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5期 中國!中國!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認識中國」閱讀建議
關鍵字:
作者/編輯室 ()

一般大眾對中國的印象來自大眾傳播媒體、網路訊息。然而,台灣的傳媒大多無法擺脫中國的威脅、利誘及利用,訊息多引自中國官方通訊社、或立場親中的通訊社,少見台灣記者的深度採訪、知中又獨立的評論。因此,建議閱讀有關中國的新聞時,能多留意消息來源,除了中文媒體之外,最好能參考美聯社、法新社,及歐美各大新聞媒體。幾個有中文網頁的國家廣播電台,如英國國家廣播(BBC)、法國廣播(RFI)、德國廣播(DW),還有美國之音等等,都提供了中國官媒和台灣傳媒以外的訊息來源。

香港的《陽光時務週刊》(2011年創刊)是一份值得參考的獨立政論雜誌,除紙本外,可透過app下載。目前為止,有不少對中國重要事件的深入調查採訪報導,非常精采。

愛讀遊記、喜歡透過生活面向認識中國的讀者,一定要讀讀何偉(Peter Hessler)所寫的三本有關中國的書:《消失中的江城》、《甲骨文》、《尋路中國》。何偉在中國住了十年,擔任過和平工作團的志工、記者,但他最主要的生活其實是旅行和寫作。他避開政要富商,專和小人物打交道,以銳利敏感的眼光、開放的心胸,觀察中國近年的改變。何偉中國三部曲,讓人得以窺見中國社會從鄉村到都市、從底層到高層、從邊疆到核心的多元面貌。

欲了解中國基督徒的情況、為爭取宗教自由的奮鬥,特別推薦余杰的《誰為神州理舊疆——中國信仰重建和社會轉型》及其訪談基督教人物的系列 。余杰是中國當前最具批判力的知識分子之一,與劉曉波等人共同推動多項爭取人權、民主的行動,包括「零八憲章」。他曾多次被中國政府迫害,2010年更被非法拘禁、遭受酷刑,被嚴密監控。2012年1月全家抵達美國。他是《中國影帝溫家寶》、《 我無罪:劉曉波傳》的作者,這兩本書亦對我們了解中國政治現狀的必讀之書。

台灣如何面對中國?推薦吳介民的《第三種中國想像》一書。詳見本期「好書櫥窗」。

同作者相關文章:
向前走 (第 162 期)
上帝記念著 (第 159 期)
來自原鄉的關懷 (第 158 期)
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 (第 157 期)
送聖誕特刊給需要的人 (第 156 期)
歡迎來合作 (第 154 期)
讓福音成為時代的明燈 (第 153 期)
新時代新展望 (第 152 期)
《新使者》需要「使者」 (第 151 期)
彼此代禱 (第 150 期)
聖誕特刊開始預購 (第 149 期)
一座寶庫 (第 148 期)
速寫「現在是我們的事了」青年座談會 (第 147 期)
肢體互助,恩典共享 (第 147 期)
認真閱讀,歡喜分享 (第 146 期)
到臉書按個讚 (第 144 期)
凝視真實,抓住美 (第 143 期)
愛,不離 (第 142 期)
願主開更多人的耳和心 (第 141 期)
「認識中國」閱讀建議 (第 135 期)
自由民主少了一點 (第 132 期)
新時代‧新青年‧新使者——《新使者》100期座談會 (第 100 期)
新時代‧新青年‧新使者 (第 100 期)
查禁教會羅馬字政府──取締羅馬字書刊之相關背景 (第 8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5 期 中國!中國! (27-2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5期  2013年  4月 中國!中國! 135
本期主題:中國!中國!
發行日期:2013/4/10
中國!中國!
普世合一運動中的宣教倫理及台、中教會關係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面對中國議題的處置建議
四川地震與零八憲章中的中國基督徒
家庭教會:中國的清教徒運動
「認識中國」閱讀建議
重新認識中國NGO
兩岸關係下的就業迷思
歡迎降落火星
從容自信面對中國——評介吳介民《第三種中國想像》
素描吳震春
在工作、祈禱與靜默中和上帝重新相遇——我在曠鄉(上)
50屆神研班,史上最值回票價的營隊
神研班,讓我更期待查經
「因為上帝國在你們心裡、在你們中間」──我在神研班中的所得所感
與邊緣人面對面
另類網路工程師
日本反核歌曲:「ずっとウソだった」--攏teh嚎滫!
讀經筆記11 “Kap Siōng-tèkiàn-li̍p ha̍p-gî êkoan-hē.”是啥意思?
畢契力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