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9期 幸福的感覺
字級調整:

解惑之窗
伊甸在何方?
關鍵字:
作者/王貞文 (台南神學院老師)
  「亞當和夏娃一定是共產黨員!」

  「為什麼?」

  「很簡單:他們沒有衣服可以穿,兩個人才共有一個蘋果,卻認為那是天堂!」

  在「鐵幕」還被認為牢不可破的年代,被共產政權壓迫著的人們,拿這樣諧謔的話,來諷刺物質上匱乏、精神上被制約的忠貞黨員們。

  講這樣的笑話的人,應該早就吃了「智慧果」,知道在共產主義的「天堂」之外,有著資本主義的「人間」,那裡的人衣著光鮮,工作個不停,每個人只為自己負責;那裡的工作是有報酬的,人人都期待他們額前所流的汗,和手中拋出去的投資,都會收成千萬倍。也許,照人的本性,就是會去選擇辛苦與收穫,去選擇以一直期待著豐收的心情來面對生活的苦,「天堂樂園」裡那種物質享受不多,但人在其中滿足快樂的狀態,真的不是一種「人間」的狀態。

  如今世局已經轉變,鐵幕消失了,我們來看我們所處的「人間」:狂野的資本主義以「全球化市場」的姿態,販賣著幸福的願景,用現代科技打造著樂園,用各樣奇異的幻境喚起人們的注意。

  在這樣的社會裡有一種疾病,患者會不能抑制自己地進行瘋狂大採購,刷爆無數信用卡,債台高築,但是這樣的「血拼」(shoping)的行為卻無法停下來。新奇美麗的商品永遠填補不了人內心的虛空,不斷地「擁有」名牌衣服、提包,或是超炫超酷的新手機、電玩,仍無法讓人感到被愛,也不能讓人心真正滿足。這是全球化市場所允諾的樂園,但是它其實是個可怕的地方,是失樂園。

  在這樣的時刻,再來看那個冷戰時期的笑話,心情會大不相同。事實上,這個笑話呈現一種樂園的真理,就是:樂園的狀態、真正的幸福,與物質的充盈是無關的。

  ※ ※ ※

  「伊甸園在哪裡?」

  「如果是照〈創世記〉2章8節所說的,應該是在東方。」

  「什麼地方的東方?」

  「我想,大概是迦南地的東方吧?也許是古代的波斯,就是『東方三博士』所來的東方?」

  「那就是在台灣的西方囉!」

  「是啊!對以色列人來說是東方,對我們台灣人來說是西方,也許對某些人來說,伊甸在世界的中心。」

  「嗯……〈創世記〉裡頭說伊甸園裡流出的河,分成了四條,有兩條是我們上地理課背得熟熟的,文明的發源地的河流呢!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

  「那裡也正是現在被戰火所摧殘的地方。被美軍炸得亂七八糟的伊拉克就是位在兩河流域呀!伊甸園流出的河,竟被人糟蹋到這樣的地步!又是暴君,又是美軍,大家爭著搶那源源不斷的石油。」

  「〈創世記〉裡還提到兩條河:比遜和基訓,一條環繞著產金子、香料、寶石的地方,一條是古實這個國家的河流,古實,也被譯成蘇丹,看起來這是指西非與東非。」

  「產鑽石的剛果內戰打個不停,蘇丹的戰亂和饑荒好像也一直很嚴重。真的很難把伊甸園與這些地方產生聯想。在我心目中,伊甸園應該是草木青翠,四季都開著花,結著果的,在那裡,鳥獸蟲魚和人類和平共處,是一處沒有悲傷與困苦的地方。」

  「那麼,在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或剛果河流域尋找神祕的伊甸園,大概是完全沒辦法了。伊甸園本來就不可能在人間,人類不是早就被趕出伊甸園,再也回不去了嗎?」

  「所以那個『東方』,是一個你永遠無法到達的地方,就像台灣人說的『西天極樂世界』一樣吧?」

伊甸園在哪裡?可能是一個你永遠渴慕著、幻想著,卻一直到不了的樂境,一種完全純真、自在的幸福狀態,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都無間隔、無差別,在那裡,萬物和平相處,在上帝所預備的園子裡,生命欣欣向榮。

伊甸園在哪裡?在遙遠的大山的那一邊?在遼闊大海的彼岸?在我們夢的深處?伊甸園沒有一個固定的地理位置,可以讓我們用羅盤或衛星導航裝置去尋見。伊甸園是人類原初的狀態,也是人類渴望追回的幸福。

  ※   ※ ※

找不到回去伊甸園的路,人類還是這樣活了下來。

  〈創世記〉3章中說到,因著對「分別善惡」的知識的好奇,人類被趕逐出伊甸園。離開伊甸園之後,人類變成了生產者:男的人類耕種土地,種植、培育種子、果實,女的人類懷孕劬勞,將新生命帶入世間。人類開始嘗到勞動與苦痛,也經驗著期待、忍耐、淚水與收割的快樂,以及在歷經生產之陣痛後的歡笑。

  然後,基督靜悄悄地進入人類的歷史,歷經人的劬勞困苦,忍受了不義的迫害,受到背棄,死在十字架上。然而,他復活了。他帶來新的生命,打破了人與上帝之間隔絕的牆,向我們指出一條慢慢走回伊甸園之路。

  最近有一部極好的記錄片,叫作《無米樂》,在其中,我好像看到一點關於伊甸園的記憶。這部片子記錄著台南縣後壁鄉菁寮地方的老農的生活:被全球化經濟逼得幾乎沒有生存空間的老農,瞎了一隻眼睛,一輩子負著上一輩人留下的債務,卻仍以快樂、感恩之心,在矇矓的晨霧中走向他的稻田。他彎著腰,艱辛地在水田中插著秧。陽光與風雨並不聽老農們的使喚,但是他們勤懇地順著大地與大氣的韻律生活著,工作著。

  雖然這只是伊甸園東的日子,土地長著棘藜。然而,因為這些人的努力,土地給予人菜蔬與米糧。銀色的月光在稻浪上跳躍著,勞動的老農唱著歌,說,即使沒有收穫,也是快樂的,這就是無米樂。

  通過勞苦與愛,那看起來像是與人為敵的,得被征服、治理的土地,在這慢慢走回伊甸園的路上,變成孕育人,與人最終回歸之處。也許我們會在這片土地上,找到我們自己的伊甸園。
同作者相關文章:
榛果裡的聖誕樹 (第 176 期)
Hō͘台灣刺傷的少年人 (第 170 期)
沒有人能奪去的喜樂──談禮拜 (第 161 期)
台灣基督教史血淚斑斑的一頁––淺介曾慶豹《約瑟和他的兄弟們》 (第 159 期)
「找到」的喜樂——關於少年潘霍華 (第 157 期)
替台灣教會打開世界之窗的郭大衛牧師 (第 154 期)
搖撼帝國根基 (第 151 期)
人在幼年時負軛原是好的──青年信仰精神與考驗 (第 147 期)
跨越自己的界限 (第 141 期)
病痛與新生命 (第 140 期)
盡我一生持守這信 (第 138 期)
禮拜的戲劇性時刻 (第 137 期)
懷念並頌讚安慕理牧師 (第 137 期)
前導、臨在與充滿——在路加福音裡尋訪聖靈論 (第 133 期)
春天t?巴黎看見白象 (第 131 期)
颱風、地震毀不掉的信仰——黃俟命牧師 (第 126 期)
懷念聖日的敬虔 (第 124 期)
唱出時代之聲 (第 123 期)
南神校園之美 (第 123 期)
軍事獨裁下的農民讀經運動 (第 122 期)
當無辜者的血滲透土地時——由暴行所殃及之團體思考死刑存廢議題 (第 119 期)
新女性與新大地──露瑟(Rosemary Radford Ruether)的神學追尋之路 (第 118 期)
蘋果香的聖誕節 (第 115 期)
分開混沌e創造主 (第 114 期)
異夢中的土地—— 一位猶太老人與一位台灣老人的土地智慧 (第 111 期)
滾滾濁世中清醒之心——站在今日台灣讀潘霍華 (第 100 期)
在一個新時代耕耘台灣文學——一個創作者的看法 (第 98 期)
為何大學與基督教越走越遠? (第 92 期)
伊甸在何方? (第 89 期)
達文西密碼陰謀論 (第 88 期)
一個年輕教會的老堅持 (第 86 期)
三人同行 (第 83 期)
台灣獨立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本教義嗎? (第 75 期)
把聖經當小說讀? (第 62 期)
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 (第 60 期)
致女兒s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9 期 幸福的感覺 (55-5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9期  2005年  8月 幸福的感覺 89
本期主題:幸福的感覺
發行日期:2005/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妳/你真的幸福嗎?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生活在布農——我的幸福體驗
幸福是一連串生命的奇蹟
他們的幸福
尋覓最幸福的感覺
從媒體中走找「幸福」
幸福,天國在心中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彭靜淑教師與女宣道會
以禱告為本的社區宣教
美夢成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生之慾——從Too Young到Life is so Short
從教宗選舉看教會權威
比翼雙飛在基督裡
伊甸在何方?
奉獻——通往上帝祝福的道路
校牧所扮演的角色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一神信仰的謬誤?
從霧社事件引發信仰反省一、二件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