候
當彩券瘋狂時
攝影、人生與藝術
社區營造之我見
靈洗s/
聖靈在個人生命中的工作
認識而相愛
長老教會是怎麼來的?
白花之戀
回應「牧師受聘,全家受聘嗎?-一位牧師娘的觀點」:一位牧師孩子的看法
當圖形改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