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5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字級調整:

解惑之窗
台灣獨立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本教義嗎?
但是,長老會青年放眼看看四週,長老教會有一點「基本教義派」的氣派嗎?從關懷同性戀的教會到靈恩運動的教會,長老教會的面貌是多麼多樣多彩!從複雜的議會規矩到教會內特有的抗爭文化,長老教會總會的倫理教導與宣教策略何時曾有過「一條鞭」執行到底的?
關鍵字:
作者/王貞文 (德國畢勒費伯特利神學院博士候選人)
在媒體上,我們有時會讀到「基本教義派」這樣的名詞,聽起來是有點貶意的,像「回教基本教義派」,或是「某某黨基本教義派」,聽起來都像是民主與進步的反面。身為長老會的一員,當我們問:「台灣獨立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本教義嗎?」聽起來有兩重意思:
其一可能是:我們很擔心自己的信仰團體會被貼上「某某基本教義派」的標籤,想藉這樣的提問,來加以釐清。
其二可能是:我們很想為自己確定一套信仰的準則,好依著這樣的準則來作倫理判斷,所以我們問:「台灣獨立」這樣一個政治訴求,是否屬於這個信仰準則的一部份?
針對第一個問題,我們首先要來看,「基本教義」到底是什麼呢?基本教義是是一個沒有價值判斷的名詞,用來形容宗教所持守的核心真理,是一個宗教用來定義自己的基本要素,基督教的「基本教義」,是對聖經權威的尊重,與對三位一體上帝的敬奉,伊斯蘭教的基本教義是對可蘭經的持守,與對獨一真神的敬奉,共產主義的基本教義,可能是堅持無產階級專政吧?
「基本教義派」所指的,原本是那種用許多枝微末節的守則,悍衛「基本教義」,僵化不願變通的宗教信徒,如阿富汗的神學士,如基督教裡拒絕接受進化論,或跑去暗殺行墮胎術醫生的基督教團體。每個宗教裡都不免有這種一意悍衛「基本教義」的團體,他們通常也很為他們保守的立場而驕傲。
在台灣的媒體世界裡,「基本教義派」卻被用到政治團體上,成了個被濫用的大帽子。「台獨基本教義派」的大帽子亂飛,好像若把台灣的尊嚴與利益放在商機或個人利益之前,就是反動的「台獨基本教義派」。過去背著三民主義,言必稱國父﹑蔣公,看到青天白日旗被降格為黨旗就悲憤哭鬧的「反共復國」教義護衛者,倒是不會被譏為「莒光基本教義派」。這樣的媒體文化實在有夠古怪。
慣於亂拋大帽的媒體,很容易就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歸入「台獨基本教義派」。但是,長老會青年放眼看看四週,長老教會有一點「基本教義派」的氣派嗎?從關懷同性戀的教會到靈恩運動的教會,長老教會的面貌是多麼多樣多彩!從複雜的議會規矩到教會內特有的抗爭文化,長老教會總會的倫理教導與宣教策略何時曾有過「一條鞭」執行到底的?這和阿富汗神學士兇悍地悍衛其「基本教義」的「能力」差太多了!所以,針對這個問題的第一個層次,我們只能對媒體說:喂,戴錯帽子囉!

這個問題的第二個層次,是有信仰的好青年,想要知道「台獨」和長老教會的教義的關係。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本教義」有很清楚的文獻可以參考,就是「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韋敏斯德信條」與1985年通過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是全世界基督徒共用的信仰告白,「韋敏斯德信條」是改革宗的重要信條,特別強調聖經的權威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則是一個教會在風雨如晦的時代處境中,再一次確認自己的角色與使命,其中提到人的尊嚴與責任,以及教會要通過受苦來成為希望的記號。
這些信仰告白的中心,總是三位一體的上帝與上帝的話語。這是信仰的根基,就像蓋房子的基礎一樣。一基本的教義並不規範一個特別的政治走向,就像房子的地基並不會決定房屋外牆的色澤一樣。
「台灣獨立建國」,成為一個有自主意識有尊嚴的國家,是許多台灣住民的心願,長老教會曾在「成為希望的記號」的自我期許下,在充滿禁忌的年代,說出這樣的願望,有許多牧長到現在仍不斷在為這樣的夢努力。但是,這不是長老會的「基本教義」。
長老會的信仰告白鼓勵信徒:負責任地來愛自己的鄉土與人民。這是要我們常常保持警醒,我們當傾聽時代之聲,對社會人群的悲痛有所覺,又要知道我們所站立的根基是基督自己。然後你才可以去判斷、選擇如何去愛這片土地。這沒有方便的答案,只有追尋者,才能找到自己的路。
同作者相關文章:
榛果裡的聖誕樹 (第 176 期)
Hō͘台灣刺傷的少年人 (第 170 期)
沒有人能奪去的喜樂──談禮拜 (第 161 期)
台灣基督教史血淚斑斑的一頁––淺介曾慶豹《約瑟和他的兄弟們》 (第 159 期)
「找到」的喜樂——關於少年潘霍華 (第 157 期)
替台灣教會打開世界之窗的郭大衛牧師 (第 154 期)
搖撼帝國根基 (第 151 期)
人在幼年時負軛原是好的──青年信仰精神與考驗 (第 147 期)
跨越自己的界限 (第 141 期)
病痛與新生命 (第 140 期)
盡我一生持守這信 (第 138 期)
禮拜的戲劇性時刻 (第 137 期)
懷念並頌讚安慕理牧師 (第 137 期)
前導、臨在與充滿——在路加福音裡尋訪聖靈論 (第 133 期)
春天t?巴黎看見白象 (第 131 期)
颱風、地震毀不掉的信仰——黃俟命牧師 (第 126 期)
懷念聖日的敬虔 (第 124 期)
唱出時代之聲 (第 123 期)
南神校園之美 (第 123 期)
軍事獨裁下的農民讀經運動 (第 122 期)
當無辜者的血滲透土地時——由暴行所殃及之團體思考死刑存廢議題 (第 119 期)
新女性與新大地──露瑟(Rosemary Radford Ruether)的神學追尋之路 (第 118 期)
蘋果香的聖誕節 (第 115 期)
分開混沌e創造主 (第 114 期)
異夢中的土地—— 一位猶太老人與一位台灣老人的土地智慧 (第 111 期)
滾滾濁世中清醒之心——站在今日台灣讀潘霍華 (第 100 期)
在一個新時代耕耘台灣文學——一個創作者的看法 (第 98 期)
為何大學與基督教越走越遠? (第 92 期)
伊甸在何方? (第 89 期)
達文西密碼陰謀論 (第 88 期)
一個年輕教會的老堅持 (第 86 期)
三人同行 (第 83 期)
台灣獨立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本教義嗎? (第 75 期)
把聖經當小說讀? (第 62 期)
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 (第 60 期)
致女兒s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5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59-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5期  2003年  4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75
本期主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發行日期:2003/4/10
目錄s/
樹豆湯s
編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政治關係
永遠跟人民站在一起
宗教與政治的『愛恨情仇』--淺談台灣宗教團體和政黨的關係
由政黨輪替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民進黨之關係
認同與合一:基督教信仰與台灣的未來
門諾會本地初期的傳道者--翁頂傳道
深夜四點:你怎麼還掛在這裡?
文化與藝術
大安教會在馬拉威的宣教服務事工
上帝與人關係的橋樑 - 信心
外遇的緣起
「喊台獨」之外──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演變
台灣獨立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本教義嗎?
奇異恩典----懷念---王福慶長老
走非拉鐵非教會的路
詩歌敬拜與詩歌創作
傳道人的溝通
我的音樂學習經驗
我的生命見證分享
我的球s