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9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字級調整:

老師開講
當圖形改變時
關鍵字:
作者/徐加玲 (淡江大學副教授)
※ 生命曲線
  人的一生,從小到長大成人,到退化進入老年,呈現一個鐘形的曲線(Bell Shape)。當人們處於曲線的前半段時,許多人極力追求達到顛峰。坊間也順勢推出了許多挑戰自我極限、追求成功秘訣……等相關書籍。正當人們在追求達到顛峰時,人們發現到自我的成長與進步,也因此產生了成就感,因為人們滿足了Maslow學者所謂的自我實現的需求。我們常看到小孩子希望快快長大,青年人希望快快達到人生的高峰,在他們的生命裡天天充滿了希望與快樂。但是,當人們一旦進入曲線的後半段時,人們開始恐慌,希望能回到往日意氣風發的時日,但是時間還是無情的向前邁進,青春小鳥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再也無法享受成長的喜悅,人們知道自己的世代已經過去了,生命中缺少了希望與成長的快樂。各位年輕的朋友,你目前正處於生命曲線的前半段,你的生命中充滿了希望、你有許多成長的空間,你可以想像達到顛峰之後的日子嗎?你希望永遠像現在這樣充滿希望、永遠感到自己在進步、常常滿足於自我實現的喜樂嗎?你希望永遠維持如目前的心態嗎?唯一的方法是:改變你的生命曲線,讓原本是鐘形的曲線變成一直向上的直線圖形。那你就永遠處於向上的位置了。

  有人聽了,哈哈大笑,人怎麼可能改變生命的曲線。但是只要是認識主的人都知道,上帝已經將我們的生命曲線由鐘形曲線變成為一條直線了。當我們相信主耶穌時,我們就得著永生,我們的生命將一直持續下去。只有在這樣的條件下,我們才能一直的成長、一直的進步,天天感受到生命的成長,日日滿足自我實現的需求,生活永遠有希望,我們的生命改變了。

  年輕朋友們都很喜歡分享信主的經過,每回他們聽了我的信主經過,都說這真是一個爆笑劇。我聽過很多生病得醫治的信主神蹟、也有很多在人生低潮的時候因認識主而渡過難關的見證,我都非常的感動,但不適用於我。而且每回聽到學生說他覺得生活無意義、課業壓力壓得他失去生存的樂趣……等等,信主之後,他們覺得生命變的有意義時,我都認為他們生活的太富裕了,是一種無病呻吟。

※ 我的見証
  也有人想用基督的救贖教導我,我也因此讀完整本約翰福音,對基督的救贖在認知上有所認識,但生命上並不覺得會有什麼改變,並且死後的事,每種宗教都有自己的一套說辭。因此,我的朋友們都對我沒輒。直到有一次在福音佈道會中,聽到一個家庭的見證:他們為了那一次的福音佈道,在出發時發生了車禍,他們失去了一個女兒,其他三人也都受了傷。當時大家都以為這次的福音佈道會取消了,但是一個月後,他們如當初所規劃的進行巡迴佈道。在那次佈道中那一家三口仍然滿心感恩的讚美主,當時我覺得真不可思議。或許信主可以改變人,心想或許可以先試試看吧!為了安全起見,先問問牧師若是我先試試,但是後來發覺不好,可以反悔不信嗎?牧師先是一楞 (大概沒有人問過這樣的問題吧!),繼而回答說:「應該不會反悔吧!」。既然得不到我所要的答案,心想先試試再說吧,不入虎穴焉能得虎子!我的朋友們卻非常高興的說:「恭喜你!你決志了!」。當時我也不懂什麼叫決志,心想既然要試試看,就先上教堂做禮拜,再看看是否習慣。

  當我跟朋友表示時,他們竟然爭相走告說我要受洗信主了。就這樣像趕鴨子上架似的,在很短的時間內我成了神的子女。雖然信主至今已經快十年了,我到現在沒有後悔,並且我相信我將來也不會後悔,因為神真的能改變我的生命,我也享受到了日日進步、天天成長的喜悅。原來得永生並不是人死後的事,而是在信主的那一剎那,你的生命改變了,你的生命圖形由鐘形曲線變成了一直前進的直線了。

※ 生命之蛻變
  當我們的生命曲線變成為直線圖時,我們是否也會像小孩子一樣,希望長大後做什麼?小孩子常說:「我要當警察(老師、司機、護士……)」。不論小孩子的希望是什麼,都是能為人服務、幫助他人的志向。你的希望是否也是能為人服務、幫助他人呢?當我們能為人服務、幫助他人時,我們正在實踐主的教導:施比受更為有福。所以,我們的生命曲線是一條向上直線,而且這條直線不是一條看不到盡頭的直線,它是一個收斂函數,它有一個目標。記得我在高中學到收斂函數時,數學老師曾說:當我們訂定目標時,要將目標定的很完善、很高超,我們就能夠一直的朝目標前進,雖然不等於達成目標值但趨近於目標值。

  很幸運的,身為基督徒,我們已經有一個很明顯、很具體、很完善、很高超的標竿立在每一個人的前頭。保羅曾勉勵我們:忘記背後,向著標竿直跑。也就因為如此,很多人不論年紀的大小、信主的時日長短,都察覺到自己的生命蛻變了、生命變的有價值、生活變的有意義、生活充滿了喜樂。

  當主將你的生命曲線改變為直線時,你如何確定你的直線是一條向上的直線而不是一條水平線?這當然需要靠每天的讀經禱告、祈求聖靈帶領、自我反省。每天多一點認識主、拉近一點與標竿的距離,一段時日,量一量自己屬靈的身量,發現自己長大了一些,那種高興與驕傲如同兒時長大要進小學的喜悅與光榮,亦如同高中畢業考上大學一樣。

  同時,參予教會的服事,讓自己在服事神與服事人的當中學習成長,也就更能體會愈服事愈甘甜。這些良性的互動加上自我靈修生活,是保持我們生命線條向上的動力,每個人的線條向上角度不一,有些比較陡峭,有些比較平坦,但是只要是向上的,都可以感受到生命的成長與改變。這是神給每一位信靠他的人的恩典。

  神的恩典數不清,神的大能不可測。當你認識主、相信祂時,你的生命圖形就在那一瞬間被改變了,上帝的救贖與恩典將你的生命鐘形曲線變成直線。重生之後的日子,更需要朝著標竿努力邁進,才能慢慢形成向上的直線圖形,這時,生命不再是一成不變或漸形凋落,而是充滿了希望與成長的喜悅。願神祝福大家!
同作者相關文章:
當圖形改變時 (第 69 期)
超級比一比 (第 5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9 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76-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9期  2002年  4月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69
本期主題: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發行日期:2002/4/10
目錄s/
口唱心和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與建議
從改革宗的禮拜觀點看敬拜讚美運動
從心理學談敬拜讚美
德光教會第二場敬拜讚美的分享
南崁教會敬拜讚美團
來吧!讓我們一起稱頌 神的美好!
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 第三堂禮拜
青年的敬拜:磐頂教會青年崇拜
「敬拜讚美在禮拜中的位置」
行醫典範-蘭大弼醫師
我在台灣的日子—來自小蘭醫師的問候
當彩券瘋狂時
攝影、人生與藝術
社區營造之我見
靈洗s/
聖靈在個人生命中的工作
認識而相愛
長老教會是怎麼來的?
白花之戀
回應「牧師受聘,全家受聘嗎?-一位牧師娘的觀點」:一位牧師孩子的看法
當圖形改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