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9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白花之戀
關鍵字:
作者/芽檬.巴掃 (南投瑞岩教會長老)
  聖誕的氣息,正悄悄地籠罩在部落的每個角落,教會周圍的聖誕紅和楓葉,每年也應這節慶相互地競艷,只是,最不可思議的是,那顆年老腐枯的櫻花樹,此時也綻放潔淨高雅的白花。原本不屬於這季節開花的白櫻樹怎麼開了呢?而且是在枯木上開花?

  小時,門前有顆白櫻樹,大都是在春天的三、四月花開得最炫耀。那時,常將花朵串成花冠、花環或項鍊,送給最親愛的人。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看到白櫻花,心頭就會浮現出我的「Yaki」(泰雅語:女性長輩)——奶奶的身影和一頭長長的白髮。記憶裡Yaki非常高大,想和她說悄悄話,往往得提起後腳跟。幫她梳頭髮、挑頭蝨,或用母語來數她的白髮時,我也要拿張板凳來站,才能夠摸到她的頭。在幾個孫女當中,她最喜歡讓我幫她梳頭,說我的手輕輕柔柔的,不會弄痛她。我喜歡Yaki,希望她快樂。每次的梳頭中,我特別喜歡她用洗米水沖洗過的髮香,那特殊的味道令我著迷,使我懷念。

  Yaki未信主前,是部落族人最靈驗且最有權威的巫師,凡族人間的疑難雜症,如各種疾病、遺失物品,或走失的寵物,都請求她來占卜,她也大都能卦出族人的需要,化解他們的疾病和困難。她卜卦的酬勞大部分是食物,如大米、小米、地瓜、豆類、山產、溪魚或家禽,更特別的是用麻繩編織成的布,叫「Pala」,或是一塊田地。Yaki在族人間的地位崇高,能贏得族人的信任和尊敬。不只是她是巫師,而是她出身貴族,是帖比侖社的公主,嫁給馬斯特邦社的頭目。泰雅族人生活大都是以農牧為生,族人間沒有貧富的差距,社會組織強盛,都聽頭目來發令。Yaki生過十二個兒女,有的小時就夭折了。另外,還收養了兩個孤兒。頭目家庭加上巫師的收入,使他們的日子過得很豐富。

  之後,因著家人相繼死亡,他們開始過得非常辛苦。Yaki也變得很少說話,從不說自己是貴族,只說我們是被人詛咒的家庭。我長大後,有些族人會戲稱我是公主,欺負我,也令我很生氣。後來我有機會在部落當志工,做好每樣份內的服務工作,但很多人只覺理所當然,因為他們認為我是泰雅族頭目家庭的女兒。

  1947年起開始有人到部落傳福音,族人都害怕接近他們,以為他們是傳另一種更厲害的法術,不讓他們進到部落裡。之後,頭目看到他們睡在豬窩、羊寮裡,於心不忍,就把他們接至家裡來住。頭目一家慢慢的接受了福音,在1955年受洗決志信主。Yaki領洗悔改後,就戒除了所有的舊習,如吸煙草、釀酒和她賴以維生的巫師工具。她將咒語化為祈禱,隨時隨地禱告,專心仰賴上主。記得有一天,她又叫我幫她梳頭,並對我說出了被詛咒的痛苦和無奈。

  部落的人非常排斥異族,Yaki的婆婆早逝,先生的後母是外地嫁過來的,竟被族人誣賴是「Mhuni」——行邪術的人。族人不容許行邪術的人,因此即使後母在部落居住多年,又生下四個小孩,族人還是想盡辦法要除滅他們,只是礙於頭目的保護而無法得逞。少數的族人,在她的公公過世後,趁頭目出遠門時,用計把她的後母、四個小孩及一位為保護後母不願離去的女兒,一家六口,鎖在屋子裡,用火把將他們活活的燒死。從火場不斷傳出淒厲的哀號和詛咒聲,後母譴責那些同父異母的子女們沒有善盡照顧和保護他們的責任,讓族人任意殺無辜人的血,而這罪將歸在頭目家庭的身上。

  聽完Yaki講的故事,我無法理解和相信,只當是族人間的迷信。但是aki深深的活在她後母的詛咒中,看著家庭、丈夫和兒女的悲劇不斷的重演。

  我小學四年級的時候,Yaki過世了,而那時正是白櫻花盛開的節期。

  Yaki沒有生病,人家說她是年老自然過世的。在她臨終前,請傳道人和信徒特別為她的靈魂安抵天家、不在天路迷失而禱告。她也祝福唯一活著的兒子,因他被詛咒後,得羊癲瘋,經常發作而活著生不如死。Yaki說:「我死後會讓咒語解除、病魔消失。」後來叔叔多年纏身的疾病真的不藥而癒。死亡,人人會害怕,但Yaki的死卻是一種祝福和盼望,因她帶來的平安勝過了死亡和恐懼。族人說:「因為她是基督徒,相信的是真神,那編織生命的上帝使她享受永遠的安息,不再勞苦。」隨著歲月的流逝,我也被人叫Yaki。門前及部落附近的白櫻樹卻不見了。白色櫻花離部落越來越遠了,只見他們開在最深、最高的山上。我,對白櫻花依舊心動,但是無法再見到那頭長長的白髮,可以讓我重溫舊夢。當時,我無法體會Yaki和族人間的愛恨情仇,因為這些殺害她親人、讓她落入百般詛咒、苦楚的人,也是她每日要見面,又和她血脈相連的族人呀!

  從921大地震發生後,我在社區和教會的事工上,繼續努力著。儲蓄互助社在社區,是希望族人的生活品質提升,藉著教育可以幫助族人節約、量入為出,進而改善社區的經濟和環境,讓兒女可以受更好的教育。瑞岩教會在921中全倒,目前在重建中。教會是族人精神和靈魂所在,長久以來教會在社區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在教會裡,有人教導認識真理,明白真道,為社區培育人才,薪傳母語、民謠及各種傳統的技藝。教會是部落的活動中心,如開會、研習、育樂、婚喪喜慶,教會都開放給社區使用。除了傳道人微薄的收入外,幹部都是義工。我願公義發聲,如同白櫻花一樣,在枯木上開花。
同作者相關文章:
白花之戀 (第 69 期)
走過集集大地震 (第 5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9 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70-7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9期  2002年  4月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69
本期主題: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發行日期:2002/4/10
目錄s/
口唱心和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與建議
從改革宗的禮拜觀點看敬拜讚美運動
從心理學談敬拜讚美
德光教會第二場敬拜讚美的分享
南崁教會敬拜讚美團
來吧!讓我們一起稱頌 神的美好!
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 第三堂禮拜
青年的敬拜:磐頂教會青年崇拜
「敬拜讚美在禮拜中的位置」
行醫典範-蘭大弼醫師
我在台灣的日子—來自小蘭醫師的問候
當彩券瘋狂時
攝影、人生與藝術
社區營造之我見
靈洗s/
聖靈在個人生命中的工作
認識而相愛
長老教會是怎麼來的?
白花之戀
回應「牧師受聘,全家受聘嗎?-一位牧師娘的觀點」:一位牧師孩子的看法
當圖形改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