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8期 大同小異基督教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盡我一生持守這信
*耶穌基督在十架上完成的愛,是我的信仰不可撼動的核心。
關鍵字:
作者/王貞文 (台南神學院講師)
 
奇特的遭遇

在前往新竹聖經學院的路上,計程車司機從後視鏡偷看著我,然後用一種粗魯的語調問說:「你去那個叫聖經學院的地方,那是基督教的地方嗎?」
 
「是啊!」
 
「你是基督徒嗎?」
 
「是啊!」我用和善的態度回答。心想:也許這個人有一些人生或信仰上的難題需要討論。我們傳道人總是歡歡喜喜地迎向這種談道的機會的。
 
「你是基督徒,那我放詩歌給你聽。」他手忙腳亂地放入一片CD。輕盈的音樂,頌讚著「羔羊」,和現在流行的詩歌的風格很相像。我想聽聽也無妨。正想放鬆地閉目休息,沒想到司機又開口了,一樣用粗魯而平板的語調說:「你是基督徒,所以我講給你聽:以前的神叫做耶和華,祂的事蹟記載在舊約,就是可蘭經...你說對不對?基督已經駕雲來到,一般人卻眼睛迷糊了,心被綑綁了,看不見....你說對不對?因為人有罪,在世界是黑暗痛苦,要仰望羔羊。基督教有很多教派,教導都不同,彼此對立,這都是因為人有罪,沒有信服全能神的掌管。你說我說的對不對?」
 
聽他混亂而急切地背誦他心目中的種種教義,聽起來很像一天到晚在各大報買廣告宣揚教義的「全能神」教會的教導。他沒有讓我有時間回答他的「你說我說的對不對?」的疑問,只是要把他所學所知趕快背誦出來。我根本切不進去說明希伯來聖經與可蘭經的不同,也不可能與他談論基督臨在這個世界的真正意義,更不要說要怎樣仔細辨明,在尋找真理的過程當中,人所形成的各種不同的信仰傳統與信仰團體之間的問題,或是說明教會的普世性等等。
 
計程車司機繼續背誦著各種教導,摩西的歷史定位,耶穌的歷史定位……
 
聽說這個新興的宗教專門鎖定基督徒下手,用似是而非的教導將人洗腦,歸入他們的教會。這個團體成長非常快速,以「搶救基督徒靈魂」為職志。沒想到連一個辛苦工作的計程車司機也如此熱烈地加入這樣的行列,不顧台灣大車隊「不與乘客談論政治與宗教」的規約,宣揚著「全能神」的種種,苦著一張臉,背誦個不停。
 
「您學了很多想法呢!請問您是屬於『新歌教會』的嗎?」我單刀直入的問。因為這個橫掃華人教會的祕密社團「全能神教會」,最近在台灣以「新歌教會」的名稱在內政部登記,開始在各地建立聚會點,讓國語教會深受威脅。
 
他完全迴避這個問題。沈默了一下,又手忙腳亂地找出另外一片CD來播放。一個女性的聲音像是在教導體操程序般地說著:「過紅海的操作守則。」然後就是一個中氣十足的男聲,用劉家昌作的流行歌曲調,像唱軍歌一樣地唱著讚美「全能神」的歌詞。司機也投入地一起跟著唱了一兩句。然後,他就又開口了:「怎麼樣?好不好聽?」
 
「這位弟兄聲音很洪亮,是你們教會的弟兄嗎?」
 
「完全是自己作的歌,靈的歌,過了紅海的。」他急切地回答,又一次顯出不願透露他所屬的教會是什麼樣的教會。但是,他用了很多基督教的象徵。我想循著他的思路,再與他談談看。
 
「您也是『過了紅海』的人嗎?在你成為『基督徒』之前,你所信的是什麼?」我問他。
 
「就是一般的信仰嘛!」他說。
 
我又問他:「信了基督之後,您的人生有了什麼樣的轉變?」
 
沈默了一陣子之後,他開始講自己的故事,常常跳開故事主線,又開始背誦一些教導。他說他是客家人,小時候生過一場大病,變笨了,一看到書本就頭暈。父親很早就過世,母親帶著他改嫁給ㄧ個老外省兵,他在新竹的一個眷村長大,與繼父關係惡劣,所以變得很叛逆。他又說,因為繼父的緣故,他在高中時就受了浸,但是因為那個教會很軟弱,所以他遇到心情是陰天時,就不去聚會,久了就離開教會。後來結了婚,生下來的小孩是殘障的,「這個小孩沒有屁眼。」他用有點自嘲的口吻說。我沒有搭腔,被他用如此粗魯的說法來描述自己的孩子的苦境驚擾了一下。他又繼續說:「醫院的義工幫我們找了一個願意收養他的家庭,把他送到荷蘭去了,那裡的國家會照顧他。我們經過苦難,就像摩西在埃及打死人了,被放逐到曠野去...」他又開始轉成背誦的語調。
 
聖經學院到了。他來不及把自己的故事講完,因為故事的梗概淹沒在他覺得需要背誦的段落裡了。他很快地硬把話題轉到世界即將滅亡的話題,似乎希望我能萌生恐懼之心,知道要來歸屬他所宣揚的團體。看到他有點愁苦不安的臉,我祝福他經歷上帝的愛。他閉鎖著臉,找錢給我,冷漠地把車開走了。
 
上帝在耶穌基督裡顯明的愛

遇到這位背誦著「全能神」的教義,卻毫無一絲喜樂的計程車司機,讓我心裡生出許多複雜的情緒:
 
第一種情緒是氣憤,對這種不願尊重別人的信仰,只忙著要把自己僵化的理念灌注給人的態度的氣憤。也因這個世代失落對真理的認識而憤怒。更是對利用人的苦難和追求幸福的心來控制人身心的「宗教」感到憤怒。
 
第二種情緒是哀傷,為了這樣一個崎嶇辛苦的人生哀傷,為了這個自以為得到了最好的道,卻只是掉入更大的綑綁的的人感到哀傷。更為了台灣許多追求信仰的人掉進這樣的網羅而感到哀傷。
 
第三種情緒是一種熱血的亢奮,激動著我去思考:我的信仰不可撼動的核心是什麼?到底怎樣的信仰核心,讓我願意為之生,為之死?
 
也許自小在教會友善的環境長大的我,沒有保羅在大馬士革路上的驚人經歷,但是觸動我的內心的,跟與保羅相遇的,是同一個基督。令我感到敬畏顫慄,又嚐到無比甜美滋味的,一樣是耶穌基督在十架上完成的奇妙救贖。那是何等的奧祕。
 
耶穌基督在十架上完成的愛,是我的信仰不可撼動的核心。
 
在這個世代,要讓人覺得世界都在沈淪之中是容易的,因為極目四望,皆是憂愁焦慮與受苦。但是,要讓人體會到上帝對這個敗壞的世界依舊充滿著愛,是困難的,除非通過基督在十架上所顯明的,勝過阻隔在上帝與世界之間幽暗深淵的愛。
 
在這個世代,要讓人意識到自己的不完全是容易的,因為從宗教到商業,都在建立某種人永遠達不到的完美形象,好讓人自慚形穢。在這個世代,要指出人的罪性是容易的,因為從宗教到商業,都在暗示人可能做錯一切的事,以便把人誘入種種「解決」的可能性。但是,要讓人瞭解上帝的愛就是在人的軟弱上顯明,是困難的。基督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獻上祂的生命。祂把我們從追尋個人道德的完美的死巷裡引回到自由的道路,讓我們能夠以「新造的人」的身份,以新鮮的、得救的生命,追隨祂受難的路。
 
我想起那位苦著臉,想把他心目中「正確的」宗教植入我的系統裡的司機。他信得很敬虔,也有得到他所屬的團體的許多愛心與幫助。但是,因為那個團體的教導上的問題,他無法體會到耶穌基督已經在十架上完成的救贖,仍是憂苦於他自己的「罪」,被驅趕著用許多方式要去補這樣的「破口」,背誦各種口訣,奉獻金錢與時間在嚴格規範的團體裡,以為那裡有通向永生之路。他視耶穌運動與十字架的事件為「從前」的啓示,視現存的這個世界為苦難,只定睛在看一個假先知所應許的虛幻未來。為此,我為他感到非常難過。
 
通過愛與受苦,來成為盼望的記號

教會是人所組成的團體,有著所有人的組織都會產生的問題:濫用權力、區分階級、小團體彼此隔閡等等。因此,教會也就成了許多新興的宗教挑戰與攻擊的對象。
 
屬於「全能神」團體的計程車司機所受的教導,就是要把我這樣「沈淪」在「從前」的信仰的人,救拔到他們的新啓示當中,所以他們專挑基督徒來「宣教」。他們也大肆宣傳,要把羊群從教牧人員這群「惡僕」當中拯救出來。換句話說,就是要人離開教會,投入他們的團體。
 
歷史上的教會確實不完美,但是我們期待聖靈運行在教會中,不斷來改變、修正教會,讓教會能在這個世界見證上帝的愛。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裡,對教會的信念是這樣的:「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受召來參與祂的救贖,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又定根於本地,通過愛與受苦,來成為盼望的記號。」
 
從1985年這個信仰告白通過以來,我反覆背誦著,思考著這個教會觀。這個對教會的信念,讓我常常可以把眼光從教會生活裡的種種缺憾與不義轉開來,定睛看一個追隨基督的、普世的教會,期待自己也能把教會帶往這樣的方向。
 
通過「愛與受苦」,教會參與了耶穌基督在十架上的救贖工程,讓上帝的愛重新充滿大地,讓分崩離析者有可能合一。通過「定根於本地」的努力,教會生存於這個世界。我們不否定這個世界,就像上帝不否定這個世界一樣。祂不只不否定這個世界,還差遣耶穌道成肉身,進入這個世界,親自讓祂自己與這個世界「復和」。
 
盡我一生,我會持守這信:以耶穌基督為信仰的核心,以十架的救贖為我此生最甜蜜的經驗,以甘願為主受苦的決心,進入這個世界,以參與在「成為盼望的記號」的教會為我的歸屬。
 
《附錄》不被異端牽著走的要訣:
 
1.耶穌基督才是我們信仰的中心,是教會的頭。任何高舉個人過於基督的宗教團體,都不再是真正的教會。
 
2.真正把聖經讀進心裡,又用心實踐福音。真正實踐福音者,不會輕易被今世的好處與虛幻的末世應許迷惑。能夠彼此分享聖經、又允許多樣的聲音彼此
 
交流的團體,不易被一兩個強有力的成員「帶走」。任何強調只有他們的論調是唯一的解經方式,又認定聖經之外有別種啓示(靈語、直接神啟、新的經典等等)高於聖經所啓示的,都可能使人離開基督真道。
 
3.瞭解上帝在基督裡顯明的「恩典」:「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上帝的榮耀,如今卻蒙上帝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馬書三23-24)任何要信徒要藉著功德、奉獻、以刻苦的生活、離棄家人、斷絕友人關係,才可能在末世得救的教導,都是在拒絕耶穌基督以恩典讓信者「白白的稱義」的救贖之道。
 
4.以更多的愛連結我們的教會:「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住在我們裡面,愛祂的心在我們裡面完全了。」(約壹四12)教會對生活在困頓當中的人(不論平信徒還是傳道人)冷漠,將會讓這種企圖利用人身心軟弱的時刻來控制人的團體,有機可趁。
 
「我們要堅守所宣認的指望,毫不動搖,因為應許我們的那位是信實的。」(希伯來書10:23)
 
「既然我們因信得以被稱為義人,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跟上帝有了和睦的關係。」(羅馬書五1)「藉著信,基督使我們得以活在上帝的恩典裡,因此我們歡歡喜喜地盼望著分享上帝的榮耀!」(羅馬書五2)「不但如此,在患難中,我們仍然喜樂;因為我們知道患難培養忍耐,忍耐蒙上帝嘉許,上帝的嘉許帶來盼望。這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上帝藉著祂賜給我們的聖靈,已把祂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五3-5)
 
「當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照上帝特定的時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罕有的,為好人死,或者有人敢做。但是上帝對我們顯示了無比的愛: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基督已經為我們死了。」(羅馬書五6-8)
同作者相關文章:
榛果裡的聖誕樹 (第 176 期)
Hō͘台灣刺傷的少年人 (第 170 期)
沒有人能奪去的喜樂──談禮拜 (第 161 期)
台灣基督教史血淚斑斑的一頁––淺介曾慶豹《約瑟和他的兄弟們》 (第 159 期)
「找到」的喜樂——關於少年潘霍華 (第 157 期)
替台灣教會打開世界之窗的郭大衛牧師 (第 154 期)
搖撼帝國根基 (第 151 期)
人在幼年時負軛原是好的──青年信仰精神與考驗 (第 147 期)
跨越自己的界限 (第 141 期)
病痛與新生命 (第 140 期)
盡我一生持守這信 (第 138 期)
禮拜的戲劇性時刻 (第 137 期)
懷念並頌讚安慕理牧師 (第 137 期)
前導、臨在與充滿——在路加福音裡尋訪聖靈論 (第 133 期)
春天t?巴黎看見白象 (第 131 期)
颱風、地震毀不掉的信仰——黃俟命牧師 (第 126 期)
懷念聖日的敬虔 (第 124 期)
唱出時代之聲 (第 123 期)
南神校園之美 (第 123 期)
軍事獨裁下的農民讀經運動 (第 122 期)
當無辜者的血滲透土地時——由暴行所殃及之團體思考死刑存廢議題 (第 119 期)
新女性與新大地──露瑟(Rosemary Radford Ruether)的神學追尋之路 (第 118 期)
蘋果香的聖誕節 (第 115 期)
分開混沌e創造主 (第 114 期)
異夢中的土地—— 一位猶太老人與一位台灣老人的土地智慧 (第 111 期)
滾滾濁世中清醒之心——站在今日台灣讀潘霍華 (第 100 期)
在一個新時代耕耘台灣文學——一個創作者的看法 (第 98 期)
為何大學與基督教越走越遠? (第 92 期)
伊甸在何方? (第 89 期)
達文西密碼陰謀論 (第 88 期)
一個年輕教會的老堅持 (第 86 期)
三人同行 (第 83 期)
台灣獨立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本教義嗎? (第 75 期)
把聖經當小說讀? (第 62 期)
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 (第 60 期)
致女兒s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8 期 大同小異基督教 (12-1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8期  2013年  10月 大同小異基督教 138
本期主題:大同小異基督教
發行日期:2013/10/10
大同小異基督教
我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
合一與大公:論教會多樣性的弔詭性
盡我一生持守這信
長老教會當前的政治與社會參與
復興?更新?靈恩運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靈恩現象
客語聖經背後的故事
不一樣的六學分——南神雞蛋花與台南鐵路東移事件
記2013TKC青年大會「青潮而出
尋找信仰的根--第九屆全國大專同工訓練營心得
我的信仰歷程
走進悲傷靈魂的信仰──我所堅持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路
林百萬與白話字
無辜人的血
昨日拿伯,今日大埔。以利亞在哪裡?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讀經筆記12  稱呼Pa-lia̍p-pa “sī chi̍têkhióng-pò͘-hūn-chú.”敢tio̍h?
最好有這樣一百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