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5期 災難與再生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蘋果香的聖誕節
在散發著香氣的聖誕樹下,全家聚在一起,朗誦聖誕故事,唱聖誕歌。
關鍵字:
作者/王貞文 (台南神學院講師)


在德國,大學裡為期一個禮拜的聖誕假,是冬季學期休養生息的時刻。大部份的學生都回家或旅行去,宿舍裡空蕩蕩的。朋友海珂與依娃都先後來邀請我,與她們一起回家渡假。於是我排定了,在聖誕夜與第一個聖誕日,在萊茵支流上的海珂家過,德國特有的「第二個聖誕日」,則到在黑森林地區,依娃家的牧師公館去。那是1993年的聖誕節,我經歷了兩個家庭在團聚時的喜悅與緊張。

一頓好飯讓凝成石塊的心變柔軟

海珂後來坦白地說,她需要我的同行,才有力量面對家人團聚時帶給她的壓力。
我們出發時,暖冬帶來的豐沛雨水讓萊茵河漲了起來,火車沿著滾滾濁流奔跑著,有好幾段得慢下來,小心地在淹了水的軌道上滑行。我因為對面臨的危險無知,只是讚嘆著難得一見的奇景。

海砢在家中備受關愛。她的父母都出身於二次戰後由東普魯士移民過來的難民家庭,胼手胝足地建立家園,有一種咬緊牙關的上進心。身為家中唯一的大學生,海珂擔負著全家「往上提升」的期待,所以每次回家,她的神經就緊繃得不得了。聖誕夜大家圍坐著聖誕樹拆禮物之時,為了哥哥的一句話,她就炸起來了,氣鼓鼓地。

在僵持的氣氛中,幸好我們必須馬上出門。海珂和我要去一個偏遠的小村教堂幫忙司琴,其他的家人要上當地的教堂,除了母親之外,都在銅管樂團裡吹各種銅號。

那個叫「冬溪」的小村,到現在都還讓我難忘。也許是在走出蠟燭的暖香氤氳卻充滿緊張的空氣後,山邊奔流的小溪、杉樹林與裸露的嶙峋巨石的冰冷氣味,反而是令人心曠神怡的。

在冷颼颼的管風琴半樓上凍了一個多小時,樸實的聖誕夜禮拜讓我們的心靜了下來,回到家,海珂又可以對家人微笑了。海珂的母親經心烹調的聖誕大餐是令人難忘的:細緻的燉兔肉、自製的風乾臘腸、加了香料的紅甘藍、三種馬鈴薯糰子。直到今天,那些馬鈴薯糰子還是我所吃過的糰子中最美味的。席間,大家七嘴八舌地分享各自所聽到的聖誕節信息,氣氛整個改變了。就像「芭比的盛宴」所描述的,一頓好飯讓凝成石塊的心變柔軟。我也開始可以真誠地發出笑聲。

一棵散發著香氣的聖誕樹

第三天早上,我帶著海珂的母親的祝福,與她親手烤的蘋果餅,出發前往黑森林。即使是不喜歡肉桂味道的我,也不得不承認,酥脆的麵皮上鋪著多汁的蘋果薄片、撒上適量肉桂粉的蘋果餅,讓聖誕節更甜蜜溫馨。海珂的母親在我的野餐袋裡放了一封信,夾在可愛的聖誕卡裡,有五十馬克的「旅費贊助」。

一路換了好幾次車,才到依娃的父親擔任牧師的小村落。古老的牧師公館很大,木頭地板發出嘰嘰嘎嘎的聲音。點著燈、色澤溫暖的廚房裡,依娃的母親正把焗烤洋蔥餅由烤爐裡拿出來,散發出好聞的香氣。

客廳裡有一棵散發著香氣的聖誕樹:新砍下來的針樅特有的香氣,混著樹上吊著的數十顆紅蘋果的香,還有蜂蜜香,融合成一種幸福的聖誕香氣。依娃得意地介紹這棵聖誕樹:「這是我的母親引以為傲的『經典聖誕樹』,只用院子裡的蘋果、自己親手用麥桿做的星星,還有純正蜂蠟的蠟燭裝飾。」

「這些星星要花多少時間做啊?」每一顆星都像是一個藝術品,是用麥桿拼成不同的幾和圖樣,再用絲線固定,它們的平衡與精緻,一定是出自冷靜而纖細的巧手。

「這是累積了好多年的成果。今年我又做了三個。」依娃的妹妹得到一筆獎學金,正準備去愛丁堡大學進修一年。她散發出一種冷靜沉穩的特質,和熱情而急躁的依娃很不相同。但她們兩個非常親愛。

夜裡很寧靜,依娃的父母終於把聖誕節教會該忙的事都忙完了。孩子們幫忙點亮了聖誕樹上的蠟燭,在散發著香氣的聖誕樹下,全家聚在一起,輪流由一本大書裡朗誦聖誕故事,唱聖誕歌,吹奏木笛。在針樅與蘋果的香氣中,有著一股舒適自在、暖洋洋的氣氛。這個家是充滿幸福的香氣的家,我很快樂地被這樣的香暖暖地包住。

那年聖誕節分別在兩個家庭所經驗到的幸福,是我永遠忘不了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榛果裡的聖誕樹 (第 176 期)
Hō͘台灣刺傷的少年人 (第 170 期)
沒有人能奪去的喜樂──談禮拜 (第 161 期)
台灣基督教史血淚斑斑的一頁––淺介曾慶豹《約瑟和他的兄弟們》 (第 159 期)
「找到」的喜樂——關於少年潘霍華 (第 157 期)
替台灣教會打開世界之窗的郭大衛牧師 (第 154 期)
搖撼帝國根基 (第 151 期)
人在幼年時負軛原是好的──青年信仰精神與考驗 (第 147 期)
跨越自己的界限 (第 141 期)
病痛與新生命 (第 140 期)
盡我一生持守這信 (第 138 期)
禮拜的戲劇性時刻 (第 137 期)
懷念並頌讚安慕理牧師 (第 137 期)
前導、臨在與充滿——在路加福音裡尋訪聖靈論 (第 133 期)
春天t?巴黎看見白象 (第 131 期)
颱風、地震毀不掉的信仰——黃俟命牧師 (第 126 期)
懷念聖日的敬虔 (第 124 期)
唱出時代之聲 (第 123 期)
南神校園之美 (第 123 期)
軍事獨裁下的農民讀經運動 (第 122 期)
當無辜者的血滲透土地時——由暴行所殃及之團體思考死刑存廢議題 (第 119 期)
新女性與新大地──露瑟(Rosemary Radford Ruether)的神學追尋之路 (第 118 期)
蘋果香的聖誕節 (第 115 期)
分開混沌e創造主 (第 114 期)
異夢中的土地—— 一位猶太老人與一位台灣老人的土地智慧 (第 111 期)
滾滾濁世中清醒之心——站在今日台灣讀潘霍華 (第 100 期)
在一個新時代耕耘台灣文學——一個創作者的看法 (第 98 期)
為何大學與基督教越走越遠? (第 92 期)
伊甸在何方? (第 89 期)
達文西密碼陰謀論 (第 88 期)
一個年輕教會的老堅持 (第 86 期)
三人同行 (第 83 期)
台灣獨立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本教義嗎? (第 75 期)
把聖經當小說讀? (第 62 期)
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 (第 60 期)
致女兒s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5 期 災難與再生 (42-4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5期  2009年  12月 災難與再生 115
本期主題:災難與再生
發行日期:2009/12/10
災難與再生
莫拉克颱風的提醒
土地與族群的再生之路
從莫拉克風災談原住民滅族危機
在大姆姆山下繼續呼吸
災後重建的社區力量
青山雖已改、白雲依舊在── 嘉義中會莫拉克災後救助側記
淺談長老教會的急難救助事工
八八水災是上主的旨意?兼談生態神學
紙風車前進楠西
穹蒼之美.造物之妙──鄭文清的信仰體驗
小文的歌聲
蘋果香的聖誕節
我自己在一沉船中
【美麗島30週年特輯】美麗島‧教會公報‧分區聯禱會
【美麗島30週年特輯】五歲的美麗島
當女人發聲:除了政治‧「愛」的敘事
基督徒如何面對家暴問題
傳統白話字e新活力──《TJ台語白話小詞典》出版
為這塊土地 獻上感謝
Sio?k-phang 無 hiah 俗
當愛在路上走動時
做個修直祂道路的人──「花東神學講座」及團契交流」後有感
南神師生的災區服事
不只水災需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